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戏剧迷——《他和她》带来纯正二人转(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6:17 北京娱乐信报
  21日晚上,首部“二人转话剧”《他和她》正式在北兵马司剧场公演了,中国最大众的艺术二人转第一次走进话剧领地着实让人心中感到紧张,然而首演后记者发现,这种形式几乎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现场看

  没有脏话、荤话

  上半场是二人转,下半场是法国喜剧,话剧《他和她》21日就以如此奇怪的形式展现在首都观众面前了,而且出乎评论界的意料,从长春来京演出的关小平和于苗苗受到了北京观众颇为热烈的欢迎。

  像我们以往看到的二人转一样,两位演员在台上依旧是插科打诨、说笑话、玩杂耍,逗得观众哈哈大笑。不同的是,他们的笑料抖得比较健康,没有脏话和荤话,和北剧场的气氛配合得恰到好处。

  正宗戏曲与笑话、杂耍结合

  在这次演出中,北京观众第一次看到了最正宗的古典二人转戏曲《马寡妇开店》,舞台之简练令人瞠目,一个铺上农村土布的舞台,一块银灰色的幕布,这便是二人转的全部家当了。关小平和于苗苗身穿东北特色服装,手拿红色手绢,一切便在极致的简练中开场。

  和我们看到的二人转不同,《马寡妇开店》是正宗的戏曲演出,两位演员是解说员、报幕员和演员——狄仁杰路遇马寡妇、马寡妇梦见丈夫、马寡妇夜寻狄仁杰……唱腔忽而高扬、忽而悲切,在没有舞美和道具的舞台上,两个演员轻而易举地把观众带入主人公复杂的内心世界中。在《马寡妇开店》的幕间,关小平和于苗苗都会即兴表演笑话和杂耍等,这种“跳进跳出”让观众不会因为剧情的冗长而疲倦。

  说实话,他们二人的表演少了很多专业戏剧人的“高贵气质”,但那种生动活泼的现场气氛、观众发自内心的笑声和最自然的表演风格在话剧的领地里还是第一次出现,这不能不说是对话剧人的一次巨大的震动。许多观众看来,下半场的话剧表演虽然也十分吸引人,但还是无法盖过二人转的震撼力,有些观众对记者说:“明天我还要来看一遍,在剧场里看二人转真有意思。”

主创说

  制作人:来的大都是戏剧观众

  对于演出的效果,制作人韩江感到比较满意:“演出效果比我们预期的好多了。这两天无论是业内还是观众的反应都不错。二人转本身的灵活和这个话剧中的机动台词使我们能够根据观众反应及时调整演出内容。现在这个戏的观众群主要还是戏剧观众,他们大多是冲着两种艺术形式的嫁接而来的。真正的二人转观众会不会来看这个演出,我们还不得而知。”

  关小平:二人转300年来的一次创新

  演出结束后,记者在后台对关小平进行了采访。满身大汗的关小平一脸春风,演出后的喜悦洋溢在他的举手投足之间。他说,《马寡妇开店》是第一出在北京亮相的最纯正的二人转:“以前在北京演出都是十五六分钟,演的一般都是小品、杂耍,这次是我们第一次在北京演出最正宗的古典二人转戏曲,演出时间也长达1个小时。导演在《马寡妇开店》里加入了声、光、电等戏剧舞台形式,也缩短了原有的演出时间,可以说是二人转300年来的一大创新。”

  关小平说他面对话剧观众演出并不感到十分的紧张:“对二人转演员来说,在任何场合演出都不会有问题。不过我能感觉出来话剧观众的素质还是高,他们今天能够给我们笑声和掌声真的已经很不错了。我在人艺也看过话剧,观众还没有这么笑的。我也不知道人艺是怎么给二人转定位的,我觉得二人转就是大众艺术,你甚至说不清它是戏曲还是曲艺。”

  于苗苗:北京观众在剧场里有些矜持

  另一位演员于苗苗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在东北,观众群已经被培养出来了。东北观众去看二人转能完全放下自己的身份、地位,他们看二人转就是去放松的。北京观众到剧场里还有些矜持,还需要培养。”

  导演:二人转能从话剧学很多东西

  观众的反响让导演王炳燃也十分兴奋。他一见记者就强调:“二人转可是中国喜剧中的瑰宝啊。我们对二人转的误解太多了,我自己看二人转的时候,5分钟就被溶解了。我们的话剧人和观众都高高在上,这有必要吗?我非常希望大家能够关注二人转,更好地发展二人转。”

  王炳燃还指出,从这次演出中能看出来,二人转能从话剧表演中学习很多东西:“话剧最大特点就是演员需要长时间的排练,在台下做足工夫,而二人转一般都是即兴表演。这次两个演员的台下工夫没有白费,他们对戏曲唱段的把握有很大的提高。”

  信报记者王菲/文张杰/摄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