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夹缝中的市井俗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02 新京报
  我不是上海人,我也不懂上海话,但汪仲贤先生这本1935年的厚书《上海俗语图说》,让我读得津津有味。

  说是厚书,其实不过总计240篇千字短文的汇集。原来,这是汪先生当年连载于沪上《社会日报》的游戏文章。说是游戏文章,今天读来,却又不乏语言、历史、社会及经济诸方面的研究价值。研究当然是学者正襟危坐的事情,我这个市井长大的俗人,骨子里对风趣甚至“低端”的文字总有些不良嗜好,而汪先生这本书,正好搔到了我的痒处,让喜欢打听陈年八卦的我,活生生触摸到那个时代沪上市井与江湖的脉动。这种现场感异常强烈的社会风情,正儿八经的历史书与后世小说家的虚构是绝对传达不出来的。

  关于作者,《民国旧派小说名家小史》(严芙孙等撰)有专门的介绍。汪仲贤卒于1937年,原籍安徽,生长于上海,可以说是个上海通。他最早是以新式戏剧家成名。他自编自演的时事剧《阎瑞生》,在南市新舞台卖座三四月不衰。他的小说《恼人春色》、《歌场冶史》都很风趣,受到读者欢迎。

  据云《上海俗语图说》在《社会日报》连载后,该报销量激增,“主办人胡雄飞恐他间断,每晚必亲来向他取稿,他往往未著一字,胡雄飞等着要,他出笔迅速,不到半小时,雄飞便欣然持去,连载了一年多,汇刊单本行世”。既然是图说,配图的许晓霞先生也值得一提。影印者上海书店的《出版说明》云,“从汪氏的叙述来推测,有相当一部分条目是由许氏作了画再交汪氏撰文的”,“这些插图除了形象化解释语词之外,也程度不同地具有多方面的参考价值”。据说沪上传统的赌博“打花会”,今天已很少见到形象资料了,许氏的配图却“完全写实,极有价值”。

  《上海俗语图说》主要收录下层社会如小市民、娼门的惯用语与白相人的江湖切口,就像吾蜀旧时的袍哥语汇,今天虽然大部分都不闻于日常生活,但作者生动的文字,既让读者感受到彼时多姿多彩的民间社会,也窥测到这些俗语切口的流变。譬如“洋盘”一词,据汪先生考证,乃以前中国戏馆的戏单上都标明“洋人加倍”四个大字,摆明了敲洋人的竹杠,这就叫做“洋盘”

  (盘字乃借用股票交易所的开盘与收盘)。后来连初到沪上的外地人、奸商们也如此对待,一声“洋盘”,“一切代价都要照洋人一样计算了”。再到后来,“‘洋盘’就成了一切‘外行’的代名词,对于任何事物的门外汉,都能称作‘洋盘’”。巧得很,蜀语中现在还有“洋盘”一说,只是并非挖苦外行,说某人“洋盘”,意思是说他很风光,不过却有微讽的涵义。

  我不知道蜀语的“洋盘”与沪语是否有近亲血缘,但考量书中其他用语,如“揩油”、“野鸡”、“拉皮条”、“拍马屁”、“那摩温”、“红头阿三”等,可以“亲历”当年上海华洋杂处、五湖四海的多元与包容,而正是得力于开埠后急速增长的新移民与西化浪潮,近代上海话才得以形成。当然反过来,上海的不少俗语,后来也逐渐流传到国内其他地方。这与生猛鲜活的近现代港式粤语之成型,道理其实一样:只要所谓“书同文”的道统不再无远弗届,整个社会的禁忌越来越少,不同地方的民间语言,也会更有创意乃至相互影响。

  读《上海俗语图说》,还可窥见作者的写作态度,虽然如前所述,汪先生往往出笔神速,不到半小时,一篇短文就一挥而就,但书中关于娼妓的条目,如“长三”、“么二”,作者因为“久未走马看花,恐有隔膜之感,未允叙述,乃因恳请漱六山房张春帆先生客串两章”(笔者按:张春帆乃小说《九尾龟》作者),足可见出执笔者的慎重,哪怕如此难登大雅之堂的游戏文字,也能一丝不苟,务求不会误导读者诸君。反观某些时贤,闭门造车,凭空捏造,动辄提笔万言,视文责为儿戏,他们的文风才真正当得起轻浮二字,比起当年的汪先生,相距何其远也。

  读《上海俗语图说》,也使我联想起吾蜀先贤李劼人先生的小说,他对四川俗语的研究,未必就像汪先生那样独立成文至数百篇,但纵览李先生地方风情浓厚的美文,他对本土语言常年不辍的眷恋,通过那些精心写成的书边小注,充分传达给了当世与后世的读者。按照现在的说法,李劼人与汪仲贤两位先生的作品雅俗有别,但姑且不论雅俗,他们如果不曾浸淫于生长其间的皇天后土,他们如果缺乏对世俗生活的热爱与关注,他们如果生活在一个语言与习俗被强行整编的大一统社会,我们恐怕就再也听不到来自历史的夹缝处、那些不同地域、不同方言、不同生活习惯的小人物的真实声音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俗语图说》,汪仲贤撰文,许晓霞绘图,初版于1935年。上图为书中插画,“拍马屁”。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