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指挥大师小克莱伯逝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41 新京报
  “音乐隐士”陨落,奥地利总统发表声明:克莱伯是20世纪最重要的指挥家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克莱伯指挥如同“隐士”般优雅,而这张照片上方他的亲笔签名又显示出他另一面倔强的性格。《纽约时报》对克莱伯的评价是“自托斯卡尼尼之后最令人深怀敬意的指挥”。

  本报讯(记者张璐诗)20世纪最重要的指挥大师之一、与伯恩斯坦、卡拉扬和索尔蒂并肩的20世纪指挥界巨人———奥地利人卡洛斯·克莱伯(人称“小克莱伯”)7月13日在斯洛文尼亚逝世,终年74岁。依其临终心愿,17日他的遗体与他去年12月刚去世的妻子合葬在一起。克莱伯去世后,奥地利总统海因茨·菲舍尔发表声明,称克莱伯是20世纪最重要的指挥家,并对他卓越的艺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认真的音乐“隐士”

  卡洛斯·克莱伯是大指挥家艾力克·克莱伯的儿子,1930年在柏林出生,全家于1935年迁移到阿根廷,以逃避纳粹政权。克莱伯从1950年开始接受专业音乐训练。

  战后,他在苏黎世学习化学,不过一年后他还是转到了布宜诺斯艾利斯深造音乐,导师有托斯卡尼尼、弗列茨·布什和沃尔特。1954年他在波茨坦首次作为指挥亮相。克莱伯在“指坛”素以完美主义者著称,他会仅仅因为对音乐找不到感觉而冲出机场,放弃演出。曾有一回,他首演贝尔格的歌剧《伍采克》一共排练了34次。他也是乐坛内外闻名遐迩的“隐士”,做了6年巴伐利亚国立歌剧院的签约指挥之后,他拒绝接受固定的指挥职位,宁愿随着性子到各乐团担任客席指挥。

  少量作品唱片是宝藏

  不像其他许多大指挥家,克莱伯留下的录音屈指可数:包括贝多芬和勃拉姆斯的交响曲,少部分的歌剧作品———像《玫瑰骑士》和《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但如果不计数量,只看质量,克莱伯遗下的唱片绝对是个丰富的宝藏。他与维也纳爱乐录制的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几乎在一夜之间便成为传奇性的录音,被英国的《留声机》杂志称为“史上最有光彩的《贝五》”。克莱伯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有他1974年到1976年在拜洛伊德音乐节上指挥的瓦格纳音乐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1989年克莱伯指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他当时像飞翔般富于感染力的手势,也成为新年音乐会中的经典。

  评价

  帕瓦洛蒂:“卡洛斯·克莱伯是难以言喻的音乐天才”,“他作为独一无二的指挥大师,也是卓绝的作品演绎者,这次乐坛遭受的是悲剧性的损失。”

  多明戈:“克莱伯是完美的指挥!”当有人问同时也是指挥家的多明戈想从名指挥身上学到什么时,他说:“列文的振奋人心,阿巴多处理‘慢板’的出众,祖宾·梅塔的超卓才华……但从克莱伯身上,我想要一切。”

  伊奥安·赫兰德(维也纳国立歌剧院总监):“在世的指挥家中最伟大的一位已经离开了我们!”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