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秋雨引发新一轮“轰炸”(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4:15 扬子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余秋雨16日在上海宣布封笔归隐,表示退出文化圈,不再参与文化活动,并称自传《借我一生》“全部可信”。朱大可、张闳、古远清等纷纷撰文或,认为归隐之说无非为了炒作新书,而自传则不是失忆、错忆,更不是艺术虚构,而是凭空编造。

  朱大可:“封笔”是故伎重演

  昨天,文学批评家朱大可称,余秋雨每遇争议或批评就会言称自己要封笔“归隐”,但“当风头过后,他又重新以另一副面孔出现,这一次他难免又在作秀。”

  《借我一生》目前尚未出版,朱大可阅读了刊载于今年《收获》杂志上的该书连载。昨天,朱大可指称,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余秋雨嫌《文化苦旅》盗版太多,曾表示封笔,“此后出版《霜冷长河》、《山居笔记》、《千年一叹》,余秋雨总要在新书出版之前宣布封笔,理由无外乎盗版。他已经三次说要封笔了,可每次时隔不久,他就会找个貌似合理的理由再次进入公众视野。比如写作《千年一叹》之前他已宣布封笔,可后来借参加凤凰卫视‘千禧之旅’的机会再次动笔。这一次他难免又在作秀。”

  对于他此次封笔的缘由,朱大可分析:“多半是因为自传《借我一生》出版。余秋雨是个聪明人,估计已经预料到出版后所要遭遇的各方指责,因此在新书出版前半月宣布自己‘归隐’。”

  朱大可重申余秋雨的文化散文对文学发展造成了消极、负面影响。他说:“《文化苦旅》和《山居笔记》为狭隘民族主义推波助澜,书中对清代三帝的讴歌,开启了赞美专制和辫子崇拜浪潮的先河,从而引发文化倒退。”

  张闳:余秋雨是典型的左右逢源

  张闳说,对余秋雨在“文革”期间究竟干了什么,我不感兴趣。说实在的,那个年代的人没有抡棒子把别人打死,已经算得上是个好人了。余秋雨花几十万字在《借我一生》中孜孜不倦证明的也无非是这一点。倘若他没有在《学习与批判》之类的杂志上发表几篇烂文的话,那他几乎真可以称得上是个“好人”了。

  纠缠于余在“文革”期间的所作所为,只能抹煞“余秋雨批判”这一文化行动的真实意义。余秋雨本人似乎也很清楚这一点,他不厌其烦地纠缠于那些陈年旧事的细枝末节,充分发挥了一些“海派文人”的特长,用鸡毛蒜皮来抵御批判的锋芒。余杰等人以为抓住了余秋雨的“文革”小辫子,其实那只是一个假发套,他随时可以扔出去,来一个金蝉脱壳。

  余秋雨代表了一些中国文人在现实世界中左右逢源、如鱼得水的典型品格。在任何时代,他都是时代的宠儿。从《学习与批判》时代到市场经济和民族主义泛滥的时代,余总是能恰当地挠到主流文化的痒处,他实际上是接过了杨朔的接力棒,用虚夸的民族主义热情,替换了杨朔散文中的“革命”意志。历史和文化的灿烂碎屑,掩盖了这一切,因而显得更为隐秘和暧昧。

  通过他的散文,总是可以看到他在历史迷雾所笼罩的深闺中,向现实发出迷人的媚笑。这种迷人的笑容,很容易被一般读者理解为文化本身的光芒,他们甚至感谢余用虚伪的文化光芒照亮了自己蒙昧的双眼。正是在这种暧昧不明的状态下,余文赢得了市场。

  古远清:余秋雨自传公然造假

  余秋雨在《借我一生》中谈到自己在“文革”写作组的经历时,能掩饰的就尽量掩饰,不能掩饰的就公然造假。这不是失忆、错忆,更不是艺术虚构,而是凭空编造。

  如他说自己在“文革十年间从未参加过任何大批判”,就是典型的谎言。被余秋雨称为“最权威的证人”的胡锡涛,就曾在《“文革”中余秋雨及上海写作组真相揭秘》一文中明确指出:余秋雨曾三进“四人帮”控制的上海写作组系统,即1968年参加江青授意的批判前苏联戏剧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小组;1971年由胡锡涛推荐进入“石一歌”小组;1973年又调入更核心的康平路写作组本部,总共“在写作组呆了大约三年半左右”,以至成了上海写作组“第一号种子选手”。经过上海写作组第一把手朱永嘉的亲自安排,张春桥、姚文元于1975年接见了余秋雨。当年余在和我打官司时曾把这篇文章当证据提供给法院,可见他也默认了这些事实。

  我觉得余秋雨至今还生活在“文革”阴影中,还改变不了“文革”思维和“文革”语言。用他自己的话说,不久前的所谓“连环官司”就是一场“小文革”;他一再把批评他的人称为“诽谤者”;另一方面,又把敢于挺身而出批评他的原清查写作组组长夏其言老人加以丑化,把老人描绘成被他这个反清查“英雄”不断“缉查”和“穷追不舍”的手下败将。这不仅仅是对夏其言的个人攻击问题,还关系到如何评价当年上海市委清查“四人帮”及其余党的成绩问题。钟禾

  你们都把矛头对准我。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