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作为亚洲首演地 "魅影"为何没飘到北京? (2004-07-25 12:33:51)(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2:33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继《音乐之声》后又一部经典音乐剧《剧院魅影》选定上海作为亚洲首演地

  “你有波音747吗?”1996年,想要引进音乐剧《剧院魅影》(又称《歌剧院幽灵》)的上海大剧院副总经理钱世锦被这个问题难住了。当时外方告诉钱世锦,《剧院魅影》的道具运输从上一站到下一站必须经过专机接送,钱世锦在了解价格后得知,民航包机的单飞价需要25万美元,缺少资金的钱世锦只能退却。

  8年后,引进《剧院魅影》已经不是钱世锦的“单相思”,资金不是问题,音乐剧的专业人才也已经涌现,继《音乐之声》后,《剧院魅影》这个被誉为“最好听的音乐剧”将于今年12月18日起在上海大剧院进行全亚洲的首演,演出将一直持续到明年春节,共演出96场。

  “上海是亚洲的第一站,之后是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钱世锦告诉记者。也就是说,与《猫》、《悲惨世界》、《西贡小姐》一道被誉为全球当今四大经典音乐剧的《剧院魅影》在上海演出后就戛然而止它在中国的形迹。

  为什么是上海?为什么北京的观众暂时无缘于《剧院魅影》?从《悲惨世界》、《猫》到《音乐之声》,几部优秀音乐剧都把上海作为中国的首演之地,现在《剧院魅影》更是将上海列为国内“唯一”,为何中国的音乐剧之都是上海,而不是有文化中心之称的北京?

  出品方:市场、剧院、人才一个都不能少

  作为音乐剧《猫》、《剧院魅影》的出品方,英国真正好剧院集团亚太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蒂姆·麦克法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露了他对于上海的欣赏,从中隐约地透露了《剧院魅影》“拒绝”北京的原因,蒂姆说:“上海是一个有国际化视野的都市,有美丽豪华的上海大剧院,有可以共同工作的人才,有数量众多并有相当文化涵养的观众。而与上海相比,北京缺少专业化的、可以一起操作演出的人,也没有适合的演出场地,所以暂时没有让《剧院魅影》进入北京的打算。”

  上海主办方:高票房的诱惑

  “上海是目前为止中国最适合演音乐剧的城市。”钱世锦毫不犹豫地对记者表达了这个观点。钱世锦随后亮出了证据,《悲惨世界》在上海演出一周半,21场演出吸引了3万观众,连加座的票都卖出去了,票房达到110%;《猫》在上海大剧院连演53场,观众近8万人次,上座率一度达到100%,之后受到非典影响,票房维持在85%,正是因为《猫》在上海的杰出表现,为上海在国际演艺界赢得了良好声誉,更为引进《剧院魅影》奠定了坚实基础;而最近的《音乐之声》上座率为98%,因为赶上了三天高考,所以有300张票没有卖出,但《音乐之声》演出了35场,20场都有加座,五万人次观看,如果综合算起来,票房其实也超过了100%,这样的音乐剧演出市场,足以让上海笑傲群雄。

  北京演出商:上海政府支持力度大北京项目扎堆

  虽然《音乐之声》在8月13日才开始在北京上演,但现在的票房已经显露出与上海有一定差距,据《音乐之声》北京项目负责人透露,目前《音乐之声》的票房达到了280万元左右,但在上海则最终达到了上千万。这位负责人认为上海的文化氛围比北京要浓,上海人很“小资”,他们觉得看演出,看场音乐剧是提高生活档次的标志,这便成为了音乐剧的丰厚土壤。

  而提到两地运作的差异时,这位负责人表示,上海的演出项目不扎堆,政府对演出的支持力度非常大。例如在《音乐之声》上演时,上海没有其他演出,上海大剧院、上海文广新闻集团等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上海四家电视台连续3个月为《音乐之声》做广告,平均一家电视台240次,每次30秒,其他媒体同样是大力度宣传,就像《猫》的演出,当时这是上海的唯一文化热点,“你猫了吗?”成为人们的见面语。

  这位负责人认为,相比之下,北京的演出公司众多,演出项目也就更多,一天就有好几场演出,自然会形成激烈的竞争,分流观众,因此就算是大力度宣传的《猫》,北京也没有上海的票房高。

  此外,一个剧目在上海的演出场次多,票价相对就低些,而北京为赚回成本,就被迫抬高价格,例如《音乐之声》在上海演35场,北京才8场,因此这位人士强调他们尽量将票价定低,做到一场保本即可,因此2/3是低票价。

  对于上海的消费能力高于北京的说法,这位负责人并不认同,他举例说,《音乐之声》有一档1200元的门票,这个价格高于上海,但北京购买1200元这一档次的人不在少数。

  乐评人:干瘪的海绵能吸水引进剧目已经“过景”

  北京的乐评人陈立的观点与蒂姆的观点有些吻合,他认为《剧院魅影》无缘北京的主要原因是北京的音乐剧市场不成熟,票价过高阻挡了相当一部分观众,而赠票又非常严重。此外,北京缺少良好的演出场所,演出场所动辄就选在人民大会堂。所以,陈立认为目前北京的演出公司多,演出项目多,看着是一片红火场景,实际上是“虚火”,是一个泡沫。

  陈立认为南北文化差异也是使音乐剧首选上海的原因。上海人一向对舶来文化很感兴趣,上海的经济发展很快,有了物质上的丰足自然会希望得到精神上的满足。

  但是陈立认为上海的观众对于演出的“热捧”有干瘪的海绵疯狂吸水那样的盲目性。陈立认为,上海文化市场已经贫瘠很久,长年匮乏演出,而北京则在1996年时就什么演出都有,现在的上海很像1996年的北京,一些国外大演出都备受欢迎。陈立说,虽然《悲惨世界》、《猫》、《剧院魅影》等音乐剧确实都是经典剧目,但这些现在在国外已属于过景的“明日黄花”,近年来新的音乐剧《妈妈咪呀》在国际上演出了5年,而其总收入现在已达到《剧院魅影》20年的总和。现在国际上那些已经过气的,但曾经有名的演出都来到中国演出,想取得最后的疯狂。陈立表示,如果音乐剧的引进永远是这么滞后,国内观众将永远不识货。

  上海“魅影”

  “魅影”与《夜半歌声》一母所生

  日前,上海大剧院八楼望星厅被布置成《剧院魅影》中的场景,白雾、船只、面具,男女主角的神秘故事,再配上优美的唱段,让人率先领略了这个世界最成功音乐剧的“魅影”。其实,中国观众对于《剧院魅影》并不会感到陌生,它和中国电影《夜半歌声》一样,都改编自法国作家加斯东·勒鲁的小说。“魅影”化装有讲究

  “魅影”的造型十分独特,记者向有关人士咨询“魅影”化装有何特殊要求,得知这个角色的化装要用两个小时上妆,30分钟卸妆。他的脸在两层假发、两个无线电麦克风以及两个隐形眼镜(一个白色、一个彩色)安置之间,必须经过湿润、刮脸、脸部弥补等工序。

  主办方拒绝透露“魅影”的角色最终由谁担任,但是却透露,此次在上海演出的《剧院魅影》,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南非等国重新招募了演员,他们将和乐手、工作人员组成一支真正的国际团队,每场演出光是外方就会有130人参与。

  目前该剧正在南非演出,演出完毕之后就将把全部道具和演出设备运输到上海。当年的《悲惨世界》和《猫》的道具和演出设备都只不过装了个集装箱,而此次《剧院魅影》居然占据了22个集装箱,上海大剧院方披露此次用在《剧院魅影》的整体投资高达5000万元人民币。每场演出有230件服装、120个自动舞台效果、22个场景转换、281根蜡烛,要使用250公斤的干冰还有10台烟雾器。据了解,此次《剧院魅影》在上海的演出还获得了安利公司旗下雅姿化妆品公司的独家冠名赞助。重达一吨的吊灯将“原汁原味”地滑落对于上海版本《剧院魅影》将与其他版本有何区别,英国真正好剧院集团亚太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蒂姆·麦克法伦表示,《剧院魅影》在世界各地上演都会保证原汁原味的特色,这在上海也不会变。准确地说上海版本的《剧院魅影》与以往没有区别,如果非要说细微的地方,可能就是其中融入了部分中方工作人员,比如乐队伴奏和搭台设计方面。蒂姆表示,我们能够确保音乐剧演到哪里都不走样,因为我们有一套著作权保护制度,道具、舞台效果、服装、歌曲唱段和音乐配器等都会严格遵循剧本。

  蒂姆介绍道,《剧院魅影》中,根据巴黎歌剧院吊灯制作而成的眼花缭乱的仿制品,共由6000个珠子组成,每一条线都有35颗珠子,直径达到3米,重达一吨。巡演的版本中,这个灯将以每秒2.5米的速度下落。蒂姆说,虽然上海大剧院有特殊的建筑构造,很难这样设计,但是这个情节在全剧中有着特殊意义,我们不会轻易修改,为了呈现出效果,我们会设法改造相关道具,使得道具和剧院建筑的要求吻合,并使这个情节完整再现,而且工程技术人员会确保运送吊灯的马达万无一失。“魅影”简介

  《剧院魅影》的故事发生在巴黎歌剧院———怪事频繁发生,原先的首席女主角险些被砸死,剧院里则出现了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虚幻男声,这个声音是来自剧院地下迷宫的魅影,他爱上了女演员克丽斯汀,暗中教她唱歌,帮她获得女主角的位置,而克丽斯汀却爱着剧院经纪人拉乌尔,嫉妒、追逐、谋杀因此而起……

  “音乐剧之王”安德鲁·韦伯曾经凭借《剧院魅影》获奖无数,他的前妻莎拉·布莱曼因主演此剧而红遍全世界。(文/记者 肖扬供图/小路)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