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贵州上演苗族妇女实验戏剧《季刀苗寨的女人》 (2004-07-25 15:58:02)(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5:58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贵阳7月25日电(记者周之江)一出由苗族农村妇女“演出”自己生活的实验戏剧——《季刀苗寨的女人》日前在贵阳市上演。参演的21名苗族演员,全部来自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三棵树镇季刀村下寨村民组。

  剧中角色就是演员自己,剧中的故事也就是演员自己的故事:文金花的丈夫外出打工,多年来杳无音信。某日,文金花的婆婆听到有人议论,说自己的儿子有了“外心”。潘仁珍是位能干而泼辣的妇女,她的丈夫是远近闻名的“斗牛王”,为了能参加戏剧的演出,她与丈夫来了一场风趣的“智斗”……

  演员们操着地道的凯里方言,毫不怯场地表演着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据我所知,由农村妇女自己扮演自己,这在中国的戏剧历史上还没有先例。”编剧马军说,“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使它区别于其他实验戏剧。”策划并推动这出戏上演的是来自贵阳的4位城市知识女性:张怡、王小梅、樊园芳、龙健。事实上,这是她们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温洛克国际农业开发中心“中国妇女能力与建设发展”项目的一个子项目。

  张怡说:“我们构想这出戏剧的目的在于,让那些埋头于沉重的家务和农活的妇女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做以前不敢想、不敢做的事情。”

  从2003年10月至今,4位志愿者多次往来于城市与苗寨之间,她们与当地的妇女们彼此了解,彼此熟悉,彼此影响。

  “帮助贫困妇女发展,首先要让她们认识自己。通过这出戏,外界得以了解她们的生活,她们也会更加了解自己的潜力。”项目志愿者樊园芳说。

  季刀苗寨是距离省会贵阳5小时车程的少数民族村寨,全组500余人,138户,人均收入500到600元。“村里穷,大多数年轻力壮的男人都到浙江、福建、广东打工赚钱去了。我们这些留在家头的女人变成顶梁柱。”34岁的潘仁珍说。

  从演戏开始,“中国妇女能力与建设发展”项目的实施使这个贫穷的地方发生了变化。

  16岁的潘丽是当地排乐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小姑娘梦想着成为季刀苗寨的第一个女大学生。17岁的潘芳在贵阳读了一年中专,辍学后回到村里,心里总是不畅快。外出打工不到半个月,听说村里要演戏,她又跑了回来。“没能继续读书,我一直很自卑,现在又找回了信心。我也在写自己的剧本。”

  前不久,黔东南州提出了巴拉河沿线民族村寨旅游开发的设想,季刀苗寨也被纳入其中。这让村民感到振奋。杨志芳开始教小姑娘们做绣花鞋,女人们还拿葫芦做成“季刀瓢”,准备画上图案做成旅游纪念品。季刀苗寨与郎德、南花两座苗寨紧紧相邻,“他们搞旅游搞得火热,我们季刀一样有好风景,有民族风情,我们还能演戏,一定能引来好多好多的客人。”潘仁珍说。

  剧中村支书的扮演者潘万光说:“《季刀苗寨的女人》会成为我们吸引旅游者的保留节目。剧场就是我们的苗寨,村民就是演员,我们要演给所有来季刀参观的人看。”(完)(来源:新华网)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