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兆骏叹息不会写流行歌 称电子音乐充满机器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01:38 北京娱乐信报
马兆骏叹息不会写流行歌称电子音乐充满机器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提到马兆骏,歌迷首先想到的一定是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我要的不多》,多年前某电器品牌还用这首歌作为广告歌曲,并由内地歌手景岗山翻唱。如今华语歌坛变化万千,当年写下了很多好歌的马兆骏到哪里去了呢?记者日前在巫启贤新专辑的录制现场见到了他,在他身上已经不可避免地留下了岁月的痕迹,而他的心境却越来越轻松自在了。

  写歌属于无心插柳

  马兆骏的家庭是经商的,他自己在大学里面读的也是商科。“家里面也希望我能够经商,如果不是做音乐,可能我就是一个奸商了。哈哈,你们看我长的这个样子,像不像奸商?”马兆骏

幽默地说。

  马兆骏一直认为,自己写歌是属于无心插柳的事情。上大学的时候,他看别人弹吉他觉得蛮帅的,遂决定自己也要学吉他,这样子比较容易追女孩子,因为自己长得比较丑,总要有一技之长去吸引和讨好女生吧。结果他学会了吉他就一发不可收拾地沿着音乐的路走了下去,一走就是20多年。

  马兆骏说,那个时候,台湾盛行很多西洋歌和日本歌,中文歌词也都是翻译过来的,他们那些年轻人接受不了,同时看到香港出现了温拿这样的乐队,他们大受刺激,也大受启发——同样是华人,为什么香港人可以自己写歌,我们就不能吗?

  后来马兆骏的歌被宝丽金公司所赏识,很快跟他签了约,进入宝丽金3个月后,马兆骏开始为很多歌手制作唱片。

  两次低潮令他逃离音乐

  马兆骏进入宝丽金后,帮助当时台湾的不少大牌歌手制作唱片,其中包括邓丽君、刘文正、凤飞飞等,当时都是如日中天。身为他们的幕后高手,马兆骏也越来越成为红极一时的制作人。盛名之下,矛盾也随之而来。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找他写歌跟制作,公司也不断施加压力,要求他做出保证销量的歌曲。原本喜爱的音乐变成了日复一日的工作,写歌跟制作的乐趣变成了流水线上被客户下了订单必须要完成,并且要达到合格标准、可以卖个好价钱的产品。马兆骏感到前所未有的迷乱,“快要崩溃了,于是我决定要逃跑。”那时大概是1984年,带着一种被榨干的感觉,他逃离了都市、逃离了音乐,开始漫无目的的四处旅行,带着相机到处流浪,最后花光所有辛辛苦苦赚来的钱。

  这次旅行令马兆骏增添了更多的人生体验,回到音乐圈中,他想起了自幼秉承的家训“知足常乐”,于是写下那首后来脍炙人口的歌——《我要的不多》。他说:“我要的真的不多,对我来说,吃鲍鱼和吃萝卜没什么区别。”

  马兆骏一共出过6张个人唱片,出完第6张之后他不想再出唱片了,“演艺工作抹杀了我的根,让我觉得我的根在松动。”他一直觉得,创作和制作才是自己的根。大约在1996年到2001年之间,马兆骏再度逃离,再度流浪。他回到家里,考虑自己是不是应该去做商人,他说:“那段时间,我听到音乐都怕,就是不想再回到那个环境,想要脱离那个圈子,过一种正常上下班的生活。”

  在这段日子,马兆骏认识了一个女人,她是在PUB唱歌的歌手,她用自己的温柔和真情温暖了马兆骏那颗不安的心,她对他说:“即使你10年写不出歌来都没关系,因为以后你还会写的,这是你的根本。”这个女人后来成了马兆骏的太太。他们结婚时,马兆骏已过不惑之年。

  现在创作音乐是一种享受

  马兆骏曾经有过不短的年少轻狂的日子,除了在音乐中的迷失,逃离后的流浪,他还曾经沾染过酗酒、抽大麻等陋习。在和记者聊天的时候,马兆骏也丝毫不掩饰自己的这些经历。不过他渐渐厌弃了这些行为,“也不知道是为什么,慢慢地就觉得酒没那么好喝了,抽大麻也很没意义,渐渐地也就不想了,现在只剩下这个——”马兆骏举了举手里的香烟,“也许以后也会慢慢戒掉吧?”

  生活走上了正轨,马兆骏开始恢复了创作,不过,他依然没有真正回到如今的娱乐圈,而是给他所在的教会写歌,歌曲的内容大多都是讲述爱、和平、关怀、温暖……他说,过去写歌是客户下订单,写给某个歌手,现在写的歌不一定适合哪个歌星唱,但是男女老少每个人都能唱,是真正的大众歌曲了。

  如今的他依然抱有“知足常乐”、“要的不多”的观念,他说:“以前写歌老是想着这个歌能不能红,如今觉得我到现在还能拿把吉他写歌,已经很享受了,我现在就是比较享受创作的过程,至于会不会红,也不是掌握在我手中的。”

  马兆骏的生活平静、安详、充满温馨,他的太太和一双儿女都常常在教会唱歌,令他自豪的是,一双儿女也继承了父母的音乐天赋,唱歌都非常好听。马兆骏曾经给孩子们写了一首歌叫做《发光如星》。那是一个深夜,马兆骏带着儿女开车走在漆黑的山路上,孩子们很害怕,马兆骏就指着天上的星星对孩子们说:“你们看,上帝让这些星星照耀我们,这是上帝在保佑我们。”回家后他的灵感突然来了,就写下了这首歌。他在歌中告诉孩子,爸爸妈妈有一天一定会离开这个世界,离开孩子,但是他们会变成天上发光的星星,照耀着孩子们回家的路,保佑着他们平安幸福。在教会里,马兆骏弹着吉他,和100多个小孩子一起唱这首歌,心里觉得幸福无比。他对自己的儿女说,爸爸不会陪在你们身边很久,但是会写很多歌,留在你们的手里。

  流行音乐应该回归到本质

  马兆骏觉得,现在的唱片业变得比较泡沫化,包装出来的大都是偶像歌手。他认为,音乐还是应该回到唱片的本质上来,制作出来的东西首先一定是要好听,然后才是包装,而且包装也应该是很实际的包装。他不太喜欢现在的很多电子音乐,觉得那都是机器的感觉。他也叹息,还是以前的歌曲文化气息比较多一些,但是有什么办法呢?现在的年轻人听歌是不太爱琢磨的,从网上下载下来听听,然后换掉再下载新的,也许正因为这样,现在也很难有那年那样的比较禁琢磨的歌曲出现了吧。马兆骏悠悠地叹息,因为现在的流行歌曲,恐怕他已经不会写了。信报记者唐峥/文 文龙/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