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汤灿用“眼神”唱歌 今后风格是平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再见汤灿,她把那头标志性的短发留成了披肩发。“我还是喜欢长发的感觉,温柔,比较像我。”她说。这把长发也飘荡在她最新的音乐电视《你从春风中走来》中。说起这首广东人民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的歌曲,汤灿的语气郑重起来。

  赵季平谱“三段式”

  “想起春天就想起你,你从春风中微笑走来。那句问候一直珍藏在心底,千言万语也难表达对你深深的爱……”《你从春风中走来》是名家之作,歌词由青年词作家陈道斌创作,曲作者则是著名作曲家赵季平。汤灿说:“赵老的创作与一般的歌曲有些不一样。一般的歌曲都是两段式,这一首却是三段式———从第一段深情的吟唱,到第二段‘你看北国腾飞’的展示,最后才是升华的高潮。”汤灿说,这样的曲子更有戏剧性,这跟赵老擅长写歌剧和电影歌曲有关。

  对由年轻的歌唱家汤灿来演唱自己的作品,前辈赵季平挺放心。汤灿说,赵老只嘱咐了她一句话:“不要唱得太高,太高则不感人。只要用心唱,你能唱得很好。”

  孙周教我用“眼神”

  拍MTV的时候,出动了著名电影导演孙周。汤灿说:“第一次跟电影导演合作,收获跟以往有些不一样。”“眼神”,是孙周强调的表达方式。“他要求我唱到什么,眼睛便仿佛真的看到了什么。那么即使镜头中只有一个我,观众依然可以从我的眼神‘看’到歌曲中的意蕴。”为了做到这一点,汤灿下了苦功,她真的去把有关邓小平生平的文献通读了一遍。“以往虽然知道,却没有这么细致地了解过。可经过这一番,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他的伟大和他对人民的好。”拍MTV的时候,孙周高兴地发现汤灿“入戏”了,汤灿则说:“那是因为我在代表千千万万爱戴小平的人由衷地歌唱他。”

  在这首歌里,汤灿的镜头大多是正面特写,而她曾经说过,自己的侧面才是最好看的。“孙周告诉我,正面镜头能更好地与观众‘沟通’,我觉得他说得很对。更好地表达这首曲子的内涵才是最重要的,漂不漂亮没什么所谓。”

  今后风格是“平实”

  《你从春风中走来》这几天在全国各大电视台热播。这首歌是广东电台、广东电视台和深圳电视台联合创作摄制的,汤灿说:“我跟广东的媒体和观众总是有缘。”前两天,她又专门从北京赶来,在广东各地为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的演出而不辞辛劳地演出。

  在这首歌之后,汤灿最近又唱了一首好歌———为奥运喝彩的《感动世界》。这首歌是广东省青年联合会推出的,主题是友谊与和平。“曲风是我擅长的流行加美声,听了挺振奋人心。”这回跟汤灿合作的是业内年轻有为的音乐人捞仔。“我跟他商量着,走一条跟以往的传统民歌都不一样的、个性化的音乐新路。这条路肯定会难走一些,但我还是要走,因为我不希望十年之后人们说到汤灿,觉得她还是跟十年前一样。”至于这条“新路”的风格究竟是什么,汤灿微笑着说:“说难也不难,说不难也难,就是‘平实’二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李丽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