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倾心演绎“邓小平” 伟人形象活心中(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8月22日,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一代伟人邓小平诞辰100年。有这么一些被称为“特型演员”的人,他们塑造出一个又一个不同时期的邓小平形象,成为银幕上的一个个光彩照人的“亮点”。有趣的是,这些扮演邓小平的特型演员有受过正规训练的表演艺术家,也有民营企业家、消防员甚至是中学生。不论他们来自何方,最早在银幕上扮演“邓小平”的著名话剧演员曹灿说出了他们的心声:让伟人形象活在观众心中。

  曹灿:银幕最早的“邓小平”

  著名话剧演员曹灿曾在话剧《小平,你好》中扮演邓小平;在电影《拔哥的故事》、《你好,太平洋》和电视剧《特区冒险家》、《千里跃进大别山》、《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左权》、《上海沧桑》中都塑造了邓小平的艺术形象。1978年北影厂要拍《拔哥的故事》续集,其中涉及到小平同志百色起义和参加红七军的情节,这就成了曹灿在电影中第一次扮演邓小平。接下来剧院排演话剧《开荒牛》,邓小平的扮演者就非他莫属了。此后广东电视台根据这部话剧拍摄了电视剧《特区冒险家》,也仍然让曹灿扮演剧中的邓小平,这是曹灿第一次在电视剧中饰演邓小平。而这三次“第一次”也同样使曹灿对演好小平同志开始有了信心。他是众多扮演邓小平的演员中唯一直接见过小平同志的。

  曹灿扮演邓小平的最大心愿是:让伟人形象活在观众心中。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卢奇:王震一眼挑中他

  八一电影制片厂特型演员卢奇,从1988年电影《百色起义》开始,已经在银幕和荧屏上塑造了许多个小平同志的光辉形象。主要作品有电影《邓小平》、《大决战》、《开国大典》、《重庆谈判》、《大转折》、《大进军》、《西藏风云》、《百色起义》、《大战宁沪杭》、《邓小平在1976》和电视剧《百团大战》等。获得过国家级的各项大奖,深受观众的喜爱,被誉为“中国扮演邓小平第一人”。

  拍《百色起义》时,卢奇本来是扮演孙中山的候选人,后来经化妆师一做造型,连他自己都吃了一惊———他不是孙中山而完全是邓小平了!导演把试镜的片子送到王震那里,王震选中了卢奇,说他像,就这样定下了,并由此一举夺得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最近在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中,卢奇再次饰演老年邓小平。邓小平本人看过《百色起义》和《大决战》,他在世时邓榕曾打电话到总政说:请代表我们感谢卢奇同志,他演得很恰当、很成功。

  卢奇认为:“扮领袖人物除了外形接近,更重要的还是把握人物的精、气、神,也就是人物的出身、学识、经历、思想、风度、思想内涵等。我力求在这些方面接近领袖人物。”

  潘玉民:晚年小平第一人1961年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的67岁老演员潘玉民,被誉为“晚年邓小平扮演者第一人”。潘玉民曾在上海话剧院排演的史诗剧《归来兮》中扮演邓小平,获得成功。此后,他又在《周恩来在杭州》、《黄克诚》、《红岸》、《肖劲光》、《彭真》等多部影视剧中成功地扮演邓小平。1993年,潘玉民当副导演,擅于造型的上影厂的高级化妆师孔令奇突发奇想:“潘导,你很像邓大人!”他把潘玉民一头浓密的头发削薄,黑密的剑眉除去了半截,穿上中山装,一个活脱脱的“小平同志”出现了。这个意外的发现给了潘玉民极大的鼓舞。今年春节,潘玉民突然接到一个北京长途,要他火速赶往《邓小平》电视剧组去试镜头。原来这部戏扮演晚年邓小平的卢奇不能演了,制片人十万火急请他来救急。潘玉民成竹在胸,有备而来……一个难得的机遇,就这样不期而遇地到来了。

  潘玉民说:“作为小平同志的特型演员,我的责任是演好小平,并努力学习他的精神和品质,把小平同志伟大的人格魅力展现给观众,让小平同志永远活在世界人民心中。”

  图片:卢奇与邓小平的蜡像合影
安荣生:“板寸头”踏上小平路

  武汉儿童艺术剧院的演员安荣生以饰演青年邓小平著称。他先后在《相伴永远》、《长征》、《日出东方》、《红岸———邓小平在1929》等影视作品中扮演过邓小平。

  安荣生之所以能成为青年邓小平的特型演员,还和1999年的那次南方特大洪水有关。那年的夏天,安荣生积极报名参加抗洪救灾演出,为了方便,他特意剪了个板寸头。很多同事都和他开玩笑,说他的样子很像年轻时的小平同志。没过不久,丁荫楠导演要拍电影《相伴永远》,临开机还没有找到扮演青年邓小平的演员,有人忽然想起了剪小平头的安荣生———安荣生从此踏上了“邓小平的青年之路”。在纪念邓小平百年诞辰之际上映的影片《邓小平1928》中,安荣生再次扮演邓小平。李歇浦导演也对安荣生的表演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他表现得很到位,形神兼备!

  图片:安荣生(左)在《邓小平1928》中
安荣生说:我要在表演上更接近邓小平的内心世界。

  史鑫:“个体户”演邓小平1996年,史鑫在电影《浴血太行》中,首次扮演邓小平。在1999年建国50周年播出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开国领袖毛泽东》中,史鑫再次成功地扮演了邓小平。个体演员出演领袖人物在国内的影视作品中并不多见,对此史鑫曾在《开》剧播出时对记者表示:不论是剧院的职业演员还是我这样的个体演员,要演好领袖都必须从各个角度、各个方面、各个细节了解领袖。

  演艺圈的不少人都认为,史鑫的个头和长相与邓小平都非常接近,是目前饰演邓小平的特型演员中的上佳人选。

  王燕熙:拿消防枪的“邓小平”

  继卢奇之后,四川又出了位演小平的特型演员,他就是成都市消防支队的中校副处长王燕熙。他的身材与小平同志相仿,穿着红军军服、戴着军帽的他,显得十分精神。在影视剧《朱德元帅》中,生平第一次演戏的王燕熙将努力塑造一个戏份不多的小平形象。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时,他主演了电视剧《青年邓小平》,受到各方好评。1999年《朱德元帅》剧组准备拍摄的时候,导演郑克洪却为扮演青年邓小平的演员发愁。经朋友的推荐,王燕熙出现在郑克洪面前,郑克洪简直有点喜出望外了。《朱德元帅》的成功也让他感受到另外一种荣誉,王燕熙决定要更进一步把小平同志表演好。在上级单位的支持下,王燕熙走进了令人羡慕不已的中央戏剧学院。经过这两年的经历,拍戏已成了王燕熙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他表示会拍戏和工作两不误。

  李中坚:做生意的“邓小平”40集电视文献片《延安颂》中邓小平的扮演者是温州一家民营打火机厂的总经理李中坚。

  李中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多年前,当第一部反映邓小平革命生涯的电影《百色起义》上映时,就有人说我长得很像青年时期的邓小平。”为了演好伟人角色,李中坚将生意交给副手打理,自己专程去解放军艺术学院接受了半年的专业培训。“当初听别人说我像邓小平时,我心里很不安:邓小平可是我的偶像!在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下,我觉得没有理由不去试一试。没有邓小平,我李中坚也不会有现在的事业”。

  图片:李中坚在《延安颂》中扮演的邓小平
钟秋:演活了少年邓小平

  反映邓小平法国留学生活的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将于8月2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礼。在这部电影中出演少年邓小平的居然是成都一位从未学过表演的中学生———15岁男孩钟秋。

  钟秋的父母都是四川省艺术学校的教师,钟秋从小就很招人喜爱。钟秋8岁那年,他妈妈的一个朋友在《童年邓小平》剧组出任导演,为了寻找外形与邓小平童年相似的演员,剧组伤透脑筋,没想到钟秋被送到剧组试镜时,居然被导演一眼相中,小钟秋也得以首次拍戏,并和卢奇在剧中出演父子。8年后,翟俊杰执导《我的法兰西岁月》,同样为选演员大伤脑筋,这时卢奇想到了钟秋。翟俊杰对这位非职业演员的表演大加赞赏:“他的表演非常自然,更难得的是,他抓住了年轻的邓小平身上那种青春的冲动。”钟秋的表演更是获得了邓小平家属的肯定,邓榕说:“钟秋演得非常好,太精彩了,没有表演的痕迹,很真实。”

  对自己的这段拍片经历,钟秋更多的是感受到了先辈们不怕困难、永不放弃的精神:“这种精神肯定会影响我一生!”

  图片:《我的法兰西岁月》中的青年邓小平(上)与少年邓小平形象
(栩/编制)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