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国民识字者率下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42 新京报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最新调查表明

  本报讯 (记者张弘)

  8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出版业论坛上,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发布了其最新研究结果,该研究表明,2003年中国国民识字者的图书、杂志阅读率与1998年相比,均呈下降趋势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而阅读率持续降低与文化水平的联系在减少,生活节奏加快和媒体多元化是国民阅读率总体呈下降趋势的重要原因。

  在8月16日于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出版业发展战略高层论坛”上,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余敏公布的调查成果显示,中国国民识字者的图书和杂志阅读率均呈下降趋势,2003年国民识字者中图书的总体阅读率为51.7%,比1998年下降了8.7个百分点;杂志阅读率为46.4%,而1998年,国民的杂志阅读率超过一半。余敏说,生活节奏紧张,没有时间成为阅读率下降的最重要原因。阅读率持续降低与文化水平的联系在减少,而人们因为工作、学习和生活忙碌没有时间阅读的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

  国民总体阅读率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媒体的多元化形成了众多新兴媒体对传统纸质媒体市场的分割。在经济快速发展,文化消费形式日益丰富和多样的时代,各类媒体不可避免地形成了激烈竞争形势。

  与此同时,调查显示,在竞争日益激烈,生存压力逐渐加大的社会,国民的阅读越来越显示出功利性和实用性。“增加知识,开阔眼界”虽然仍是中国国民阅读图书目的的首选,但比例逐年下降;而“满足兴趣爱好、消遣娱乐”的比例开始回升。显示出调查五年来中国国民读书的功利实用性目的走强,知识性目的减弱,追求消遣性和娱乐性表现得越来越明显。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的魏玉山介绍说,本次调查是该所在1999年、2001年后做的第三次调查。调查方式采取调查问卷的方式,在全国20多个城市及其邻近农村入户进行,采样共计6000多份。在城市的选择上共分两类,一类是指定城市,另一类是按照城市人口、地域分布、经济发达程度随机选择。调查工作从问卷发放、回收到最后统计共持续了两个月。

  在这份调查报告中,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还提出了若干建议,以扭转这种不利的局面。建议中认为,教育部、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可以一起行动起来,比如做一些阅读工程。此外,学校、家庭以及团组织也可以举办读书活动,把人培养为读者。

  新闻纵深

  阅读率下降背后因素复杂

  专家表示,虽是全球趋势,长此以往影响国民素质

  长江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金丽红认为,阅读率下降是全球趋势。在英、美等发达国家,政府出面倡导全民阅读已经做了不少工作,而我国做得还很不够。从现在的社会形势来说,这种下降比较正常。她认为,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势必影响到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媒体的引导。有很多媒体片面注重娱乐,以为老百姓爱看,而真实情况未必是这样。阅读对于人的理解能力、逻辑性和综合能力等方面都有很大提高,这不是别的获取信息的方式可以替代的。

  另一资深出版人认为,除了这些因素,出版界自身也有不少原因。现在的图书公司和一些出版社,90%的书都是“垃圾食品”。过于强调图书的商品性,会忽视人们精神上的追求。这位资深出版人还认为,现在各种刑事案件的出现与国民素质下降,道德水平滑坡有着直接关系,阅读好书能在某种程度上改变这种现象。而这又依赖出版者的职业良知。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的魏玉山认为,从理论上说,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人们的生存压力会减小,收入会增加。但是,这种转变能促成多少人转移一部分精力到阅读上来还是一个未知数。

  本报记者张弘[ 责任编辑:李楠 ]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