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和王家卫一起“好玩” 张叔平终于剪完《2046》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5:58 上海青年报

  热爱电影的人几乎没有人忽略过“张叔平”这个名字,当然更多时候他是和另外两个名字——杜可风、王家卫连在一起被人们传奇般地重复着。这位被视作香港电影界首屈一指的美术鼻祖获奖无数,从香港电影金像奖到台湾电影金马奖再到戛纳最佳艺术成就奖,但他低调的作风却为自己抹上了神秘的色彩。很难想象,没有张叔平怎么会有类似《花样年华》《春光乍泄》这样的香港电影,除了作为造型师之外,他还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担任了从《旺角卡门》以来王家卫电影的全部剪辑工作,这些电影当然也包括《2046》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张叔平正式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在电话那头的一个平静的声音述说了关于电影《2046》的故事。这部拍摄了五年的电影,终于在他的手中完成了剪辑,在结构上不作破坏的同时,调整后的版本,减少到约120分钟,这里面我们能看到一个由王家卫、张叔平和杜可风这三位画家搭建的一个故事。

  【版本结构】2小时的风月

  记者:你能谈谈最终剪辑版本和戛纳公映版本的区别吗?

  张叔平:基本上保持了结构,但是重新作了安排。戛纳的版本长达2小时16分钟,而现在的版本差不多2小时,我们重新作出了一些调整,并增加、删除了一些内容。

  记者:为什么会作这样的改变?

  张叔平:其实不为什么,我们觉得有必要就修改。

  记者:据说张曼玉的戏份会增加?

  张叔平:是的,增加,但是不多,因为张曼玉只参加了两天的拍摄,所以只能增加几场戏,至于章子怡,她是仅次于梁朝伟的演员,她的戏份收紧了一些,删去了两场,总体改变不算太大。

  【拍摄结构】5年的变化

  记者:为什么这部作品拍摄了这么长时间?

  张叔平: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其实这次选择了太多明星,太多人,光是等这个人那个人的档期就需要时间,而且必须等到两个人都有时间才可以开始拍。这么算下来全部的拍摄时间大概是十五六个月,这基本上也算合理的时间,当然中间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整。

  记者:这应该是您和王家卫合作时间最长的一部作品?

  张叔平:时间多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一些变化和新意。好像我们都不想重复过去的东西,这个就很困难。《2046》我们就不想重复《花样年华》和《阿飞正传》之中的上世纪60年代。色彩、镜头、故事,这部作品都需要和过去不同,不应该成为哪一种风格的东西。

  记者:你如何评价与王家卫的合作?

  张叔平:好玩,非常好玩!

  张叔平点评群星造型>>

  除了作为剪辑师,张叔平更为人所知的就是美术设计,《花样年华》中,我们忽略了张曼玉不再年轻的脸庞,却醉倒在她妖娆身体衬托出繁花似锦的旗袍上;《春光乍泄》里,我们从张国荣那件黄条开襟毛衣开始,深深触摸到那个男人寂寞的心———张叔平对于《2046》群星阵容的结构也许是最精确的!

  王菲低胸的机器人

  王菲,是一个很随便的女星,事实上我都未曾看见过。她完全不在乎低胸机器人造型,事实上她都没有照镜子,她只是要求我快一点,不要弄太久,让她好累。

  章子怡第一次穿上旗袍

  章子怡是一个相当专业的演员,她说其实这是她第一次穿旗袍,当我设计了她的60年代舞女造型后,她拿着旗袍和高跟鞋回酒店反复练习和把握,实在是相当认真。以后我们还会在广告中有新的合作。

  木村裸露男性之美

  我建议木村拓哉裸露上半身入镜,告诉他:“男孩子露胸没关系。”我还为木村拓哉的T恤在胸前挖了个大洞。木村拓哉每次给两周的档期,一到就试造型,我们以手语沟通,试了就拍照,然后再看照片,通常木村拓哉对造型都没什么意见。

  张曼玉专业服装眼光

  张曼玉是一个眼光很专业的演员,她实在都知道什么服装好,什么造型合适,她会主动和我商量,她的眼光真的很准确。《2046》中,张曼玉围着颈饰的低胸女机械人造型,眼波流转,令人惊艳。

  巩俐越来越性感

  巩俐一上来就告诉我她哪边脸最美。她越来越性感了,体重也减轻了两公斤,其实我觉得她充满了东方女性的性感之美。(记者:刘嵩/实习生:邱致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