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文乐:能演邓小平的助手是我的荣幸(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8:13 华商网-华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余文乐
《邓小平·1928》海报
《邓小平·1928》剧照

  1998年叶大鹰拍摄的《红色恋人》中,张国荣扮演的“说英语的中共地下党员”曾经引起全国大规模讨论。6年之后,中国史诗性影片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李歇浦拍摄了《邓小平·1928》,不但给影片虚构了一个邓小平的助手薛蒲生,还打算把传统历史伟人题材的电影拍成“惊险片”,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邀请了一个1981年出生,演过青春片、警匪片、剧情片……但从来没有出演过任何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经历的香港演员余文乐,出演邓小平的助手。

  一个香港偶像演员与革命伟人身边的助手之间的反差,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在《邓小平·1928》上映前,记者对余文乐做了一个访问,问题只有一个:余文乐和《邓小平·1928》。

  《无间道》和《邓小平·1928》,我都在演“卧底”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次你剃了个很短的头,感觉会不会很奇怪?

  余文乐(以下简称“余”):没有,我戴帽子就行了。还好回到香港的时候头发都长出来了。

  记:其实更奇怪的是,你为什么会接拍《邓小平·1928》,你以前跟革命题材的影片没有任何关系?

  余:大家会觉得很奇怪吗?我觉得不奇怪啊,反倒是觉得蛮有趣的,可能是我一直想拍一些古装片。

  记:古装片?你觉得《邓小平·1928》是一部古装片?

  余:按照时间划分应该是近代史吧,但毕竟不是现在的服装和说话。我觉得挺有趣的,可能我喜欢电影,所以会有这种感觉。另外一个方面,我觉得内地导演找到我也不容易,所以就答应接拍这部《邓小平·1928》。

  记:导演李歇浦当时是怎么说服你的?

  余:他们看过《无间道》,告诉我,《邓小平·1928》里我要演的角色实际上跟《无间道》里的角色很相像,他建议我可以先试一下。后来我到上海试戏,觉得还挺合适的,就拍了。

  记:《无间道》是一部警匪片,而《邓小平·1928》是内地的主旋律电影,这两种电影几乎不搭界的吧?

  余:如果你们看了电影,就会觉得这次和以前你们看的革命电影不同。这部电影有些像商业片,导演希望拍得好看些,刺激一点,就是不想电影太闷。跟《无间道》相同的是,我在戏里的角色也应该算是卧底,因为那个时候共产党也有秘密工作的(地下工作者),所以跟《无间道》里的角色蛮像的,可能故事会有点不一样,但是大意上也是有点像《无间道》。

  记:在《邓小平·1928》里做卧底和在《无间道》里做卧底,有没有不同?

  余:没有什么不同,都应该是心情上的。因为都是做卧底,不管是什么卧底,有一个必须面对的是每天你必须都在做戏,都要欺骗面对的人,因为害怕他们知道你真实的身份,所以你做什么事情都要很小心。

  《邓小平·1928》其实很像一部商业片

  记:你说拍这样的片子会很新鲜,拍完之后你觉得新鲜在哪里呢?和之前想到的好玩有什么不同?

  余:新鲜的是,这是我第一次在内地拍戏———在上海。当演员到现在,我一共拍了十几部戏,几乎都是在香港拍的,我觉得有点闷。而拍《邓小平·1928》的时候,我觉得好像是一边度假一边工作,所以也算是有借口可以长时间呆在别的地方。

  记:拍完这部电影之后,对革命题材电影有没有更多的认识?

  余:我蛮喜欢这部电影的,我觉得蛮紧张的,真的。虽然中间有一些文戏,但文戏他们也做得非常紧张。开拍之前,我想像中以为会比较闷,但我看了剧本以后,觉得很像商业片,他们的铺排很紧张,影片的时间不长,只有一个多小时,但一直都很紧张,不会有“怎么还没有做完”的感觉。

  能够出演是经过了邓小平家人认同的

  记:李歇浦曾经直言,找一个香港明星来出演主旋律影片,就是要让主旋律电影的票房更好。

  余:好像是这样的,希望我能够给影片带来多一些票房吧。

  记:香港演员拍内地革命题材电影,之前只有《红色恋人》里的张国荣,第二个就是你了。

  余:所以我觉得蛮幸运的。

  记:很有可能你接拍了一部这样的“闷”片,也会被观众认为是“闷”演员。

  余:没有啊,其实这部片子更像是惊险片,不会那么“闷”的,真的跟我们原来想像的不一样,而且我觉得接拍这部电影是我的荣幸。我能够出演也是经过了邓小平家人认同的,我没有见过邓小平的家人,是剧组把我的资料给了邓小平的家人看,比如我在香港的背景,我在香港是做什么的,拍了《无间道》,在里面演什么,这些他们都是有了解的。

  记:邓小平的家人对你的表演有没有一些建议?或者说转述一些邓小平的故事给你做参考?

  余:没有,这些导演自己已经很清楚了,他们把所有的事情都交给导演,他们也很信任导演。这次我演的人物是虚构的,是他们想像到会有这个人的存在。我自己角色的背景,我都和导演一起设计,我只要清楚我自己的部分,至于其他我不应该知道的,我都没有去了解。

  记:如果你本身对一个共产党员都不了解,怎么设计这个人物呢?

  余:剧本本身写得很清楚,我是邓小平身边的工作人员,我爸妈很早就死了,姐姐把我养大,从小带我,还有我姐夫。我是一个没有父母的孤儿,只有我姐和姐夫,所以我很信任我姐和我姐夫。但后来我知道自己姐夫是坏人,想陷害邓小平,就大义灭亲杀了姐夫,最后更为革命牺牲了。这些都是导演设计出来的,蛮清楚的,我只要在这些剧本上讨论角色,设计一些角色的心理活动就可以了。

  记:拿薛蒲生这个人物具体来说,你怎么表现他内心的转变呢?

  余:我当时就跟导演讨论说,这个人的性格本来可能是比较单纯、活泼,这么一个热血青年,这么年轻就去做地下工作,一定是很喜欢这个工作的。他很想做地下工作,可是被姐夫关了起来,害得他不能做,中间又以为没事了放了出来,后来又被关起来了,这中间的起落,他的心情会怎样,他的性格会不会被影响,都是我应该考虑到的东西。

  采访结束后,我突然想起,2004年6月上海国际电影节红地毯上,余文乐剪了平头,穿着中式服装、背着手的样子,给人坚毅严肃的感觉。

  “能演邓小平的助手是余文乐的荣幸。”余文乐和他的经纪人在访问开始之前,不约而同地说。袁蕾

  《邓小平·1928》故事简介

  1928年深秋,中国大地一片肃杀,一个小个子的共产党人乘船登陆上海,迎接他的是巡捕的盘查和叛徒的指认,灭顶之灾瞬间降临,但他凭着过人的智慧和无畏的胆识,化险为夷……但这仅仅是开始。他以古董商的身份为掩饰,在白色恐怖的上海,担负起运转中央领导机关的艰巨任务,随时可能遭遇逮捕,随时可能有人叛变,随时准备转移,随时准备牺牲,随时要去执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敌友莫辨,危机四伏……但他凭着信念和忠诚,与同志们战斗在龙潭虎穴,出生入死,谱写了一曲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上海,不仅留下了他早年战斗的足迹,还留下了他铭记一生的纯真爱情……他,就是邓小平,当年24岁,时任党中央秘书长……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