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的法兰西岁月》打造“领袖偶像”(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2: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陈明辉 摄影/魏辉

  导演翟俊杰携主要演员出席广州首映式

  昨天下午,由共青团中央、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电信实业网星影视文化公司、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和北京华夏文化传播公司等多方联合摄制,反映青少年时期邓小平赴法勤工俭学革命经历的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在广东省委礼堂举行广州首映式。导演翟俊杰和分别饰演少年邓小平、青年邓小平的两位主演钟秋、周朗出席了首映式。

  主旋律也可拍得很时尚

  作为一部主旋律影片,如何在注重思想性的同时兼顾可看性,往往是困扰主创人员的一大难题。导演翟俊杰接受采访时信心十足地说:“《我的法兰西岁月》是一部‘领袖人物的青春偶像片’。16岁到21岁的邓小平朝气蓬勃、充满活力,而当时一同留法的聂荣臻、周恩来、李富春、蔡畅等人也都是风华正茂。歌手歌唱得好可以是偶像,球员球踢得好也可以是偶像,为什么我们的领袖人物就不可以是偶像?我们拍这部片,就是不说教,要把邓小平同志塑造成几代人的共同偶像。”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剧组在首映式上

  偶像片的首要条件是明星荟萃。《我的法兰西岁月》演员阵容不容小觑,除了钟秋和周朗,黄海波、奚美娟、邵峰、葛存壮、卢奇、夏雨等知名演员也参与了影片拍摄。其中卢奇饰演晚年邓小平,葛存壮饰演北洋政府驻法公使,奚美娟扮演邓小平的母亲,邵峰饰演聂荣臻,夏雨饰演萧三。在谈到起用夏雨演萧三、邵峰演聂荣臻时,翟俊杰表示,如果看过这些人的早期照片,就会觉得夏雨、邵峰和他们的外形很像。谈到性格内敛不爱多言的夏雨如何在影片中饰演性格豪放的萧三时,翟俊杰说:“萧三是个豪放前卫的诗人,化妆师在造型上帮助夏雨找到了感觉。夏雨在影片中留长发、蓄小胡子。”

  翟俊杰一再强调影片的“可看性”,他说:“越是题材重大的电影,我们就越要拍得有可看性。电影终究是给老百姓看的。片里有喜剧元素,还有类似动作片里的武打场面———在一次辩论中,反动分子想枪杀周恩来,邓小平带领在法华工奋力阻止并制服歹徒的一段,就拍得很出彩。”
图:导演翟俊杰

  卢奇推荐“少年邓小平”

  片中扮演少年邓小平的年仅16岁的钟秋获得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他虽然只是一个毫无银幕表演经验的普通中学生,可是在片里表现出色,被赞为“表演自然,不着痕迹,抓住了年轻邓小平身上那种青春的冲动”。原来,钟秋还是在片中扮演老年邓小平的卢奇亲自向翟俊杰推荐的。“当时试了几十个小演员,都不行。后来我问卢奇,有没有遇到过长得像小时候的你的孩子?结果他马上说在四川成都他认识一个,就是钟秋。于是我马上叫人接他过来,果然很合适。”翟俊杰说。

  为了配合角色,钟秋吃了不少苦,“当时我有点胖,翟爷爷说我必须减肥。于是我几乎就不吃不喝,每天跑步,一次50分钟,一天跑两次。实在饿了,就吃一个西红柿什么的。结果20天下来减了16斤”。钟秋说,拍这部电影最大的收获是学到了“小平爷爷的那种勇气和责任心”,而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少年邓小平与同伴在巴黎花光钱后在桥洞露宿、想到远方的妈妈不禁落泪的一幕,“当时我也想到了在国内的妈妈,很自然地就流下眼泪”。有了第一次“触电”经历,问他将来可会选择做演员?钟秋摇摇头,说将来想读北京电影学院的导演专业,做一名导演,“像翟爷爷那样”。
图:少年邓小平的扮演者钟秋 图:青年邓小平的扮演者周朗

  (紫/编制)

  
手机中的战斗机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章子怡的秘密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