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王菲巡回演唱会专题 >正文
邓丽君窦唯张亚东 是他们影响了王菲(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3:23 北京娱乐信报
  王菲,提起这个名字时,大家会想到怎样的形容词来形容?另类,高傲,又或者是天后?但是不可不说的是她的出现,给华语乐坛带来了一场革命,在她之前,大家不知道原来还可以这样唱,从模仿和翻唱开始,再形成自己的风格,这一路走来这么多年的时间,王菲在音乐路上受到了许多人的影响,同时,却也影响了更多的人。

  邓丽君

  如果要说在音乐路上,最早影响王菲的人,那绝对应该算是邓丽君。也可以说邓丽君是影响了那一代人。

  王菲的少女时期,正是邓丽君的歌在中国内地最风行的时间,可以说邓丽君是王菲音乐路上的启蒙老师。甚至于在15岁时她的第一盒卡带就是翻唱邓丽君的歌。而在王菲在香港推出第一张唱片《无奈那天》的时候,在唱法上还带有些邓丽君的痕迹。其实她们的声线很相似,记得在王菲1994年的香港演唱会上,她翻唱偶像的《千言万语》,几乎乱真。并且,王菲的第一首公开的作曲作品《动心》的小调风格,似乎也是邓丽君的风格重现。

  在邓丽君离开以后,许多公司都趁此推出纪念专辑,但是最能让大家记得的却是王菲的那张《菲靡靡之音》。这张唱片整张都是邓丽君的歌,但是却采用了新鲜的编曲,王菲在唱腔上也不再刻意地模仿,以自己的风格来重新诠释。唱片一推出,顿时引起大量关注,甚至于到今天还不断再版。

多莉艾莫丝

  多莉艾莫丝

  《容易受伤的女人》在香港一举走红之后,王菲在1993年推出的《十万个为什么》成为一张划时代的作品,这张唱片正式宣布了王靖雯到王菲的转变。这张唱片中最引人注意的自然就是其中的《冷战》,一推出就让许多歌迷感到惊艳,打破了当年香港流行音乐的惯有模式,王菲成功使另类音乐进入了主流市场。

  现在相信许多人已经知道这首歌其实是翻唱自多莉艾莫丝的《SilentAllTheseYears》。但是在当年这个名字在华语歌迷当中还算是个陌生的名字。自小就开始学习音乐的多莉艾莫丝从出道起就已经受到许多关注,从音乐怪胎到重金属摇滚狂妄青年再到一头红发的音乐精灵,多莉艾莫丝在琴艺、词汇与歌声之间的真实情感,如鬼灵精一般的洞察力与创意,摆在上世纪90年代的女性创作风潮中,确实有其独立神采。

  小红莓乐队

  《胡思乱想》是王菲正式宣布脱离王靖雯时期的第一张唱片。白色底面上那些缺胳膊少腿的字宣布了王菲的改变。其中王菲的《梦中人》更是带动了华语乐坛的另一次冲击。那种把舌头卷起来、向后拉长声音的唱法让歌迷知道原来歌还可以这样唱,随后这种唱法就被许多歌手竞相模仿。

  其实,这种独特的唱法是来自爱尔兰乐队TheCranberries,《梦中人》也是翻唱自他们的《Dreams》。这个乐队由三男一女组成,主唱DoloresO'Riordan的声音高亢却又特别,还创造了那种独特的唱法。而王菲以假乱真的模仿也使得这个乐队为亚洲歌迷所熟悉并且喜爱。

双子星乐队这张专辑在国内影响最大。

  双子星

  这个由二男一女组成的乐队以低调迷幻风格为主导,以“仙音”著称。他们在电声音乐中引入管弦乐,以营造出一种低调、凄美的音乐氛围。

  王菲在1994年开始就不断翻唱他们的作品,如《知己知彼》等,也许是因为他们的作品也可更高限度地发挥王菲那缥缈的声音。

  同时,这个乐队也很欣赏王菲,在1996年那张划时代的《浮躁》中,他们特地给王菲创作了一首作品,那就是《分裂》,很是难得。

  窦唯

  如果说在音乐路上对王菲影响最深远的,应该还算是窦唯。窦唯作为中国摇滚乐的先锋,接触到了许多国外的另类摇滚音乐,并且其自身的创作也极具个人风格。相信王菲也或多或少受到了这方面的影响。

  尤其是在王菲自己创作的歌曲中,更是可以随处看见窦唯的影子。如《浮躁》其中的作品都看得出窦唯的痕迹,应该说是当时处于甜蜜期的二人合做出了至今为止王菲最好的一张唱片。而两人在早前合作的《誓言》中,窦唯的曲加上王菲的词,已经成为了经典。

  在1998年的《唱游》中,两人还合作了一首《童》,是作给他们的女儿,可惜的是,这是他们的最后一次合作,已成绝响。

张亚东

  张亚东

  到了EMI之后,王菲的唱片基本大多为张亚东打造。同时张亚东的英式电子摇滚也让王菲有了新的风格,并且一直不断创下一个个新的高峰。

  其中的《寓言》更是让听众享受了一次听觉盛宴。前面犹如一场小型的歌剧的5首歌,似是在讲述一个故事,王菲再次展现了她惊艳的唱功以及作曲功力,再加上张亚东的编曲,又给了大家一次意外的惊喜。

  在2001年的《王菲》,因为很多原因,张亚东没有制作,找来了许多港台的一流音乐人,却造成了整张唱片风格的不统一。于是,去年的《将爱》再次以老班底合作,再次获得成功。

  王菲影响了他们

  其实虽然说王菲的音乐受到了许多音乐人的影响,但是也许就是王菲,才使得这些音乐人在华语乐坛开始被人关注,如小红莓、双子星等,他们本来在欧美也都算是属于比较另类的乐队,在亚洲市场更是不为许多人知道,但是在王菲翻唱过之后,也迅速为大家所知。

  而大家经常所说的比约克,其实在音乐风格上与王菲差异相当大,但是因为造型有些类似,也为众人所知,还一度在港台有“冰岛王菲”之称,虽然说有些过誉,但是也不得不佩服王菲的影响力。但是其最大的影响力还是在华语歌坛上。

  王菲独特的唱法是她称霸华语乐坛最重要的原因。她那种从喉咙发音使得有些含糊不清的唱法、舌头打卷拖长音的拖音、不着痕迹的真假音转变等等,都成为某段时期女歌手竞相模仿的对象。

  大概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唱的像王菲是一个女新人唱功好或者迅速引起关注的最好一个话题。于是,刚出道的范晓萱在《眼泪》中将王菲的拖音模仿得淋漓尽致。许如芸的优势则是在其气声的表现,刚出道时甚至遭到了王菲歌迷的反感,所幸后来走出了自己的风格。许美静则是有王菲声音中的冷静,相似程度相当惊人,再加上有王菲同样的高挑身材,刚出道时甚至以为是王菲又出新歌。蔡健雅在刚出道那首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呼吸》中,开始那句“呼吸”几乎又让人以为是王菲的新歌。

  自然还有周惠,她模仿的王菲相似程度惊人,刚出道时更是以翻唱王菲的《约定》出名,虽然说由于语言的关系,这首歌在内地知名度甚高,但是如果听过王菲的版本就可以知道,王菲版无论从编曲,到歌词、演唱,都是周惠的版本无法望其项背的。

  萧潇出道时也是以翻唱王菲的《矜持》引起话题,瞬间打响知名度,其唱功与王菲差距甚远,最相似处也许是两人那一口的北京腔,在咬字发音上会有几分类似。

  自然还要包括如今已是天后的陈慧琳,不过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她和王菲最相似的是在外形上面,当时打着王菲与林青霞混合体的称号出现,但是在刚出道时她在声音表现上也刻意模仿王菲,当然后来她改走电子舞曲路线,则是后话。

  把王菲当成偶像的男女歌手更是不少。许多歌手都曾经翻唱过王菲的歌,除了上文提到过的之外,还有侯湘婷翻唱过《暧昧》,小天后孙燕姿在翻唱自选集中翻唱的《天空》,而《我愿意》更是被不同的歌手都演绎过,包括齐秦陈晓东梅艳芳等人,《红豆》也是被翻唱的大热曲目。现在香港的容祖儿更是毫不隐瞒对王菲的喜爱,在演唱会上翻唱了《给自己的情书》、《冷战》等。当然,最为人知的还是当年江美琪推出第一张唱片时,唱片名字就叫《我爱王菲》,已经成为一段佳话。

  今年香港最红新人薛凯琪在歌词中甚至写到了“我在听王菲”。王菲,已经成了一个流行符号。信报记者 郝晓楠

  
手机中的战斗机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章子怡的秘密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王菲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