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网球摘得首枚奥运金牌(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4:48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雅典专讯(特派记者孙玮刘静李昊张健)北京时间昨晚,在雅典奥运会网球女子双打的决赛中上演了“中国神话”,经过1小时29分钟的较量,本届奥运会的8号种子中国组合孙甜甜、李婷以2比0轻松战胜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二号种子西班牙的马丁内斯和帕斯奎尔,出人意料地夺得金牌。

  在第一盘的较量中,面对实力占优的西班牙组合,孙甜甜、李婷打得很有气势,在自己第一个发球局竟然让对手一分未得。此后,在顶住了对方的大力发球之后,中国组合利用落点的变化,巧打底线,以6比3拿下第一盘。第二盘,中国组合继续着自己的良好状态,先是破了对方一个发球局,然后又拿下了自己的发球局,2比0领先,此后,尽管中国姑娘李婷发球失误较多,西班牙队将比分顽强地扳成2比2平,但是中国组合默契的配合仍然使她们天下无敌,以6比3取得了第二盘比赛的胜利。这样,孙甜甜、李婷就以总比分2比0轻松战胜西班牙人,获得冠军。

  孙甜甜和李婷的奥运会网球女子双打冠军,是迄今为止中国网球选手在国际重大赛事上取得的最好成绩。这是中国网球历史上新的突破。

  因而,在比赛结束的第一时间,中国奥运代表团团长袁伟民亲自打电话表示祝贺。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在观众当中有两个特殊人物:一个是中国人,奥运冠军邓亚萍;一个是西班牙人,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

李婷(右)孙甜甜乐疯了 新华社/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孙甜甜李婷:从灰姑娘晋升公主

  这只是孙甜甜和李婷第二次踏入这个奥体中心真正的网球场。在这之前,除了对阵大威和鲁宾那场,两个姑娘都在中央球场周围散布着零星的简易网球场里比赛。

  因为她们不够级别,名气不够,也不是东道主选手,因而,只好和灰姑娘一样“简易”。

  第一次进这里是沾大威、鲁宾的光,经过4轮的厮杀,当再一次由简易的“茅棚”踏入豪华大殿时,中国姑娘已经不再需要沾什么光了。

  这个晚上,她们是主角。

  灯光下的中国姑娘显得非常自信而且放松,孙甜甜向记者所在的地方扬了扬手,算是向同胞打招呼了,记得第一场比赛时,只有三位中国记者来给她们助威。

  但这场比赛,大批中国记者和球迷涌进球场,大家都想亲眼目睹中国人的突破。五星红旗在看台各处迎风招展……

  灰姑娘终于成了公主,她们在场地中央拥抱而泣。现场观众给出了热烈而长久的掌声。她们拿着国旗绕场一周,向观众致谢。在回到座位上时,孙甜甜亲了国旗一口,旁边的李婷见状,也立马亲了一口,笑着说:光不能都让你沾了。

  信报雅典专电

  特派记者孙玮刘静李昊张健

拥抱神话感受一种

  感觉真像天上掉馅饼

  尽管李婷和孙甜甜进入决赛之后,大家对金牌的期待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金牌真的到手的时候,只有一种感觉,那就是难以置信,因为中国网球选手在奥运会上还从来没进入过前16名。如果要用更直白的话来表达,那就是天上掉下了馅饼。

  毫无疑问,这块网球金牌称得上是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夺得的最有价值的一块金牌,因为它远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中国网球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更为重要的是,这块金牌将大大推动网球这项很时尚的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想当年是华裔张德培夺得了法国网球公开赛的冠军令中国人开始对网球产生了兴趣。而现在网球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将上升到新的高度。

  下个月,立志要成为第五大公开赛的中国公开赛将在北京开战。在这个时候,李婷和孙甜甜的奥运金牌来得正是时候。

  这块金牌更多的价值现在也许还无法计算,但就是这样,我们的快乐已经无法形容。

  邓宏

  李思专栏

  夺得金牌并非偶然

  李婷和孙甜甜勇夺奥运金牌!创造了中国网球的最佳战绩。

  开赛以来,李婷和孙甜甜一直发挥得很出色,她们心态摆得很好,没有什么包袱,一直抱着拼对手的心态,放开打。这也使她们连克强敌,打进决赛并最终站到了雅典奥运会最高的领奖台上。

  在决赛中,李婷和孙甜甜敢打敢拼,放得很开。虽然李婷出现了几次发球双误,但这都是正常现象。在这种大赛失误都是难免的,而且李婷的发球一直和其他选手不太一样,她的一发和二发区别不是很大,在二发时她还是保持一发时的力量和速度。这样发球虽然会导致失误增多,但却大大增强了发球的攻击性。李婷在训练中一直坚持这样的打法。反观西班牙的选手在决赛中的表现,由于西班牙代表团目前还没有一块金牌入账,所以这对选手压力很大。比赛中她们打得比较紧,完全被中国选手强盛的势头压制住了,此外配合不默契也是她们输掉比赛的因素之一。

  心态好的确可以说是李婷和孙甜甜取胜的一个很关键因素,但金牌的夺得并不是偶然的,她们确实有实力,在今年前几站的大满贯比赛中她们的成绩就很不错。李婷和孙甜甜底线技术很突出,她们球速快、稳定性好。在与对手的对抗中,她们并不吃亏,甚至还要强于对手。而且她们配合得十分默契,她们自2002年亚运会后就一直在一起训练。自那时起,她们便把目标瞄准了雅典奥运会。

  (作者为前中国男子网球冠军)

  登顶之路

  被认为很难闯过首轮的李婷/孙甜甜居然不可思议地夺得了金牌。让我们一起回味她们挺进决赛的历程。

  首轮,8号种子排名的中国网球头号女双李婷/孙甜甜抽中的居然是美国名将大威廉姆斯/鲁宾。但她们以2比1力克对手,首次闯入奥运会女双十六强,三盘的比分分别为7比5、1比6和6比3。第一轮比赛就创造了历史。接下来的比赛则是她们不断创造新的历史的过程。

  第二轮,李婷/孙甜甜的对手是意大利的埃莉娅/斯齐亚沃尼。她们先以6比1轻松赢得首盘,但第二盘遭遇了很大麻烦,在以5比2领先后被对手连扳4局以6比5的比分反超。好在关键时刻她们拿下发球局后,又在抢七局中7比1轻松获胜,打进八强。

  第三轮,李婷/孙甜甜打得异常轻松,以6比3和6比2淘汰了4号种子、澳大利亚组合斯塔布斯/莫莉克,晋级四强。

  第四轮,李婷/孙甜甜以2比1(6比2、2比6、9比7)奇迹般战胜了阿根廷选手苏亚雷斯/塔巴里尼,被一致认为中国神话在希腊上演。

  信报记者邓宏

  
手机中的战斗机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章子怡的秘密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