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达卡手榴弹雨炸翻万人会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4:48 北京娱乐信报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22日全城警力就位,对此前一天发生在反对党人民联盟(民盟)集会上的恶性爆炸事件进行调查。截至22日中午,爆炸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经达到18人,另有近300人受伤,其中包括多名民盟核心领导层官员。一些伤者伤势严重,不排除死亡人数继续上升的可能。

一枚未爆炸的手榴弹留在爆炸现场 新华/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十三连爆袭击万人集会

  达卡警方对21日这起爆炸没有向媒体透露过多细节。但据孟加拉国《每日星报》22日报道,爆炸开始时间为当地时间下午5时23分。当时,孟前总理、民盟主席谢赫·哈西娜站在一辆卡车后篷内刚刚结束公众讲话不到3秒钟,尚未离开卡车。集会的2.5万名民众那时也还没有离开现场。

  爆炸由手榴弹引起。有目击者说,他们总共听到至少13声巨大的爆炸声,也就是说袭击者至少向集会人群以及哈西娜所在的卡车附近投掷了13枚手榴弹。“手榴弹一枚接着一枚爆炸,几乎没有间歇时间。”一名目击者说。此外,有集会民众看见,手榴弹由临街建筑物顶部投掷下来。

  七枚子弹射向民盟主席

  爆炸当天,孟加拉国一些媒体就将此次爆炸定性为“针对哈西娜的未遂刺杀事件”。

谢赫·哈西娜在爆炸发生前向人群挥手致意。新华/路透

  “哈西娜,显然是那些从民盟总部大楼对面楼顶像雨点般落下的手榴弹的目标。”《每日星报》22日头版刊登道,“幸运的是,她最终得以逃脱,没有受伤。因为人们自动组成了一道人墙,护卫她进入了防弹座车。”

  另据西方媒体报道,哈西娜在逃入自己的防弹越野车后还遭到不明袭击者的枪击。“至少有7枚子弹射向哈西娜的座车。”哈西娜的一名贴身保镖说。《每日星报》说,哈西娜在逃入自己座车内之后,多名保镖在集会人群中朝天放枪为哈西娜开道。警察最后也出现在现场维持秩序。整个集会现场多处燃烧,四周尽是黑烟。

  手榴弹雨炸伤众多元老

  不过,只有哈西娜一人拥有座车。其他多名当时与哈西娜同在卡车上的民盟领导人及核心圈成员因无处躲藏而受伤。其中包括孟前水资源部长阿卜杜勒·拉扎克、前粮食部长阿米尔·侯赛因·阿穆、民盟妇女事务秘书艾维·拉合曼等。这些人都是哈西娜执政时期的部长级老臣。

  在13枚手榴弹的爆炸中,拉合曼身受重伤。在急救过程中,医生截去了她的双腿,并且发现她的胸部及臂部均遭到严重损伤,目前拉合曼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就在爆炸声起、哈西娜尚未离开卡车时,一名站在卡车上护卫哈西娜的保镖被炸死。

  在人民联盟办公大楼外的街道上,三辆汽车被大火吞噬。新华/法新

  哈西娜共有6名贴身安全护卫,其中侥幸脱险的穆沙拉夫·侯赛因22日在接受《每日星报》采访时说:“哈西娜说完‘(集会)结束’后不到3秒钟,几乎是同时,一枚手榴弹落在距离卡车上的讲台不到2米的地方并发生爆炸,随后就下起‘手榴弹雨’。”“我见到7枚至8枚手榴弹从楼顶落下,是红色的手榴弹。”侯赛因说,“人群狂暴了,一名保镖纵身跳到哈西娜身前,用自己的身体去保护她。”

  会场爆炸并非孤立事件

  就在爆炸发生之初,集会人群四处逃散,伤者席地而呼,死者血流满地。许多人躲藏在附近建筑物内,看着街道上的伤者流血,但没敢回到原处,因为担心袭击者再投手榴弹。

  直到一轮爆炸过后20多分钟,人们才渐渐聚集到原地,而后又四处寻找交通工具。一时间,小公共汽车、“面的”、三轮车都赶到现场。最后伤者在民众的帮助下才得以到达医院。

  不过,就在大多数人救援伤者的同时,一小部分狂怒的群众做出了过激行为。他们点燃了至少12辆汽车,其中包括一辆双层巴士,并砸碎街道两侧的房屋窗户,破坏了一些其他公共设施。

  当晚6时27分,又一枚手榴弹炸响在民盟总部大楼的过道内。随后不久,在达卡市著名的孟加拉林荫道以及铁路超市门口也出现了由衣物和鞋子包裹的多枚手榴弹。

  民盟借机要求政府辞职

  在多名领导人受伤、最高领导人仓皇逃脱的情况下,孟加拉国人民联盟22日开始发难政府,指责政府“应当为这起恐怖事件负责”,并提出政府主动辞职的要求。

  事实上,人民联盟21日下午举行集会的内容就是抗议恐怖主义分子最近在孟加拉国各地制造一连串炸弹袭击事件,造成大量无辜者伤亡。未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且胜过前一波。

  “当炸弹响起时,我的领导人们与我的保镖用身体掩护我,这样我才得以逃脱,”哈西娜说,“我的党内人士用他们的生命保护了我的生命……据我所得知的消息,到目前为止已有16名党领导人及成员死亡,拉合曼至今还在与死神搏斗……”22日,民盟政府向政府发难,要求卡莉达·齐亚总理领导的四党联盟政府立即辞职,并宣布民盟将举行全国大罢工。

  暴怒群众焚烧客运列车

  22日,政府派出全部警力在达卡市街头盘查可疑人物寻找线索。但到目前为止,没有组织出面表示负责。

  齐亚总理21日晚出面对这起“卑鄙爆炸行动”予以强烈谴责。齐亚说,政府一定会将肇事者绳之以法。“让我们一起合作,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她说。

  22日上午,达卡市哈西娜的支持者们拥上街头,抗议前一天的暗杀事件。一名过激者还纵火焚烧了停靠在达卡以北派罗布镇一辆从达卡开往吉大港的客运列车,导致20余人受伤。为了控制暴力情绪和驱散人群,达卡警察当天动用了催泪弹。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手机中的战斗机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章子怡的秘密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