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纳西古乐申遗引发争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0:33 新京报

  《艺术评论》曾发表文章质疑纳西古乐申遗宣科状告主办方中国艺术研究院

  本报讯(记者天蓝)前日,本报记者在采访即将来京演出的纳西古乐领军人物宣科时,他告诉记者,纳西古乐目前正在作为纳西族文化遗产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去年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艺术评论》曾发表文章公开对宣科及纳西古乐能否作为纳西族文化遗产被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名录提出了质疑。而宣科日前已经就此事以侵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犯名誉权为由将中国艺术研究院告上了法庭。

  2003年11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学者、研究员田青担任主编的《艺术评论》创刊号栏目“文化打假”中,刊登了研究云南民间音乐的资深专家吴学源撰写的名为《宣科及纳西古乐———纳西古乐到底是什么东西?》的文章,其中第一次对“纳西古乐”和“宣科神话”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与报道,并对纳西古乐能否作为纳西族文化遗产被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名录提出质疑。宣科告诉记者,今年3月初他已经就此事将中国艺术研究院告上法庭,丽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而中国艺术研究院又将此案上诉到丽江市高级人民法院,丽江市高级人民法院目前仍未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记者昨日就此争议采访了与这一争议相关的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评论》主编田青和宣科。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文章告诉记者,对于宣科的官司在没有开庭之前,他不想对这件事情发表任何的看法。“我相信法律的公正性,这件事情是一件小事,没有必要由院长发表意见。”

  交锋

  宣科:这样的文化打假我根本不认同

  某些专家认为纳西古乐是明朝洪武年间从中原传到丽江一带的文人音乐,不是纯正的纳西族遗产,不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且认为我宣科打着纳西旗号赚钱,是文化概念上的不正当的行为,具有欺骗和蒙蔽性。这样的文化打假我根本不认同。

  我们的音乐是明洪武年间传来的,这是铁证,洪武五十五年就是公元1382年,至今已经有622年的时间,这么长的时间难道还不够把纳西族音乐的韵味、音乐的风格以及百姓对音乐的认知融合起来?拿京剧为例,现在可以百分之百地说北京有一个独特的戏曲艺术叫京剧,这一点学术界、戏剧界乃至中国和世界都已认定。但是京剧是乾隆五十五年,四大徽班进京时进入北京的。有一些文人说,宣科把纳西古乐说成是纳西族的,是让纳西族在历史上蒙羞。但是汉佛教就是中国的吗?不是,那是印度传来的。

  由于是艺术研究院这样的权威机关办的刊物发表的质疑文章,因此对纳西古乐产生了恶劣的影响。

  田青:申请文化遗产完全是商业目的

  我们发表那篇文章是在两年前纳西古乐申报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候,在专家还没有审评之前,就有舆论传出,纳西古乐已经被批准成为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此云南几位资深的专家就给文联主席写了一封信,说如果现在的纳西古乐这个虚假的东西,要是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那将是云南音乐界的耻辱,也是中国音乐界的耻辱。在我们早就知道现在的纳西古乐是个“假”纳西族的东西,宣科为了他的商业利益,而进行一些错误的宣传,但当时我们学术界还没有人特别对待这件事情,但是申请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代表中国申报,那么这件事情就是非同小可的,因此应该揭露,并且严肃对待。

  宣科来状告我们也是因为文章的发表会影响他商业上的收入。我们认为这是学术上的问题,如果宣科有不同的看法,我们也会在《艺术评论》上发表。[责任编辑:罗远行]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