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作诗修禅又唱歌 解读春心光磊的艺术人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3:27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寒蝉皎如心,石上清泉吟,云闲孤飞鹤,松静栖归禽,岩畔和古调,月下弹素琴,有情春芳妒,无意觅知音。”——光磊歌曲《孤鹤》中的歌词

  光磊师学中医,笃信佛法十余年。后毅然辞职,住山清修,数年间访师探友,精进不辍,终有所悟,如梦初醒,以清净心看人间百态。不论周围有多少麻木的、枯燥的、无病呻吟或盲目跟风的人;还是嘈杂、浮华、商业做作的气息;或是心灵被紧张与焦虑压抑得近乎枯竭的内在压力都没有改变光磊的自我修行,在他的作诗、修禅、唱歌的背后带给我们的是灵感与激情,喜悦与宁静。从中医里出走

  光磊读高中的时候就对中医产生了莫名的喜好,所以后来在医科大学

  里学习中医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在学习中医的那几年里光磊接触到了很多传统文化,也认识到了关于宗教的一些知识,对于佛的认识就是在那个时期,他懂得了人是需要对自我进行修行的,当然那时他对自我的认识还处于懵懵懂懂的阶段。像大部分热爱自由的人一样,光磊在大学的生涯中身边也没少掉吉他这个朋友。对于吉他的技巧光磊一直也没有像一些做乐队的朋友那样刻苦专研,他认为这样也很好没有让他掉进技术的限制里面,他用简单和弦一样可以写出自己内心的歌曲。他对那段时间的回忆最重要的就是自我修持的开始和吉他带给他音乐的启笛以及从中医里认识到人的生理与内在心灵的关系,在这三样与内心息息相关的领域中光磊慢慢走向了心灵平和的境界。

  大学毕业后光磊开始了真正的社会生活,由于学医出身自然对药理有所研究,他很容易地找到了对口的职业。经营药物给他带来了很多的收入,他说那时自己赚的钱和自己的年龄其实并不相符,可以这样说他赚的比别人多很多。经历了这样的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赚的钱并不是他真正想要的东西,他觉得心里有种奇怪的力量在慢慢蠕动,有一天这股力量终于占领了他全部的内在空间。他决定要放弃现有的一切,最后他为了最求心灵的平静他去了西藏。

  信仰是内心的

  花了两年的时间光磊走遍了西藏,在旅途中拜过高僧,看见了从未领略过的大自然。他说在遇见高僧之后才知道以前自己的修持还没有达到忘我的状态。

  在西藏的苦旅中才发现了信仰是什么,信仰应该是内心的。他是一个最求完美的人,他悟到完美就是一种信仰,而信仰是一种力量,就是这种力量给予了他直视人生的勇气,就是这种力量让他抛开小我而进入了无我的境界。在面对雄伟壮丽的大自然后光磊认识到自己的渺小,他说当他站在西藏的土地抬头望向天空的时候,那些飘得很低的云好像在俯视自己,它们是那样的坦然在空中飘浮关怀着下面的一切。一天夜里他突然发现原来在自己内心蠕动的力量突然平静了,在那一刻他感受到了无边的幸福,他意识到自己已经“活透”了,一个透彻的人原来是春意盎然的,他觉得自己和世界是那样的和谐。光磊发现自己已经不需要再跟随大师,他已经找到了平衡的状态,他说过了这么多年这种状态从未离开过自己,而且现在做任何事情都觉得轻松坦然,其实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一开始的时候很强烈,慢慢的它就和心灵融合了,以后可能不容易感受到那股强劲,但它却无时无刻都与你共存。这段时间里他也开始自己的创作,作诗、修禅、唱歌让他找到了传递感悟的途径,这也是他表现自我和解读自我的艺术方式。

  绝对《春心》

  光磊现在仍然坚持着自己的修持,并且由衷的希望把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分享给共同生活在这同一世界的每个人。

  他的《春心》是国内首张集诗、歌、图片绘画于一体的概念专辑。是光磊作品珍藏系列的开山之作。专辑收入作者十余年创作的心血结晶,包括十首原创的流行感极强的歌曲,以及相应匹配的十张行为艺术照片;另附原创的五首古体禅诗,七首现代体神秘主义诗歌,以及相应的绘画插图;整个专辑的外形及平面设计非常精致,别出心裁的以国内首次出现的专辑样式呈现于世。

  光磊担任了整张专辑全部歌曲的词曲创作。专辑融合了民谣、摇滚、世界音乐等大量的音乐元素,并赋予了很多新的意韵。古体律诗《孤鹤》中电子音色配合古筝、古琴,以及窦唯如埙诉秋野的笛音,所营造的空灵静谧,都是全新的尝试。辑中每一首歌的曲风都迥然不同,激情,温馨,清新,宁静,正如生命本身的丰富多彩,但它们又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旋律好听且上口,因为那是来自歌者心底最朴素的情感。

  (来源:千龙娱乐)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