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电视剧《西游记》斥巨资重拍 六小龄童全家奉陪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0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一番番春秋冬夏,一程程酸甜苦辣,1988年播出的电视剧《西游记》,用了六年时间拍摄,红遍荧屏二十多年,至今仍是中国电视史上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昨天从正在北京举行的广博会上传出消息,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将斥巨资重拍《西游记》,力图在内地电视剧发展史上再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据该剧制片人马中骏介绍,由于《西游记》蕴涵的巨大市场商机,《西游记》重拍将采取多媒体联动的方式———电视剧、动画片、游戏同时启动,内容与形象互为借鉴。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当年由杨洁执导的央视版《西游记》不仅捧红了六小龄童、马德华、徐少华等不知名的演员,更是首次把令人眼花缭乱的特技带到了中国观众面前。导演杨洁表示,央视版之所以能获得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秉承了“忠于原著、慎于翻新”的拍摄原则。正因为如此,虽然《西游记》也有着《大话西游》这样因戏噱而成功的翻拍例子,但中国文联在重拍《西游记》时,仍然中规中矩地坚持“不戏说、不乱编”的原则。但马中骏表示,新版《西游记》会最大程度地把原著中语句间的幽默成分展现出来,并着力刻划人物性格的变化过程,使观众除了从中享受到喜剧效果的趣味之外,更可以对人性和人生有一些感悟。

  由于《西游记》的拍摄规模浩大,目前最关键的工作是完成剧本。现在剧本初稿已经出炉,而孙悟空的人选也在招募中。马中骏坚持孙悟空的扮演者不用明星,而是要有武术功底的人。

  记者昨天采访了正在上海家中休养的六龄童。81岁高龄的“猴王”六龄童告诉记者,他早就得知了《西游记》将重拍的消息,为此十分激动。前些日子,他与大儿子章金跃、小儿子六小龄童一同去北京参与了重拍《西游记》的讨论会,他们一家还将参与《西游记》的拍摄工作。81岁的六龄童对《西游记》重拍充满热望,他说:“现在特技发达了,拍出来的效果一定能比当年的好。”六龄童同时告诫拍摄方:“要拍好《西游记》,最重要的就是把剧本搞好,绝不能胡来!”

  《西游记》特技可比《黑客帝国》

  央视版《西游记》的主要亮点,就是上世纪80年代内地最高水平的特技,在电视剧热播的时候,无数观众还饶有兴趣地在报纸娱乐版努力学习“孙悟空的‘筋斗云’、‘七十二变’究竟是怎样拍成的”之类的文章。这些片中比比皆是的特技,在今天看来已经非常粗糙,“王牌”成了“硬伤”。

  新《西游记》一定可以成为像老《西游记》那样的经典,原因在于科技的进步赋予此次重拍以生命力。最大的“秘密武器”将是中国文联的幕后班底会操刀《西游记》后期,其实力可与《黑客帝国》比美。虽然这部剧明年才能开拍,但出品方已经开始着手引进后期制作设备,他们已买下六层楼,计划将其全部用于整个《西游记》的后期制作以及相关产品的开发。(记者陈莉)

  经典形象谈经典

  老猴王——六龄童:

  六小龄童会有更好继承者

  六龄童原名“章宗义”,是绍剧的泰斗,有“南猴王”美称。当年正是他把儿子六小龄童推向了《西游记》的大舞台。昨天在记者采访时,六龄童坚持认为:“要演好孙悟空,必须要有多年的武术功底和一定的戏剧表演功力,现在的明星大多不具备这些特质。”六龄童还表示,六小龄童扮演的孙悟空不一定就是最完美的,在化妆术与特技突飞猛进的今天,一定会有更好的继承者出现。在《西游记》的重拍过程中,六龄童将以艺术指导的身份帮助剧组创造新一代的孙悟空。

  搞笑猪八戒———吴孟达:

  猪八戒首先是一只快乐小猪

  在周星驰主演的电影《大话西游》中,吴孟达扮演了一个可怜又可笑的猪八戒形象。由于该片是戏说,因此在情节上不无大胆想象之处,甚至编造出了猪八戒与蜘蛛精生下唐僧的荒诞情节。尽管如此,吴孟达版猪八戒亦不失为银幕上的一个经典形象。记者昨天采访了正在横店拍戏的吴孟达,他认为:“扮演猪八戒的首要关键就是让人看得发笑。我当初就是把自己定义为一只‘快乐的小猪’。但遗憾的就是当时特技有限,猪八戒的面具没能和脸蛋完全贴合,让人看上去有些凶狠。”如果《西游记》重拍版有意邀请他,他也愿意再度出演一回。(记者陈莉)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