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你一定要看《守夜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1:21 新京报

  作为一个影迷,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看到一部让你兴奋的电影,就像1999年时看到《黑客帝国》中翠尼蒂那凌空一脚,那个瞬间的停顿曾让我的小心肝也浮在了半空。然而这大半年以来几乎都没看到什么太让人兴奋的电影了,《魔戒3》的史诗气魄让我的大脑皮层长时间处于兴奋之中,最终因为供血不足而疲惫不堪。观影疲劳对于一个影迷来说是件异常痛苦的事情,但是治疗它的惟一办法,就是看更好的电影,《守夜人》算是一剂良方。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对于俄罗斯电影,大多数人的感觉大概都停留在深刻、史诗、厚重诸如此类的感觉之上,近年引起关注的影片也仍然没有摆脱这一定式。2003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影片《回归》、以九十分钟长镜头一镜到底的《俄罗斯方舟》等等,它们的质量和重量足够震动世界影坛,但是以票房、质量、影响力等多重指标来衡量的话,能够标志着俄罗斯电影全面复兴的,应该是这部《守夜人》。

  观看《守夜人》的过程中,不时从我脑海中跳出来的,是去年获得极大关注的《上帝之城》。这两部影片具有十分相似的爆发力,那是一个民族在痛苦中沉沦了多年之后力量的复苏,具有不可阻挡的活力与气魄。当然因为民族性和历史的不同,《守夜人》具有更为深远的沉痛和决心,其震撼性和复杂性也就更为迷人。影片根据谢尔盖。卢科扬涅科的三部曲(守夜人,守日人,黄昏使者)中的第一部《守夜人》改编拍摄而成,俄罗斯电影中永恒的父子情结和政治隐喻依然镌刻在这部华丽、炫目的作品的灵魂深处,而它所表现的微不足道的细节与宏大的命运之间,千丝万缕神秘而又必然的联系,正是俄罗斯文学一贯对人性深刻的理解与宽容。

  但是你不要被这些文字所吓倒,这部投资仅500万美元的影片在视觉效果和叙事节奏上,绝不逊色于任何一部好莱坞大片,只是它把观众看得更聪明。本周主持袁红[责任编辑:罗远行]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