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阿提亚,雅典的另一场视觉奥运(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05 潇湘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文/刘洵石寒

  2004装置作品塑胶鸟、剪纸KamilA.(瑞典)上百只塑胶鸟与展墙上安置的几百个黑色的人物动态形象相呼应,艺术语言的综合运用拓宽了视觉化体验

  雅典,两个奥运

  雅典,热情的八月。正当全球密切关注着如火如荼的奥林匹克体育赛事之时,来自世界78个国家的172位艺术家也正齐聚雅典,共赴另一场艺术家的奥林匹克。这便是“阿提亚·视觉艺术的奥林匹克”艺术大展。

  “阿提亚”是总部设在德国柏林的一个文化基金会。“阿提亚”的名称来源于“ART”(艺术)与“OLYMPIADE”(奥林匹亚)两个词语,两词首尾相接而成的“ARTiade”,意指艺术与体育精神的完美结合。

  阿提亚艺术展与奥林匹克运动盛会同步展开,让我们得以重新审视公元前千年历史中古希腊竞技场上的传统。柏拉图说过,艺术和体育同是神的恩赐。在雅典城邦,教育的目的是培养身心和谐的公民,他们既重视文化艺术的修养,也注意形体的健美,人们认为艺术家和运动员同时是一种完美品质的双面象征。

  作为一个国际的学术和文化组织,“阿提亚”邀请来自各个奥林匹克参赛国的艺术家,在国际的平台上力图体现奥运国家的文化传统。艺术家成为另一意义上的运动员,他们的表现让国际友人见识到他们所来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力”和独特的艺术风貌。

  这次艺术大展的评委科威特艺术家哈马德·卡拉夫(HAMADKHALAF)说:“ARTiade作为与现代奥林匹克同等重要的活动,是古代希腊传统的复兴。ARTiade的美源自于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他们带来了比运动更有价值的东西。他们为竞赛带来了文化,带来了和平,而所有这些已经要越来越被商业的利用和恐怖主义所遮蔽了。”

  竞赛、平等、创造、分享、和平……在雅典举行的两个奥运都提倡和发扬这些人类最优秀品质,这是古代奥运精神的复兴,更是现代奥运理念的延伸。

  阿提亚,视觉艺术的盛宴

  5月间,在雅典的德国歌德学院内,阿提亚艺术展的国际评审团对世界各地的4500余件艺术作品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选拔,最后选定来自世界78个国家的172件艺术作品参加本次雅典的视觉当代艺术展。

  阿提亚视觉艺术展作品征集是开放式的,即并不以艺术家的已有成绩和个人名气作为选择标准,阿提亚唯一的要求是在符合高质量艺术品质的同时,必须兼备地域性和当代性文化特色。

  入选作品包括绘画、雕塑、摄影、装置及录像艺术等各类当代视觉艺术。作品都在当代语境下对本土人文历史、空间环境、政治社会问题等进行思考和对话交流,在不同程度上展示了各地域文化本色。比如艺术家JoanBelmar的作品是绘画,他采用了各种媒介的彩纸拼贴入画,不同的质感代表不同的季节,具有南美土著艺术的遗风又不失现代感。来自长沙的实验艺术家刘洵送去的两个录像艺术作品都入选了,一个是《中国蚂蚁》,另一个是《我眼中的城市》。两个作品都没有刻意堆砌中国文化符号,但是“中国”这一构思土壤和“城市(长沙)”的图像本身却潜藏有鲜明的本土印记。

  相比其它大型国际当代艺术展,如威尼斯双年展、卡塞尔文献展等,阿提亚毕竟办展时间不长,影响不大,而且存在着展览制度和管理上不甚完善之处。因为此次活动赞助商的问题,资金缺乏使得部分艺术家和作品未能汇聚雅典,这不得不说是本届阿提亚的一大遗憾。

  2008,北京的ARTiade

  这次雅典阿提亚艺术展本安排有一项声势不小的“中国馆”计划,拟请中国大陆14位目前“风华正茂”的当代艺术家来参展,这个“中国馆”展览既镶嵌于阿提亚艺术展中,又相对独立操作。可惜因为程序和时间问题这一计划搁浅了。但我们还是可以看出目前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艺术界受重视的程度。

  按《美国艺术》主编理查·韦恩先生的说法,1998年《INSIDEOUT华人新艺术展》第一次让美国艺术界“发现”了来自中国大陆的当代艺术。“中国当代艺术”这一概念,尤其是中国实验摄影和录像艺术,在西方艺术界逐渐升温发热。或许是转型期中国社会孕育的变化、矛盾和问题,造就了中国当代艺术生猛新鲜的视觉语言,它让尘埃落定、日渐沉闷的西方艺术圈眼前一亮。作为今年唯一以录像艺术入选的中国参展者,刘洵说:“我个人觉得,缺少了中国艺术的参与,这次艺术展也难以称上是真正的国际大展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阿提亚·视觉艺术的奥林匹克”也正将于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在中国举办。东西方艺术、文化能够在同一国际平台上平等对话、交流和过招,这也是奥林匹克人文精神的体现吧。我们希望2008年,让奥林匹克人文精神延伸到视觉艺术领域,让视觉艺术的奥林匹克火炬由雅典传到北京,并燃烧得更旺盛。(本版图片除注明外,皆为刘洵提供)
刘洵的录像艺术作品《中国蚂蚁》

  2004装置作品木材ShayneDark(加拿大)作品视觉张力强,在原始的树枝上绘上白色涂料,整个作品具有很强的构成意味,体现了加拿大艺术家对自然的独特理解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