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际音乐节扔下“降价炸弹”(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04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听马友友的大提琴最高300元,最低50元 谭盾的专场音乐会最低票价30元

  解析北京演出市场高票价现象

  50元听马友友

  30元观谭盾

  10元看《牡丹亭》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说:“北京国际音乐节将率先降低音乐会票价。”这就像一颗无形的炸弹轰然炸响,观众和部分演出公司负责人对此表示支持和欣喜,另有部分演出公司陷入困惑当中,也有一些公司则提出各种理由为高票价辩护。不能否认的事实是,近年来的一些演出票价确实高过了普通市民的承受能力。降低票价能否改变这样的现状?高票价演出市场还能走多远?

  北京国际音乐节票分五等

  记者昨天拿到了音乐节的票价表,所有26场演出按照水准高低和音乐家的知名度分为五个等级。以指挥大师艾森巴赫、迪图瓦和演奏大师马友友、詹姆斯·高尔维领衔的音乐会和音乐节开闭幕式演出为A类,最高票价为300元,最低票价为50元;钢琴大师佩雷西亚、小提琴大师敏茨的独奏音乐会和著名演奏家艾克斯、林昭亮、王健领衔的音乐会被定为B类,票价与A类相同,只是少量VIP票价有区别;指挥家普拉松指挥的托斯卡尼尼爱乐乐团音乐会、谭盾的专场音乐会和克拉内罗三重奏音乐会被定为C类,最高票价为200元,最低票价为30元;蒙特威尔地的歌剧《奥菲欧》和英雄三重奏音乐会为D类,最高票价120元,最低票价为30元;被定为E类的演出有:中国当代歌剧《赌命》、青春版昆剧《牡丹亭》、台湾试验国乐团音乐会、东方天使女子乐团中国民乐音乐会。E类演出的最高票价为100元,最低票价为10元。音乐节的所有演出每场还有极少量的VIP票,A类为1000元,E类为280元。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说:“价格要考虑到乐团的水准,更要考虑到普通观众的承受能力。”

  集团消费是高票价的基础

  当音乐节宣布降低票价后,演出公司的态度各有不同。北京索友文化公司的罗小川认为:“降低票价是大好事。近两年集团消费是支撑高票价的基础,公家花钱买票作为馈赠的礼物,而老百姓没有能力接受1000多元的高票价。中国人的工资水平就这么高,每个月花三五百元钱看演出还可以,而要让他们每个月拿出一两千元去看一场演出,有点勉为其难。现在很多演出公司只考虑自己利益,与外国演出商签约时不考虑国情和观众利益,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降价应该得到支持。”观众刘建设说:“高票价使得很多没有门路找到赠票的观众望而生畏,落后的机制给市场和观众带来很大危害。降低票价我一万个赞成。”

  也有不少公司对降价感到疑惑或表示与己无关。某举办古典音乐会的演出公司认为:“高票价是演出公司不得已而为之,一方面演出赞助商比较难找,过高的成本就只能依靠票房回收。我认为,降低票价的先决条件是有合理的赞助机制来吸引赞助商,有一个规范的市场。而在实践中,高档票也相当好卖,不亚于低价票。”另一位举办流行音乐演唱会的演出公司经理认为:“流行音乐应该与古典音乐分开,流行音乐高票价有市场,应该靠市场调节,降不降价应该市场说了算。”

  中外同类演出票价悬殊令人咋舌

  我国人均年收入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但是北京众多高水准演出的票价均高于发达国家。今年6月,在北京演出的英国打击乐STOMP组合的经纪人在听说北京票价最高达1600元时,不住地咋舌,当时该团在伦敦演出的最高票价仅有40英镑,折合人民币也就是600元左右,何况英国人均年收入要高得多。例子还有很多,英国伦敦交响乐团在北京演出的最高票价达3000元,而在伦敦演出最高票价仅30英镑,折合人民币450元。还有更离谱的,世界流行歌星演唱会票价高达10000元,三大男高音演唱会最高票价达到2000美元,折合人民币16800元。如此天价,普通观众怎能不生畏惧?

  一位演出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现在的演出公司卖够50%的票房就能够收回成本。由于演出赞助机制没有建立,企业家赞助后得不到减免税收等回报,找赞助就会遇到较大困难。高票价实际体现了演出市场的不完善和不规范。”

  的确,国外大牌音乐家和歌星在北京的演出成本较高,但是不是就没有别的办法解决票价问题呢?北京国际音乐节组委会一位人士昨天透露:“音乐节依靠政府的支持和企业的赞助,26场演出是一个整体,依靠品牌吸引赞助商并且以项目之间的成本运作互补达到平衡。著名演出团体的成本回收中,赞助投资占三分之一。”

  作者:伦兵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