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生音乐狂——星座著名音乐家(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竹剑飘香

  白羊座:J-S-巴赫

  1685年3月21日出生于一个音乐世家,一生担任各种音乐职务但家境穷困。尽管为谋生周旋于贵族宫廷与教堂之间,却用宗教音乐反映着当时人民生活的疾苦。在德国民族处于灾难时奠立其音乐基石,因此大部分作品都包含着斗争精神和民族理想。如《b小调崇高弥撒乐》并不是单纯的祭乐,其中洋溢着活力和生气,批评家认为这部作品先现了贝多芬“通过黑暗走向光明”这一思想。高尔基曾说:“如果像山峦般地罗列伟大作曲家的名字的话,我认为,巴赫就是其高耸入云的顶峰,那里,太阳在雪白耀眼的冰峰上永远发射出炽热的光辉。巴赫就是那样。像水晶一样莹洁、透明……”的确,“冰山上璀璨的日光”正是对动荡社会下白羊艺术家的最佳写照。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金牛座:柴可夫斯基

  1840年5月7日出生,作品具有浓厚的俄罗斯气息。其主题并不直接来自生活中各种冲突,而是通过对时代的感受,解释内心对生活意义的理解以及情感的体验,因此被认为是“浪漫乐派中的世界主义者”。一生对俄罗斯革命解放运动的关注充实了创作的热情,因此柴可夫斯基不仅是艺术大师,还是一位独立的思想者。第四、五、六交响曲最能体现其哲学观点:第五交响曲中暗示人们必须扫除一切障碍;第四交响曲却表现宿命论下对命运威力的屈服,最终反抗失败;悲剧性的第六交响曲又诞生了。忠实生活,坚持自己的思想却不愿太多争斗的柴可夫斯基,身上也有着金牛座的影子。
双子座:瓦格纳

  1813年5月22日出生于一个官吏家庭,被继父着重培养戏剧爱好,因此小时就具有良好的艺术修养。小学时展现过人天赋,中学起开始创作剧本。1831年进入莱比锡大学学习音乐,掌握严格的作曲理论知识。毕业后最大的成就在于歌剧的创造与改革,其大胆和多样化的手法为德国歌剧舞台注入大量新血。后来形成以瓦格纳为首的德国歌剧乐派,特点为浩大,交响性和器乐比重大,注重管弦乐队的表现力,既可配合主题,又可独立成为交响乐;声乐部分淡化功能性,重视色彩性,对后来的浪漫主义音乐产生重要影响。以代表“交流、文艺”的水星为守护星的双子瓦格纳,在歌剧表现上树立了一个丰碑。
巨蟹座:维尼亚夫斯基

  波兰作曲家、小提琴家。1835年7月10日生于华沙。八岁时就考上巴黎音乐学院,十一岁由于天才的演奏创下该校有史以来的纪录。身为巨蟹的他长年坚持旅行演奏似乎是不可思议的,而水象常有的羸弱身体仍然不能消减他对异乡文化的热情,直至在莫斯科病逝。但是论其最辉煌的作品,还是为祖国波兰的民间舞曲——波兰舞曲,创作的四首《华丽的波兰舞曲》,均为小提琴协奏。对于太阳和水星都在巨蟹的维尼亚夫斯基来说,在这部难度极高的作品中倾注了对故乡文化的恋慕。
狮子座:德彪西

  法国作曲家,1862年8月22日生于巴黎附近。八岁起学钢琴在当今看来有些晚,但其创作天赋却迅速得到发挥。受当时文学和美术中的象征主义影响而创造出一种非常独特的和声与音乐体系。作为19世纪欧洲艺术主流的代表,“整体艺术”概念宗师、狮子座的德彪西却是性格阴郁,不喜交往的怪人,以至很多评价中提到他的傲气。事实上德彪西专情于自己的创作,并以艺术改革为使命,要求艺术家剖析自身的情绪反应,是当时古典音乐界当之无愧的王者。
处女座:霍尔斯特

  瑞典裔英国作曲家,小提琴教师。1874年9月21日出生,接受严格正统的音乐教育。继承英国浪漫主义传统,结合多名作曲大师创作技巧,同时独创性相对较弱。处女座的霍尔斯特以精湛的配器闻名,显示了他敏感细致的天赋。且对培养学生十分热衷,一些器乐小品和世界主义风格也是特点。尽管其探索精神中,主题来源更多是对传统的挖掘,但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和对作品的准确把握也让其跻身19世纪著名音乐家之列。
(待续)

  (蕥 嬉/编制)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