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陶瓷知识:全面解析青花瓷之五大要素(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7:24 新浪娱乐


造型精美的青花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日前,一部以青花瓷为线索贯穿始末的电影《青花》让青花瓷——这一中华文化的瑰宝成为了人们谈论的热点,而究竟什么才识青花瓷,怎样才符合青花瓷的标准?为此,我们走访了诸多国内知名的陶器专家学者。

  概括地说,所谓青花就是以钴料在白瓷素胎上描绘纹饰,再罩以透明釉,于高温下一次烧成的釉下彩瓷器。具体说,它应包括五个要素:一、高温烧成的素肌玉骨的白瓷胎;二、高温透明的白釉;三、青花原料为氧化钴;四、用毛笔蘸氧化钴在素瓷胎上描绘纹饰;五、在绘好纹饰的胎体上施釉,经高温一次烧成的釉下彩。

  所以,真正意义上的青花应包括原料与烧成两个方面,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青花瓷器是在一定条件下,融合历代烧瓷多种技艺为一体的产物,是进入彩瓷阶段的重要标志。青花瓷器的烧成博取众长,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所谓量变包括唐三彩中钴蓝的运用,唐长沙窑、宋磁州窑、吉州窑釉下彩瓷器的出现与发展,以及江西景德镇青白瓷的大量烧制等等,这些都是青花瓷得以借鉴的因素。而质变是将这三者融为一体,形成全新的瓷种--青花瓷。因此,笔者认为,"唐青花"、"宋青花"以及"元早期青花"之说的依据都是不充分的,它们混淆了青花瓷器从量变到质变的根本区别。而从陶瓷考古上说,唐宋时期无论是窑址调查规模还是墓葬发掘数量,都远远超过其他时期,出土的唐宋瓷器也异常丰富,但至今真正的唐青花、宋青花并没有发现。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电影《青花》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