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每折戏都有独立的主题 四大美女结局都不再凄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1:06 北京娱乐信报
  即将在长安大戏院登台的新京剧《四美图》,讲述的虽然也是中国古代四大美人的故事,但如果按照传统戏去表现,情节就会都围绕着爱情,结局则都是红颜薄命的悲剧,起码从立意上就称不上是“新京剧”了。《四美图》的策划者吴汝俊非常肯定地表示:“如果总是表现单一、结局雷同,就失去了艺术本身的味道。所以《四美图》的含义并不单单表现那四个女人,而是反映出古往今来人们对美好的呼唤。因此,四大美女的结局都不是悲剧,连杨玉环也不讲马嵬香销和长生殿。”

  编剧张永和、王珏说,他们是在古代传说的基础上编写出这4个折子戏,将西施、貂蝉、王昭君和杨玉环的故事浓缩在一个舞台上,但每折戏都有独立的主题和立意,同时摒弃了传统的与死相连的悲剧性结局模式,着重展现四个美人的情感和幸福的一面,突出其内心世界的无邪美和外表的姿色美。

  《剑胆情心》——西施

  春秋时期,越王勾践经卧薪尝胆终于复国成功,吴王夫差战败自刎,勾践和越大夫范蠡怀着不同的心情都在寻找着屈身吴王宫中的西施。

  勾践对西施垂涎已久,但西施却言道:“早已心有所属。”勾践知其心恋范蠡,逼范蠡将其送入自己寝宫。范蠡假称为西施更衣后即把西施送入后宫。西施误会范蠡要利用她来换取荣华富贵,悲愤交集。范蠡向她说明“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趁勾践不备,带其逃出宫去。一轮月下,一叶小舟,一对有情人,远离尘嚣,飘然而去。

  编剧之一张永和介绍,传统戏中西施的剧目一般都从《浣纱女》开始,从最早的《苧箩村》开始演,再到越国战败,成了吴王人质的勾践命范蠡向夫差献西施,最后到勾践复国、西施归越。我们改编的这折戏事件比较集中,铺垫很少,上来就说事,所以主线非常清晰,围绕着吴国被灭后西施的情感选择延伸展开,同时也将西施此前的心理状态和她改变历史所起到的作用,交代得很清楚。

  《大漠情歌》——王昭君

  汉元帝时,大漠草原单于呼韩邪带领草原骑手们,迎接大汉天子送来的和亲公主——王昭君。

  在汉匈边界,明妃娘娘王昭君停车驻辇,回忆往事,洒泪别乡,慨叹道:边塞战鼓响,烽火困帝京,文臣顿足空束手,武将无计枉捶胸。到头来为熄战火、安疆域,汉帝却只有让昭君这位红颜弱女去和亲。尽管此去归期无望,但为了两国和平安宁,王昭君义无返顾。

  两国臣使一见面就剑拔弩张,但深明大义、已换上匈奴服饰的王昭君喝止了要一比高下的手下,又遵照匈奴礼节喝下三碗下马马奶酒,王昭君的美丽贤德征服了呼韩邪单于和匈奴臣民,更为昭君娘娘带来的汉地桑农技艺和文明而欢呼。

  王昭君操琴,呼韩邪击鼓,草原上响起了欢歌笑语,共同谱写了一曲为后世传唱的大漠情歌。

  编剧之一的王珏介绍:传统戏演王昭君的剧目一般都从边塞战火开始,一直到匈奴向汉室请亲,汉帝送昭君去和亲,匈奴来迎亲,会描写很多战争的硝烟。这折戏中这些背景是一笔带过的,通过“思悠悠,怨悠悠,爱悠悠恨也悠悠;千古情怀多少事,天地共悠悠”的开幕曲,把观众领进这次民族和亲的氛围之中。主要是围绕王昭君离开长安到达他国边疆时的复杂心情和凸显她具有政治家的风度。

吴汝俊饰貂蝉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乱世情殇》——貂蝉

  三国时,曹操灭了董卓,杀了吕布,貂蝉如何处置?杀她,会落下不义骂名;放她,这一绝色美人被他人所有,心有不甘;留下自己享用?……此事令曹操犹豫不决,心烦意乱。

  貂蝉独自临江追忆往事,满腹忧伤。突然,董卓、吕布的阴魂飘然而至,两人埋怨她乱用感情,董卓还挥起宝剑要亲手杀死她,吕布旧情不舍,以身阻拦。曹操突然出现,问究竟谁是你貂蝉心目中的英雄?谁是你心中所爱?令曹操没想到的是,貂蝉心中所爱的竟然是一介武夫关羽。

  曹操虽满心醋意,但又想将计就计用貂蝉留住暂栖曹营的关羽。

  红烛高照,貂蝉满心欢喜地陪同关羽进入了洞房,孰料关羽对她来了一番慷慨陈词、申明大义,使得貂蝉伤心不已,但对关羽愈加敬佩了。貂蝉决定远走他乡,并请关羽护送一程。曹操闻报,追悔莫及。

  王珏介绍,传统戏中演貂蝉的剧目观众见得最多的有《小宴》、《白门楼》、《吕布与貂蝉》等等,主要是表现貂蝉的妩媚、刁钻,还有一些嘲讽貂蝉的内容。我们这折戏中的貂蝉对人世间的事看得是比较透的,设置了两处反差比较大的情景。一开场,貂蝉穿着白色的素服临江祭吊刚刚在白门楼被曹操杀死的吕布。此时,貂蝉的内心却既不素洁亦非冰冷,因为她将开始自己新的人生。另外一段是喜结良缘的过程中,舞台上一派红色的喜庆,而貂蝉的内心却并不喜悦,因为她敬仰、爱慕的关羽,不肯接受她。

  《天地情缘》——杨玉环

  唐朝,杨玉环备受明皇宠爱。

  时值中秋佳节,文武百官、梨园子弟簇拥着李隆基和杨玉环,登上富丽堂皇的长生殿,聆听贵妃娘娘杨玉环亲手谱写的《霓裳羽衣》曲。

  一轮明月缓缓升起,映出大唐王朝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

  张永和介绍:传统戏演杨玉环的剧目中,主要写被人们传为佳话的李杨爱情和他们的悲剧,马嵬坡的杨玉环之死和长生殿的李隆基悲思。我们这折戏里避开了这些,主要描写李杨爱情发生时的背景与展示那段美好的爱情。更多的是表现大唐盛世,五谷丰登、海晏河清,李杨沉醉在自己的爱情之中。

  吴汝俊粘合梅尚程荀

  吴汝俊说:“一人饰四美在梨园界尚无前例,我们这出戏突破了四大名旦的流派界限,在表演形式上就是‘破行’。梨园界有行规,各大流派之间的剧目、人物角色是轻易不能串换、重复的,因此四大名旦只饰演过四美中的部分人物。比方,梅兰芳先生曾演过《西施》、《贵妃醉酒》、《长生殿》中的西施、杨玉环;尚小云先生曾饰演过《汉明妃》中的王昭君;荀慧生先生主演过《貂蝉》;程砚秋先生也仅演出过《貂蝉》中的一折。时代不同了,戏曲需要创新和发展,所以我大胆地根据自身条件把四大流派的表演风格融会贯通,安排在不同的人物身上。梅派人物造型典雅,腮音多;尚派人物舞姿翩跹,重前额上部发音;程派人物动中见静,喉腔多;荀派人物则玲珑烂漫,发音在前嘴唇和前齿上。这些艺术家的特点我都综合在《四美图》上,观众可以从中看到四大名旦的身影。”

  信报记者唐雪薇/文并摄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