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夜无人作证》广州首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9:01 金羊网-新快报
  首部涉及“婚内强奸”伦理问题的电视剧

  从《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女人不再沉默》到《中国式离婚》,反家庭和性暴力现实题材电视剧火了起来。首部描写婚内强奸、家庭性暴力、性虐待的电视剧《今夜无人作证》趁热登场。这部由巫刚、范智博倾力演绎的电视剧将于9月1日晚起在广州电视台《930雷霆剧场》首播。该剧直击绝密隐私,拷问人性善恶;聚焦家庭暴力中最不愿为人所道的冰山一角。

  婚内案有法难断

  婚内强奸,这是一个敏感的话题。生活中高频率的发生现状与法律上模糊的条文界定,使这个属于隐私的问题一直遮遮掩掩的存在着。《今夜无人作证》中的小红便是如此。面对丈夫吴强三个月苦苦纠缠要求复合,她无动于衷,坚持离婚。为表心迹,吴强带小红来到为她精心准备的礼物———豪华别墅里,期望能打动小红。而小红冰冷的拒绝终于使他彻底绝望,一个并不坏的男人因此做出了疯狂举动……吴强对小红的性侵犯属于婚内强奸。在是否起诉施暴者的问题上,小红表现出了传统妇女一贯的缄默,再加上受害当晚,逃离别墅后的小红又遭遇了车祸,使得案情显得更加迷雾重重。

  除了一波三折的断案,《今夜无人作证》反映的中国婚姻中的情感问题更耐人寻味。婚内强奸发生后,在施暴者极力掩盖事实真相,受害人尚欠缺自我保护意识的情况下,剧情将高潮推向了对整个婚姻现状的深度挖掘,反思了当下社会比比皆是的家庭暴力,揭示了“婚内案有法难断,男女情无法理清”这一主题。该剧反思了道德和法律的关系,呼唤婚姻的真诚和良知。
巫刚转演“施暴丈夫”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直都在饰演正面角色的巫刚,这次演的是颇有争议的“施暴丈夫”角色。这个非善非恶的施暴形象一反巫刚在以往《省委书记》、《炮打双灯》中“高大全”的套路,在心理的多面性上具有极大的挑战。导演夏传林对巫刚的表演非常满意。

  电视剧竖起“女权”大旗

  《今夜无人作证》和《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关注的是家庭内部女性权益受侵害的情况;《女人不再沉默》关注的是公共领域下女性权益受侵害的情况。越来越多的电视剧放弃了肤浅的搞笑、武侠,将镜头对准“女权维护”,令人们从道德、法律、人性角度思索这类问题,这是电视剧社会教化功能上的一大进步。相信随着《今夜无人作证》的热播,“婚内强奸”、“反性暴力”等话题将成为社会热点。

  (陆青)

  (晓健/编制)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