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成吉思汗》“策马”上荧屏(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该剧今晚在央视一套隆重推出

  蒙古族英雄成吉思汗是中国历史上乃至整个世界历史上的风云人物,他以卓越的智慧和才能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无数的奇迹,最终成就了百年功绩、千秋霸业。今晚开始在央视一套播出的28集电视连续剧《成吉思汗》是一部以成吉思汗的一生为线索,以客观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为背景的史诗般的历史人物传记片。

  是英雄非神明

  成吉思汗在战火中出生,在马背上长大,在九死一生中成长。他早早地担起了振兴蒙古的重任,明确地认识到只有使自己的羽毛丰满起来才能报父祖之仇。靠着这种意志,他一个个地击败了对手,完成了草原统一大业……该剧并没有把成吉思汗这位盖世英雄神化,而是讲述了成吉思汗与母亲、妻子、兄弟、儿孙、恩人、仇人之间的故事,展示出其情感的复杂性:他既有王者风范,又有普通情怀;既有雄才大略,也有残暴性情;既表现他对社会发展所作的卓越贡献,也表现他身上的局限性。
跟港台武打剧中多次出现、却大多已经虚构到戏说的成吉思汗相比,该剧更加尊重史实。它尽可能真实地再现了800年前的草原生存环境、生存状态、古代部落的民风民俗。从时间跨度上讲,它从1146年写到1227年成吉思汗病逝;从地域跨度上讲,它从蒙古草原一直到金中都和中东欧洲,涉及近20个民族和多个国家,重大的战争就有近20场,其中像对金国的野狐岭大战,历史明确记载双方参战的就有五六十万人;从表现内容上看,它涉及了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法律、伦理、民俗等各个方面。

  蒙古族演员饰演蒙古英雄

  剧中扮演成吉思汗的是蒙古族演员巴森。他是内蒙古电影制片厂的演员,曾在《天神不怪罪的人》、《东归英雄传》、《特殊囚犯》等作品中扮演过主要角色。能够扮演蒙古族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是巴森一直以来的追求和梦想,然而当机会真正来到面前时,他却感到了从来未有的压力:“一旦演不好,我岂不成了蒙古族人民的罪人?”拍摄之初,他阅读、研究了有关成吉思汗的生平传记和蒙古史专著。他坦言:“因为这是部历史剧,在不熟悉历史人物的情况下,即便你看了剧本也只能了解皮毛,触及不到人物的精神实质。事实证明这种方法是正确的。”

  告别荧屏9年的萨仁高娃,复出后塑造的第一个角色是《成吉思汗》中成吉思汗的母亲诃额仑。诃额仑是贯穿《成吉思汗》全剧的重要人物之一。

  每集花掉200万元

  一部28集的电视剧投资了6000万元,这恐怕已算得上“天文数字”了。制片人姜昆说,每集200万元大部分都花在了外景上。该剧为了营造真实、壮阔的战争场面,精致到每一个细节、服装、道具等无不准确地体现十二三世纪的背景。其中服装道具制作费就花了约1000万元。如果用正常4吨卡车拉服装道具,就得用50辆卡车才能装完。《成吉思汗》为了将当年古人在马背上征服欧亚大陆的重要环节表现出来,剧组花巨资购买了100多匹良种的三河马、60多匹蒙古马,组建了由特技队、后勤中队组成的“骑兵部队”。从《成吉思汗》第1集开始,马术队的马上功夫就崭露头角。大量国内外影视作品里没有采用过的特技镜头都在剧中用到了,充分表现了蒙古战士的阳刚之美和强悍威武。

  开机前,摄制组考虑到该剧拍摄过程中肯定会有重大人员和战马的伤亡,为此做好了各种防范措施,其中包括全组人员购买人身保险,建立摄制组安全措施和规章制度。经过全组人员的共同努力,最终人员无一死亡,但因战马受伤人员有50多人,战马死亡20多匹,受伤战马百分之百。“冷冻”五年见天日《成吉思汗》1998年7月8日开机,1999年6月23日停机,1999年底制作完成。该剧在经历了5年多的无数次审查修改后,才终于和内地观众见面,据悉原因主要是有关部门的领导审看后,对所表现的主题意见不统一。
据悉,在经过近两年的审查后,2001年9月,《成吉思汗》即将播出时又发生了“9·11”事件,接着2002年美国发动了攻打阿富汗战争,该剧的播出又成了问题,再次被打入了冷宫。2003年,阿富汗战争结束后,《成吉思汗》再次准备播出时,又冒出了美国攻打伊拉克的事件。800年前成吉思汗西征,攻打的是花刺子模国,有关部门和领导认为,现今美国进攻的是伊拉克,被打的都是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如果这时候播放《成吉思汗》,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就会认为是中国在配合美国攻打伊拉克,引起外交麻烦,因此该剧又一次被打入冷宫。

  其后,《成吉思汗》再次经历审查、修改,在剪掉两集的情况下总算获得通过。然而麻烦又来了,原因是重大历史剧任何涉及少数民族都不能称之为“国”,如当时的宋朝,辽国、女真国、金国、西夏国、蒙古国都必须改成辽朝、金朝、女真、西夏、蒙古。《成吉思汗》有近500处涉及这些名词,需要删掉,《成吉思汗》再次经历了从头到尾的修改。(郝明安 程鹏)

  (夏天/编制)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