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施南评丈夫徐克:他去好莱坞绝对是个错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影《七剑下天山》即将在内地开拍。昨日,该片的幕后高层、导演徐克的太太施南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作为香港资深电影人,施南生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关注整个华语电影的现状和未来,健谈而词锋爽利,可话题一旦触及到爱人、朋友兼工作伙伴———徐克,她又变得小女人起来,恨不能让别人相信自己绝对是夫唱妇随的典范。采访结束后,记者又从知情人处了解到,杨采妮将在片中反串男角,与陆毅扮演一对好朋友。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内地要建立明星制度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觉得内地电影和香港电影相比有什么优劣的地方?

  施南生(以下简称“施”):在我看来,内地在电影制作上缺乏整体构架,而香港电影有这方面的优势。因为香港电影有很好的配套条件,例如在电影融资、法律、会计、市场和品牌等方面有相当优秀的幕后人才。华语电影应该是一个各方力量的结合,比如说《卧虎藏龙》就结合了各地优势。香港缺少人力资源,人手不够多,很少人学武打,武术新兴人才都是来自内地;香港在美术方面也欠缺,比如说历史方面的电影在服装、造型上总是抄来抄去,而内地却有这方面的优势。

  记:现在很多华语电影走上了国际市场,你看好这条道路吗?亚洲的电影都能在国际市场上承受这种激烈的竞争吗?

  施:近年来,华语电影在国际市场上更有吸引力了,我在戛纳电影节上就有这种亲身体会,外国片商都追着要片子。因为美国电影要价太高了,很多片商买不起,华语电影恰好弥补了这一点。导演昆汀就说:“今后持续发展的电影市场,就是美国、印度和华语电影的市场。”泰国电影也很不错,韩国电影则本土性太强了。

  记:那么华语电影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在国际市场上立足呢?

  施:华语电影的另一个突破,是亚洲内的整体合作,比如说拍一部电影,让韩国的全智贤和中国的刘烨来演,各地派出各自优秀的演员来合作。当然,这种合作是一种理性的合作,要反对盲目,不能纯粹地追求明星效应,要看这个明星适不适合这部电影。

  记:你认为中国电影发展有什么困难呢?

  施:首先一点就是刚才说到的没有建构,还有就是法规不严谨,跟不上国际潮流。我们拍《七剑下天山》,在和内地演员签约时,我们有一条约定是,把精神和权利交给制片方,但是内地的律师不懂,他们要求把这一条删去。《七剑下天山》要在两百多个国家发行,按照国际惯例,只有签署了这一条才能合理合法地把演员作为影片的一部分很好地宣传出去,而且演员的照片也得签了名才能授权。还有就是,中国大陆没有明星制度,需要改革。在中国电影进入国际市场20年,像巩俐章子怡这样的真正的明星数不出五个来,李连杰闯到好莱坞了,但也是在香港成名的,这很可惜。香港电影在这么一个弹丸之地能成功地发展起来,就是因为会制造明星,不管是幕前还是幕后的。中国的明星制度要规范起来,尤其是经纪人,不能只是单纯地抽取佣金,必须要长时间地培养演员,教他们怎么挑选剧本,演员都是脆弱的,要好好地照顾他们。

  徐克总能给人惊喜

  记:你心目中的徐克是怎样的人?

  施:徐克这个人总能给人惊喜,他的电影产量很多,武侠、科幻、爱情、惊悚,各种类型他都会尝试。他看的东西很多,他的工作和生活很密切,他喜欢画画,喜欢音乐,有很多古灵精怪的朋友,而他就像《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喜欢天马行空,语不惊人死不休,这些都和他的电影分不开。

  记:别人都说他是“怪才”,你觉得他怪在什么地方?

  施:可能因为他太不随波逐流了,他总在创新,尝试各种类型,很少重复自己。

  记:你参与过他的很多电影制作,徐克也多次说太太是他最感谢的人。可以把你们的关系比喻为奔马和缰绳吗?

  施:没有啊!我怎么可以控制他呢?我们有三种关系,合作伙伴、好朋友和爱人。我最希望和他做好朋友,他是那种即使身上只剩下三块钱也会借给朋友的人。和他做合作伙伴,他很固执,他总不听我的,都是我听他的意见。我不会左右他的意见。

  记:你们怎么回头看去好莱坞发展的那段历史?

  施:那绝对是一个错误!徐克很后悔,他觉得好莱坞是一个很讲政治的地方,或者说那里有些人很虚伪。他们表面跟你很热情,心里却不知道在想什么,徐克又不善于用语言表达自己,他在好莱坞待得很憋闷。幸亏我们就在那里拍了两部电影。

  记:《七剑下天山》的演员都定下来了吗?他们现在在做些什么准备工作?

  施:《七剑下天山》里有两种演员,一种是武林高手,像甄子丹、台湾的京剧武生戴立吾;另一种就是很少演武打戏的,有杨采妮、黎明和陆毅。现在已经开始训练他们了,让他们天天练剑。练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三把一模一样的剑,今天练完把它们收了,第二天接着练时你得认出哪把剑是你自己的,得到和剑有了一种亲密关系的程度;还有他们的马,他们也得和自己的马有深厚的感情,这样我们拍戏的时候就很真实。

  记:这部电影有什么不一样吗?

  施:《七剑下天山》和以往的武侠电影不一样,以前的电影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这部电影却很写实,就像一部400年前的纪录片,很真实。以前的电影不能再拍了,要有创新,要开创一个新的武侠潮流,就像开发出一个富矿,让以后的人可以挖出更多的东西来。过去几年我们经历了很多事,像朋友的离去、SARS,我想徐克会把对人生的很多感悟放进这部电影里,像他过去的作品那样,他对社会变迁是很敏感的。

  记:《七剑下天山》会拍几部?

  施:《七剑下天山》有六部,现在拍的是第一部,我们还会开发它的延伸产品,比如漫画。

  记:宋承宪曾要加盟这部电影,现在却因档期原因没有接拍,有没有觉得遗憾?

  施: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后来我才发现他们的公司很不专业,不负责任,如果真和他们签约了,到时我们的损失会更大。很感谢甄子丹的救驾,他也说,“没有袁和平,没有徐克,就没有甄子丹”。因为他的加盟,很多外国片商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记:金庸对《东方不败》很不满意,现在《七剑下天山》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施:梁羽生先生看过剧本了,他觉得很满意,不会再发生类似《东方不败》那样的情况了。本报记者 余姝 实习生 叶雯枞 文/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七剑下天山》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