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剧《婆婆》赚足观众眼泪(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7:33 法制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晚上在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婆婆》相信又赚取了不少观众的眼泪。当婆婆去监狱看自己的二儿媳妇的时候,那种平平静静的问候,那种含泪不滴的眼神,让观众不能不为之动容;而婆婆的婆婆那番遗言似的嘱咐同样也让观众心酸。所谓亲情戏总是以这种小桥流水似的脉脉温情让观众由衷地体会到某种久违的情愫,现在热播的《婆婆》是这样,前一段时间的《大姐》是这样,更早的《大哥》也是这样。

  一个称呼一个故事

  《大哥》、《大姐》、《婆婆》,无论从命名方式还是剧情风格上来说都应该是一个体系。他们都是在一个称呼下演绎出的一段故事。大哥、大姐和婆婆在各自的故事中都是一个主宰,是一个家的支撑。在《大哥》的那个家里,兄弟姐妹在经过各自的尝试和分别之后最终聚集在大哥的身旁,家在这里意味着相聚相守;在《大姐》的那个家里,曾经相依为命的弟弟、妹妹们在最后却以各奔前途为归宿,家在这里则意味着各自幸福的寻觅;至于《婆婆》的那个家中将是怎样的一个结局,现在还不知道,但是,可以猜测的是,婆婆的三个儿子都将和自己的媳妇一同操办婆婆的婚礼,而婆婆的婆婆也将在天上祝福自己善良的儿媳。

  亲情戏呼唤缺失情感

  家庭永远是最让人感动让人割舍不下的地方,发生在家庭里的亲情故事永远可以让人泪流满面。近年来,亲情戏之所以大行其道,情感本来就是电视剧的主要精髓所在,没有情感的电视剧是没有办法成型的。而在情感剧中,爱情剧通常被圈定在“青春偶像剧”的模式中,因为收视群体的限制,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有一定的障碍,而亲情戏则不存在这样一种局限,剧情上少有撕心裂肺的痛苦嚎叫,内涵上却并不缺少感人肺腑的真情告白,尤其那种亲情所特有的平淡非常适合电视观众那种边嗑瓜子、边聊天、边看电视的收视习惯。

  俗文化也有自己的使命

  家住建功北里的万女士也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位普通婆婆,她对记者说,《婆婆》这部电视剧最大的特点就是与观众贴得紧,好像是和大家拉家常。电视是一种俗文化,这样的话并不给电视人丢脸。“俗”是一种生存状态,俗人欣赏俗文化,天经地义!只是,俗文化也有自己的使命。电视这种俗文化的使命也许不是“教化”,但一定是“感染”,用最真实的东西去感染观众,从而感动观众,进而影响观众。《婆婆》用一个完美婆婆重塑了一种温馨的婆媳关系,在温情脉脉中带给观众的震撼是很强烈的。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赵真臻 潘青山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