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艺谋秀出“8分钟” 一面是盛赞一面是遗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8:56 上海青年报

  北京时间8月30日凌晨3时,第28届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张艺谋向全世界展现了他的“8分钟中国时间”。就在同一天,他所执导的《英雄》成为登上北美一周票房榜冠军的首部中国影片,在美国本土电影市场打了一场最漂亮的战役。一天之内,整个世界,竟然成为了张艺谋的秀场。

  A面是盛赞,B面是遗憾。为什么又是红灯笼?为什么又是茉莉花?为什么永远是张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艺谋?为什么也只能是张艺谋?因为每当中国需要在国际舞台亮出自己的名片的时候,只有张艺谋,才能扛下这样的使命或者压力。而当张艺谋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制造”,频频出现在重要的世界级场合,日益得到海外人士的认可之际,夹杂在双重审视中的老谋子也离国人的期望越来越远,他是否能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做出更多的想象和创造空间。(记者李清)

  【谋略.国际赞叹】

  国粹符号征服世界

  本报讯(记者李俊)闭幕式上,雅典表现得如此张扬、狂欢、奔放;属于中国张艺谋的8分钟却截然不同,含蓄、传统;大红灯笼、功夫、小调……这些极具符号化的东方民间文化这么直接和西方古文明的一次正面碰撞、交融。《国际先驱导报》盛赞道:“中国最著名的导演张艺谋让全场的希腊观众目眩神迷。270位中国歌舞和特技演员献给了全世界极为精彩的8分钟。”

  符号大红灯笼

  灯笼几乎成为整台演出的灵魂,寄托着对美好、希望的向往。演出结尾,更是用大灯笼中点缀小灯笼的做法,赢得全场最热烈的掌声。太容易让人联想到张艺谋的影片《大红灯笼高高挂》,曾担任这部影片副导演的何建军就表示,“灯笼是中国民间流传最广泛的东西,无论是在气氛、还是色彩感觉上,都能让人一目了然。而且,这也是张艺谋最擅长、最熟悉的东西,视觉效果很好。”

  符号中国功夫

  “功夫”几乎成了中国的代名词,某种意义上要归功电影。张艺谋刚刚在电影中尝试功夫,海外反响空前,此时在雅典的舞台上自然也是必不可缺的元素———京剧里的翻筋斗、黄豆豆的太极舞法,都把功夫融入舞台表演,赏心悦目。功夫立马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桥梁,在那些惊诧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五千年文明源流带来的欣喜效果。正如何导所言,“这是国外人最容易接受的方式”。

  符号茉莉花

  舞台上一直响着《茉莉花》的旋律,现代旗袍演绎的“茉莉花”充满现代的电子味道,而小女孩童稚的清唱中,“茉莉花”更是美丽的天籁之音,掀开希望之门。这支流传在江南地区的民间小调,居然被演变成截然不同的版本,可以清澈见底,也可以热情洋溢,这也是张艺谋的良苦用心:中国的民间文化在传承中散发新的魅力,和现代社会紧密相连。

  符号孩子

  这群170多人的表演队伍中,唱主角的居然是孩子。无论是踩着高跷举着灯笼,还是京剧里小小年龄就身怀绝技,还是最后站在灯笼清唱《茉莉花》的小女孩,给现场的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事实上,这正是张艺谋意图:孩子是刚刚升起的太阳,是早晨带着露珠的荷叶,正是一切的开始。何导就认为,这些朝气蓬勃的孩子,和充满希望的灯笼融为一体,很委婉、含蓄地表达了中国正在腾飞的壮志雄心,这是典型的中国式的表达方法。

  【谋略.国人遗憾】

  震撼没有如期而至

  本报讯(记者李清)张艺谋在闭幕式前空前自信地说,8分钟足以让他震撼雅典和世界。可是当记者昨天采访了熬夜看完整场演出的众多国内演艺界人士之后,竟然得到了一致的遗憾回答———他们心目中的那种“震撼”并没有如期而至,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灵感、想象,或其他。被采访者们认为,中国以往的开幕式表演过于程式化、机械化,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现在看来,除了依靠张艺谋本人的号召力以外,要想达到人们期待中的“震撼”,看来还是需要更多好的、新鲜的创意。

  话剧导演周小倩:期待看到更多惊喜

  看了张艺谋导演的8分钟演出,总的感觉是延续了他一贯的个人风格。整个演出烘托出的“中国印象”,还是停留在全世界所熟悉的二胡、功夫、京剧、灯笼等等上面,并没有给人太多的惊喜。看的时候在想,如果在传统中加入更多新鲜创意、有冲击力的东西,也许会更有效果。不过这也许是有意将更多空间和想象留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种伏笔吧。而反观雅典奥运会的闭幕式,整台晚会灵感层出不穷,很多有创意的细节。

  名模胡兵:抛开张艺谋和艺术

  曾在世界级比赛上历练过的胡兵原来可是个专业的赛艇运动员,昨天的闭幕式尤其是中国的那段8分钟表演让他很激动。“看的时候我都不是以一个普通观众的视角去感受,看的过程中也没有去想这是张艺谋导演的,但它成功了。”

  胡兵认为,和艺术风格相比,这台演出更重要的意义是在整个闭幕式中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它告诉全世界,“从奥林匹亚到长城”的接力棒如今传到了中国。在短短8分钟内,体现了中国的主人翁姿态和大写的中国。“抛开艺术成分或是张艺谋的个人魅力,我们的目的达到了。”

  演员濮存昕:8分钟内不可能完美

  著名演员濮存昕对昨天盛大的雅典奥运会闭幕式给予了十分的关注。对于张艺谋,他认为不应该在8分钟内对导演太过苛求:“8分钟的时间太短了,给张艺谋的空间太小了。其实不用那么紧张,媒体、创作者、艺术家都不应抱着太功利的心态,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也不要跟希腊比,只要非常完美地展示自己就可以了。”(记者李清 刘嵩 实习生邱致理)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张艺谋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