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厅重亮“金”招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45 新闻晨报

  在向东南方向平移了约66.4米之后,申城乐迷久违了的上海音乐厅即将于今年国庆节掀开新的面纱。今天下午,在这个换了新颜的“上海音乐厅”,将售出其重建开幕音乐季首场演出———“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的第一张票。

  从2002年9月正式歇业准备平移修缮工程开始,到今年10月重建后第一次对外演出,在整整两年多的时间里,上海音乐厅不仅完成了地理位置上的“平移”,也通过内部整修达到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了硬件设施上的“提升”。昨天,晨报记者赶了个先,对崭新的音乐厅进行了探访,发现修缮后的音乐厅,在保留了原有金碧辉煌的内外观的同时,也充分考虑了实用性。

  为避风口,逐步把观众引向西大门

  音乐厅的北大门,是申城大批音乐爱好者熟悉的入口处,平移之前,这里是进入音乐厅的主要通道,昨天,记者也特意选择了这一入口走进了音乐厅。16根合抱赭色“大理石柱”、金色雕花顶,一切都与平移前并无二致,只是较之以前,色彩明显鲜艳了很多。据了解,在众多漆匠的巧手下,北大厅基本按照原貌修复,颇为壮观的“大理石柱”其实并非大理石材质,完全是工匠们通过手绘画出的逼真的大理石花纹,堪称一绝。

  经过此次平移修缮工程,音乐厅的建筑面积增加了1.2万平方米,新建了西大厅和南大厅,西大厅特别设置了衣帽间和迟到观众休息室,据音乐厅工程指挥部总指挥朱家林介绍,西大门未来将成为音乐厅的主要入口,“因为原来的北大厅入口太小,进场时人多就容易拥挤,而且冬天大门一开,西北风呼呼一直吹向观众厅,影响观看效果。”不过,朱总指挥透露,考虑到广大观众对北大门比较熟悉,在最初阶段,还是会开放北大门,慢慢地,逐步把观众引向西大门。

  平移之前,由于周围环境逼仄,音乐厅的停车问题一直难以解决,此次整修特别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在金陵路口绿化带下,一个拥有300多个车位的车库完全可以满足一般演出的需要,同时,为了方便有车一族进出音乐厅,车库下有专门通道通向音乐厅。

  为免噪音,观众席下“藏”有24个隔振器

  由于向东南方向平移了约66.4米,使得音乐厅与地铁1号线的距离又近了不少,地铁经过时产生的噪音,对于音效要求甚高的音乐厅而言,无疑是一个困扰。音乐厅原本的隔音效果很不错,一般观众实际上无法听到这些噪音,但在整修过程中,专业人员还是察觉到了这一细微之处,提出必须安装隔振器,朱总指挥告诉记者:“其实,在现在音乐厅的观众席下面,藏有24个隔振器,地铁产生的噪音能有效减少90%,对演出效果基本上就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了。”据了解,为了充分保留音乐厅音响效果佳的传统,这次整修也花了不少心思。朱家林总指挥透露,原本音乐厅的混响时间是1.46秒,在上海各个剧院中属于最佳的,而此次整修后,舞台加深了5米,达到了145.35平方米,同时中央增加了升降台,这就对声音反射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增加反射,他们特别采用了特殊的水泥粉涂抹内墙。据悉,有关专家将在9月15日对音乐厅实际的抗振性和混响时间进行进一步测试。作者:晨报记者高磊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