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金铁霖回应声乐之争:我的态度就是求真务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15 新京报

  编前语

  前不久,著名老艺术家王昆在李琼新专辑发布会上,对音乐学院(以金铁霖为代表)用“美声唱法来改造民歌”的教学方式提出质疑。此事在音乐界引起强烈反响。后来虽有二位艺术前辈于8月3日联合发表声明,表明双方立场和观点基本一致,不存在媒体所讲的矛盾,但关于这个过程中产生的各种专业问题和分歧,却并没有做出明确的解释。在前不久刚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刚结束的山西左权第二届中国南北民歌擂台赛上,王昆又一次提出,她反对一定要用美声唱法来改造民歌的做法,而以这样的唱法做惟一标准的话,就会排斥中国民歌的多样性特点。

  上周末,金铁霖老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正式对这场争论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出了解释与回复。金铁霖表示,所谓“炮轰”之说完全是媒体的炒作,他本人和王昆老师在艺术态度和观点上是基本一致的;而大家所质疑的“美声改造”问题,其实是一种科学的嗓音训练方式,是全世界都适用的科学方法;至于外人所讲的“流派之争”,金铁霖表示,中国声乐界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金式唱法”绝不是惟一的方法及体系。

  新京报:金老师,最近民歌界的争论比较多,而且有一些可以说是矛头直指你所代表的“学院派”,你是怎么看待这些争论的?

  金铁霖:我认为不需要在理论方面争来争去的,我也不参与这些事情,我的观点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也是检验声乐教学和演唱的惟一标准,你说得再好,唱的不行,别人不喜欢,那也没用。

  我看还是在求真务实上面下点功夫好些。现在有些东西不符合事实,比如说有的报纸登的什么会(李琼新专辑发布会)说我参加了,我根本就没到场,这事很滑稽,所以我才和王昆联合声明,澄清这件事情,另外我和王昆老师个人关系都很好,在声乐观点上大的观点是一致的,个别的地方有点差异也是正常的,根本谈不上她批我,还是她轰我,有些报道带有一定的炒作味道。

  我个人的观点就是我要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把本职工作做好,而不是参与这些谁对谁错的争论,没有什么意义,至于有人喜欢这么做,他们愿意怎么说就怎么说。

  新京报:请你介绍一下学院派“民族唱法”的由来吧。

  金铁霖:这种提法也不是我们提出来的,什么学院派的民族唱法,我没有到中国音乐学院以前就已经这样教学了,现在各艺术院校和音乐院校都陆续开了这个专业,这是个新的学科。

  目前办学效果很好,也有很多从事这项工作的老师,已经有了从附中、本科到硕士研究生层次的教学,发展的很健康,也很快,情况是非常好的。

  “民族唱法”这个词在学校我们是不用的,一般是“民族声乐专业”或“民族声乐学科”,所以我们不叫“民族唱法”,我们正规的叫法是“中国民族声乐”。它是怎么来的?它是由中国传统声乐发展而来的,传统声乐包括中国民歌、中国戏曲、中国曲艺。

  具体到教学,时间大概是上世纪50年代中期吧,在沈阳音乐学院就开始有民族声乐的教学,后来是上海音乐学院,也开始有一批老师在从事这个事业,这时候的民族声乐教学是本着一个向民间学习的原则,请一些老的民间艺人、民歌手、戏曲、曲艺老师等对学生进行风格性教育。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更多的人开始介入了民族声乐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学院的这个体系也逐渐完善。

  可以说,民族声乐对音乐教学而言是一个新的学科,大家都在不断的实践、探索、总结、提高,使其不断地创新发展,与时俱进。

  新京报:那这么看来,我们现在民族声乐发展的时间还是太短暂了。

  金铁霖:是太短暂了。这些东西是需要几百年的发展,通过几代人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在实践中探索、完善,而不是说哪位专家所能决定的。

  以歌剧为例子,17世纪的歌剧跟18世纪的就不一样,他们形成了自己完整的曲目,而且在培养学生方面也形成了教学的一个体系,一年级唱什么,二年级唱什么,都是规定好的。而且,这个东西也被世界所公认了。

  所以参加国际比赛要用意大利语唱,通过他们的标准来评判你是不是达到规格和水平才能得奖,这是他们意大利歌剧。在中国,我们形成体系的是“京剧”。经过几百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的表演和演唱体系及相当数量的剧目。

  新京报:我国民族声乐发展到高等院校之后,又变成一个什么样子呢?

  金铁霖:高等院校在继承传统民族声乐的基础上,注入了它本身的“科学方法”的训练,“科学方法”这个很重要,并不是美声唱法的训练。再加上全面艺术素质的训练,包括文化课,音乐基础课,表演基础课。民族声乐的训练除了嗓音训练还要有表演课,舞蹈课。

  舞蹈方面除了民族舞蹈还有戏曲中形体的训练,身段与唱法是统一的。

  另外,我们学校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说好普通话,所以还要上“正音课”,学普通话。还开办风格课学习戏曲、曲艺和各地民歌等。

  训练的目的在于:要培养这批演员,他们既是我们中国民族的,又是非常科学的,他们的音乐素质和文化素质都是非常高的。他们不仅要能上台表演,以后还要有教学研究的能力。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校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包括彭丽媛宋祖英、张也、董文华等,当然这是最有名的了;还有万山红、吴碧霞、王丽达、张燕、陈莉莉、吕继宏、阎维文、刘斌、牟玄甫、刘玉婉、孙丽英、祖海、雷佳等等。

  通过这次的电视大奖赛也能感觉到,无论是我们学校自己推荐的,还是地方、各个单位、部队推荐上来的民歌参赛选手,我们学校毕业的占一大部分。另外也不仅仅是比赛中获得好的成绩,这些学生在实践中也证明他们是能胜任舞台表演的,并且受到广大观众的喜欢和承认。

  科学性不是像某些人误解的那样是美声训练。

  我们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搞好了继承和借鉴的关系,首先是继承我国传统的声乐艺术的演唱方法科学部分,向它学习,并掌握和运用,在实践中总结提高。另外也很好的向国外声乐艺术学习、借鉴,取其精华,为我所用,逐渐形成一套比较科学完整的训练方法。这个声乐的训练方法,就是科学唱法。

  所以,不要认为科学就是美声唱法。我们讲的科学唱法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它不仅能唱好中国各民族、各地域的民歌,还能唱艺术歌曲和歌剧以及通俗歌曲、戏曲等。同时也能唱美声的歌曲和歌剧及其他歌曲等。

  科学的方法不是所谓的洋唱法,也不是纯的民族民间唱法。所以说所谓的“洋唱法”打基础,是不对的。对于人来说,不管你是中国人,外国人,嗓子的结构都是一样。从发声角度来讲,发声的原理是一样的,科学性只有一个。

  什么叫科学呢?就是唱的声音好听,能上能下,能高能低,能强能弱,能大能小,能虚能实,唱起来很持久,不累,而且对嗓子没有什么影响。

  科学唱法掌握之后,各种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风格,不同地区的歌曲都可以演唱。

  科学性在世界上是惟一的,这个本身没有国度之别。

  就像钢琴,中国人也能弹,外国人也能弹;就像汽车,造好了中国人也能开,外国人也能开。它是个技术性的东西,是个工具。

  科学唱法就是表达声乐作品的工具。所以每个人在具体的唱法上是可变的,最重要的是演唱什么作品,声乐作品是决定唱法的关键。

  新京报:目前有人认为是民族声乐的存在,压制了原生态民歌的生存空间,你觉得存在这样的问题吗?

  金铁霖:我觉得这根本就是两个问题,民族声乐和原生态民歌没有丝毫的矛盾,不能说有了民族声乐之后,我们的传统民歌就不存在了。各地区、各民族这种原生态民歌仍然存在着,发展着,在这个过程中,各地区、各民族也在演唱的技法上有了提高。

  在陕北有些老的民歌手他们仍然在按照自己原来的方式在演唱。他们都用传统的演唱技法和表演方式演唱着本民族、本地区的歌曲,这个仍然存在,并且也在发展。

  同样,我在教学中也一直提出,原生态民歌是民族声乐的源泉,是基础,是根。

  民族声乐必须来自于源泉,但不是原始。它要提高,要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

  我们学校为了更好的向民间学习,也有专门的民歌课,有专门的老师讲各地的民歌,讲民歌的历史、艺术特色、演唱方法和表演形式等,我们很重视这些。但是,我们不是培养原生态民歌手的地方,培养他们的是源泉,是生活,所以我们要到源泉里去采风、去学习、去吸收营养。

  新京报:有人把学院派的民族声乐唱法称为“金式唱法”,你怎么看待这个提法?

  金铁霖:这不是我提的,我只是承认我是一个声乐老师,我不仅教过民族的,我还教过通俗的、美声的。我的教学就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调整、提高、创新的过程,我的教学方法也没有“盖棺论定”。我的教学目的是为了观众,只要观众能承认它,能喜欢它就行;如果我的学生没有人欢迎,也没有人认可,那我肯定会自动调整。我的教学要经得住时间的考验,也要经得住观众的检验。

  从这个角度来讲,说我已自成体系、自成一派。说我是“金式唱法”都没关系,我还要感谢大家,“金式唱法”是对我金铁霖教学的方法以及体系的一个确认,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要继续的努力,不断的完善,以不愧于大家所望“金式唱法”,从这个意义上讲我真的要谢谢大家,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指正。

  同时,我也要提出,声乐的百花园应该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仅有“金式唱法”,同时还有“赵式唱法”、“张式唱法”、“孙式唱法”……

  在这个百花园中大家各自体现自己的特点和个性,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必然会对中国的声乐有所促进,最后大家“殊途同归”,都走到一条路上来,这条路就是中国声乐事业的发展之路,形成中国声乐学派,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是大家的智慧,在世界上四分之一人口所欢迎的中国声乐,它也必将在世界声乐之林中独树一帜。

  新京报:对于有人说现在学院派出来的民歌“千篇一律”,你是怎么看的?

  金铁霖:怎么能一样呢?在声乐的教学和演唱上来看,一个老师一个教法,很少有一样的。我自己的学生当了老师再去教学,也可能跟我教的不一样。

  就连我的爱人马秋华教授也是从事声乐教学好多年的,她跟我教的也不一样,我们两个也经常会出现争论,有的时候她说我不对,我说她不对。

  就大家知道的歌手来讲,彭丽媛、宋祖英、张也、董文华等,我想问一下,谁听不出来她们之间的区别?连普通观众和小孩都能辨别出来。

  我教的学生还有来自维吾尔族、蒙古族、藏族和壮族的少数民族歌手,他们更倾向于原生态,现在在当地影响都非常大,都是非常有地方特色的,也很受欢迎,怎么能说是一样的呢?

  还有唱法只是表现声乐作品的工具,作品如何要求,在唱法上就应该如何唱,何况作曲家在完成一度创作中就有对唱法上的明确要求,这个唱法是要根据作品本身和作曲家要求去适应第二度创作的。

  因此,每位民族声乐的演唱者既要有科学的演唱方法,还要有演唱这一声乐作品的个性和特色,所以学生应有适应多种唱法的能力和全面素质及修养,可以说一百个学生唱一百首歌,唱法也都会不一样。本报记者雷丹

  金铁霖简介

  金铁霖,满族,我国著名音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声乐学会副会长、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副会长等。金铁霖1940年出生于中国北方城市哈尔滨一位医生家庭里。自幼喜欢音乐,高中毕业后考入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学习,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沈湘教授。1965年毕业被分配到中央乐团任独唱演员,后因工作需要调入中国音乐学院任教至今,曾荣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全国模范教师,培养了大量的民族声乐教学人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