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与威尼斯电影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11 金羊网-新快报
  从第46届威尼斯电影节台湾导演侯孝贤夺冠算起,华裔电影和电影人一直是威尼斯的常客,而且频频获奖。对威尼斯电影节来讲,华语电影近十年来也无疑是其电影节重要的组成部分。

  张艺谋

  张艺谋对威尼斯的感情绝对不会比柏林浅,虽然是柏林的金熊让他声名鹊起,但真正把他划入大师圈的,还是要归功于威尼斯电影节。1991年,老谋子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喜获银狮奖。第二年老谋子赶紧送来了那部《秋菊打官司》,结果1992年的9月初,整个威尼斯都沉浸在老谋子那憨憨的笑声中和巩俐那绚丽的旗袍风采下。也许那年对老谋子来讲,是永难忘记的。

  夏雨

  开始有玩票感觉的夏雨带着暑期打工似的心理,完成了姜文的那部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随之就回学校继续上学去了。可谁知1994年的初秋,一个让夏雨无论如何都想不到的消息,从遥远的意大利传来,他当上第51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影帝!当时,他的对手之一也是自己人,《东邪西毒》里的张国荣。影帝的光环彻底改变了夏雨以后的命运,他似乎已经不能不爱上表演了,第二年,他如愿以偿地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正式踏入了这个圈子。
蔡明亮

  1994年,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蔡明亮终于有机会大放异彩,一部对白只有百余句,描述两男一女精神世界的影片《爱情万岁》让威尼斯评委们爱不释手,这部压抑的电影用极简约的艺术形式探讨并展示了现代人空虚无助的内心。它和《暴雨将至》并列金狮奖。对蔡明亮来说,这次得奖对他来说意义重大。众所周知,侯孝贤作为台湾新电影的开创者在1989年威尼斯电影节上折桂,而5年以后,蔡明亮作为台湾新新电影人的代表,也同样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大奖,威尼斯好像成了台湾电影衣钵传承之地。这特殊的意味,想必蔡明亮心知肚明。

  侯孝贤

  1989年秋,威尼斯电影节主席把金狮奖授予了台湾导演侯孝贤的作品《悲情城市》,这部影片里程碑的意义也随之确立。侯孝贤这个台湾新电影运动的创始人,最擅长的是沉静内敛的长镜头语言,他这部被誉为“台湾史诗”的《悲情城市》,无处不流淌着博大的人文主义精神。《悲情城市》对于侯孝贤本人来讲,其实也是个转折点,因为从这部影片开始,他逐渐将视角从“乡土”和“童年”里跳脱出来,让眼光投射于历史的深度和广度上。也正是因为此片,台湾新电影翻开了新篇章,台湾电影作为华语电影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开始享有更多的国际声誉,而侯孝贤也一跃成为国际知名导演,与当时刚刚凭《红高粱》在柏林折桂的张艺谋,形成南北之势。自此,此后每年的威尼斯影节几乎都有华语影片参展,对各大奖项也是频有斩获。

  (蕥 嬉/编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