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陈道明蒋雯丽9日入“围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09 新京报

  《中国式离婚》终结荧屏“婚外恋”旋风,剖析中年夫妻间的复杂情感纠缠陈道明和蒋雯丽昨天同时出现在《中国式离婚》发布会现场。跷脚而坐、穿着休闲的陈道明“一反常态”,对记者的提问来者不拒,见招拆招。本报记者徐万涛摄

  婚姻生活往往是说不清道不明的。每一个家庭,无论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都有它的共性与不同,我希望《中国式离婚》能说出一些大家共同的感叹,伤痛与无奈,对今天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的人们能有一点启示与宣泄。———编剧王海鸰

  2003年的秋天,我们在青岛温暖的阳光中开始了拍摄。

  当拍摄完成时,已是2004年的初春了。四季的变换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自然是习以为常,然而婚姻的主题却总能在看似波澜不惊中让人痛得难以忘怀。———导演沈严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继《牵手》和《不嫁则已》之后,一向擅长描写国人情感状态的编剧王海鸰再推力作《中国式离婚》。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部婚姻伦理剧不再表现时下热门的“第三者”话题,转而剖析人到中年的夫妻间的复杂情感纠缠。昨天下午,根据该剧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主演陈道明、蒋雯丽携剧组主创整齐亮相。9月9日,这部电视剧将在北京台影视频道黄金时间播出。

  《中国式离婚》讲述了三对夫妻的故事,深刻剖析了三对夫妻的情感和他们各自在婚姻生活中所面临的问题,揭示了在“婚姻契约”下夫妻之间的三种背叛:心的背叛、身的背叛和身心的背叛。该片制片人朱质冰希望通过《中国式离婚》来揭示婚姻带来的痛苦与伤害、幸福与无奈,从不一样的角色、用不一样的态度来解释中国人的婚姻观。

  近年来中国的离婚率不断攀升,与之相对应的是一部部婚姻伦理剧火热荧屏,从《牵手》到《结婚十年》,再到《中国式离婚》,荧屏上的一个个“中年情感危机”成为电视前观众讨论的焦点。有“中国婚姻第一写手”之称的作家王海鸰此次再度出手,编写了一个因为“望夫成龙”造成婚姻失败的故事。

  王海鸰表示,按照“男才女貌”的传统心理,人到中年,男人成就斐然,优势越来越明显,女人因为青春不再而失去天然的吸引力。当双方距离彼此的要求越来越远时,婚姻双方的平衡几乎不可避免地会被打破。我为什么不让第三者进入这个故事?就是想打破一些人的侥幸心理———没有第三者的婚姻一样会很脆弱。

  在《中国式离婚》中,陈道明扮演一位精明干练、业务精湛的外科医生宋建平。

  蒋雯丽则扮演他的“妻子”,一个近乎歇斯底里的女人———小学教师林小枫。通过对婚姻生活的放大,全景式地展现了婚姻生活的不和谐、不宽容、不理性所带来的伤害与痛苦。

  王海鸰:婚姻悲剧是性别导致的

  男人在感情上喜欢不断求新

  女人则渴望一劳永逸

  新京报:从《牵手》开始到这部《中国式离婚》,你的作品一直在关注感情问题,为什么对这个题材如此感情兴趣?

  王海鸰:任何作家都有自己比较擅长的领域,即使经历了同样的生活,大脑都会进行自然的筛选。

  就我个人而言,我对经济、政治题材没什么感觉,只对情感问题能够从一看到三。因为只擅长这个,我就只能种这块地。不断种下去但又不能重复,就只好今年种茄子,明年种西瓜。

  新京报:具体到《中国式离婚》你“种”的是什么?是怎么“种”这块地的?

  王海鸰:生活本身杂乱无章,作者需要对生活的原始素材进行剪裁、设计和安排,才能写好一部戏。这部戏主要写了林小枫和宋建平两个主人公在婚姻中的伤害和痛苦。但我在戏里也写了一对老年夫妇(林小枫的父母),因为对待婚姻有宽容的态度,拥有了幸福美满白头偕老的婚姻。

  新京报:据说,在这部戏里涉及到了一些比较敏感的情感话题,比如,刘东北在婚外不负责任的性,作为编剧安排这样的情节和事件是怎么考虑的?

  王海鸰:在每部作品里我都会塑造一个人物,讲出我对生活某些看起来有些极端的真实看法。为了照顾电视观众的接受力,我往往把这个角色处理成批判性的人物。在这部戏里我选择了刘东北作为我有些想法的代言人,我觉得他恰恰表达我对生活一些真实的理解。

  新京报:在这部戏里你用刘东北表达的是你对生活怎样的一个理解呢?

  王海鸰:其实,婚姻悲剧最终是性别导致的。社会规范要求郎才女貌,男人要成功,女人要漂亮。但按照自然规律年龄带给男人的往往是成功,而带给女人的则是衰老。所以,在婚姻内部,随着时间的推移男人走的是上坡路,女人走的是下坡路。这也导致男人在感情上喜欢不断求新,而女人渴望一劳永逸,婚姻的悲剧就产生在这个地方。

  新京报:你的每一部戏都在感情领域不停地提出问题,但这些问题同时都是没有答案的,这些问题应该由谁来回答呢?

  王海鸰:我是作家不是社会学家,作家更主要的任务是把社会原生态的东西写出来,让读者和观众从中有所体会,有所思考,而不是专家答疑,我希望我要表达的东西,能够让读者和观众在不知不觉中上当。

  新京报:你所描绘的感情多数是千疮百孔的,这是你曾经经历或者周围人曾经经历的现实吗?

  王海鸰:我写的都是普遍现象和普遍心态,我所有的作品都是正面强攻,而不是走边缘化的路子。比如,这部戏写林小枫望夫成龙,失去自己,最终导致了感情的悲剧,这是生活中非常典型的例子。但我想强调一个作品不能承载生活的全部,它不可能解答所有的问题,每个作品有它不同的侧重点。

  本报记者术术

  现场花絮

  陈道明善解人意有问必答

  陈道明以一身运动感十足的长衫短裤亮相,整个人看上去心情不错,但是会场的状态却一度凝重,让主持人不知所措,开始还有些矜持的陈道明认为“大家显得不够活跃”,于是主持人顺水推舟地表示,“是您曾经留给我们的印象太严厉了,不好接触。”闻听此言的陈道明随即露出了笑容,“今天我有问必答,大家请随便发问,我今天的工作就是回答你们的问题来了。”

  台下的同行将写好问题的小纸条递到台上请主持人代为提问,陈道明眼见媒体依然放不开手脚,索性搬起椅子走下台坐到了媒体面前,其他主创见状也纷纷向他看齐。于是接下来的时间成了他的个人新闻发布会,跷脚而坐的陈道明果然是来者不拒,见招拆招,从角色到家庭,一一作答。

  主持人宣布发布会结束,陈道明快步而行,转身离去,媒体纷纷追出会场,在走廊上又把他拦了下来。原以为发布会结束,陈道明敷衍几句便会告辞,没想到面对各家媒体完全没有逻辑顺序的五花八门的问题,他竟然停下脚步,再次侃侃而谈。直到大家再也问不出任何问题,陈道明才莞尔一笑,一句“谢谢大家”,飘然而去。

  名词解释

  中国式离婚

  编剧王海鸰:中国自古以来,在婚姻问题上都恪守传统,只要一起过了什么都是一起的,不像国外即使结了婚依然还要AA制,中国式的婚姻只有感性没有理性。

  出品人朱治冰:广电总局起初让我们改名字,我就想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形势和人们的价值观、世界观都与以往不同,“中国式离婚”符合中国人的特点。剧中宋建平没有外遇的,一切矛盾都是因为夫妻之间的猜忌、不信任所造成的。

  剧情简介

  在妻子小学教师林小枫(蒋雯丽)眼里,丈夫肝胆外科医生宋建平(陈道明)是一个平凡的好人。“好人”固然好,平凡就不太好了。就是因为宋建平的平凡,她和儿子当当只能过着普通人的生活,被排除在现代大都市的生活之外。因为儿子———没钱只能就近上一家“胡同小学”,平凡的宋建平终于决定接受林小枫规劝,辞去了国营医院的职务,去了一家外资医院。面对宋建平的果断和行动,林小枫表示包下全部家务,要让他无后顾之忧,以求夫贵妻荣。两人的反差开始拉大。这种反差,加之女人比男人老得快等原因,林小枫开始对宋建平警惕,为害怕失去而监督,为监督而采取种种极端的措施,林小枫的横蛮无礼甚至将双方的矛盾闹到了宋建平的医院,宋建平终于忍无可忍,夫妻之间的关系迅速恶化、矛盾加深。

  宋建平的好友刘东北出主意要给林小枫找点儿事做,或是找一个情人,以便让她转移“打击目标”而解放宋建平,于是他自告奋勇在网上勾引林小枫,并直接给林小枫打电话,直至将网恋发展成见面。

  林小枫无休止近乎疯狂的闹腾早就引起了医院外籍老板的不满,宋建平在单位处境尴尬,几乎面临着被解雇的危险。恼火透顶的宋建平此时此刻对自己的婚姻彻底绝望,他恨透了将他置于这种境地的林小枫,铁了心地要求离婚。

  作为对比,剧中另外描写了一位离了婚的单身母亲肖莉,这位坚强的女性自己带着女儿乐观、积极地生活,她的存在证明,无论何种生活方式,单身或婚姻,都可能美好。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本报记者张文伯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中国式离婚》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