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舒缓的美丽——《五月之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23 金羊网-新快报
  眉间尺

  网络爱情的动力源于痞子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这部轰动一时的网络小说曾骗得每一位网络男女都泪洒键盘,如我这般糙汉虽未被骗出眼泪,但也被感动过一把,不能免俗。当这部网络小说最终被搬上银幕后,我却是兴匆匆进了电影院,兴味索然的离去。用电影画面堆砌出这个名噪一时的网络爱情故事,让人只觉得味同嚼蜡,从此以后轻舞飞扬便在我心中真的死去。而后本人又陆续见了几位网友,多半也没有小说中这般浪漫动人,《第一次亲密》接触原来也只是无奈的真实世界将梦想往虚拟世界的投射。

  打造一个动人的虚拟爱情,没有俊男美女是不成的,否则也就构不成动人的网恋故事,要想成功,无论如何两者之间必居其一。而陈柏霖就是一个帅气的新新人类形象,我没有看过他的《蓝色大门》,但却早已通过媒体的喉舌知道了他的名字,这位台湾小男生的当红程度也是风闻已久。刘亦菲在祖国大陆的成功几乎就像陈柏霖一样,如同刹那间的风生水起。当两位俊男美女相遇,他们便在电影《五月之恋》中纯纯的恋了一把。《五月之恋》原本令我提不起兴趣,我只怕又是一出落入俗套的痴傻爱情戏。但看到制片人中的田壮壮的名字,我才改变了决定,用心看完这一部电影。田壮壮在我眼中却是第五代导演中最值得尊敬的,他虽然没有张艺谋和陈凯歌的名声和成功,但直到现在仍然能如此执着于毫无功利的艺术路线也唯有他了。对于中国独立电影的支持,对于多元化电影风格的包容,更彰显出他自身的大师级的气质。

  如《五月之恋》这样的青涩爱情的题材多半逃不出商业的范畴,但若用心看罢,其中却有着不一般的清新之风,并不流俗。它总不同于张艺谋那样将商业电影包装出一番艺术,毕竟形式的极致仍掩不住骨子里的商业气味。

  影片的故事极自然且简单,没有刻意地营造出若干的浪漫情节,有着岩井俊二式的淡然的纯美。这是关于新新人类的新时代爱情,一个台湾的阿磊,一个大陆的暄暄,从哈尔滨到台北,好似《双城的故事》,让我想起陈果的《榴莲飘飘》。故事是如此的现代,有着五月天的青春歌声,但却不能忘记传统京剧的古典之美,将古典与流行的溶合,这是一种跨越代沟的真诚。导演徐小明延续着台湾纯艺术的细腻风格,将阿磊与暄暄的网络情缘表现得平淡而真实,徐徐展开,没有矫揉造作,每一个静默的镜头之下蕴含着浓厚的人文情感,总会将你打动。
含蓄的情感是台湾电影的标签,平平淡淡而又不经意地令人煽然泪下。在阿磊与暄暄的纯纯的爱情主线之下隐藏着的却是一份尘封的亲情,关于台湾离不开的总是两岸情节,老人们的乡土之情。影片回避了政治,回避了敏感,但是从片中却可以看到对两岸交流的认同之感。我想着陈水扁为什么不愿“三通”,只是因为两岸的交流会使台湾独立丧失民众的基础,血终浓于水。为了此等目标而定的政策之于他似乎无可厚非,因为他终究是怕的。

  对于人物的刻画,导演徐小明尽管着墨不多,但也将阿磊这样一个有着新新人类通病的男生形象勾勒出来,聪明却不务实。与暄暄的相遇,为他带来了不少的改变,他开始关注一些他漠不关心的东西,被一些情感所打动。从哈尔滨到台北,从台北到三义,又从台北到哈尔滨,故事在徐徐的展开,情感在点点滴滴的积累。刘亦菲饰演的暄暄清新动人,为暄暄与阿磊的故事在平淡中注入着活力。各种情感的汇聚,使影片并不再是单纯的爱情,素未谋面的父子亲情,又或者是石头与阿磊的兄弟亲情,为五月的清纯恋情添加了不少佐料。

  也许是受侯孝贤的影响,电影的节奏是缓缓而进的,故事没有大的起伏。三义的油桐花就像五月雪,而哈尔滨的雪景却如此真实,唯美是影片舒缓的理由。导演徐小明让我记住的作品只有《少年,安啦》,但是足矣,一个有功底的导演就是这样把握一部原本商业的电影,但却看不出商业的功利味。而且切实地把握住新新一代与老一辈的不同心态,足见他的用心。《五月之恋》就是这样一部不需要大红大热,但却不会令你失望的电影。

  (蕥 嬉/编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