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威尼斯影展告别“另类”走向融合(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陈明辉

  美国商业电影大幅增加,与欧洲艺术电影共存

  继柏林、戛纳、莫斯科等电影节之后,历史最悠久的威尼斯电影节前晚隆重登场。汤姆·汉克斯与斯皮尔伯格的新作《幸福终点站》作为开幕片在威尼斯首映,闭幕片为日本的科幻动画片《蒸汽男孩》。

  本届电影节的选片取向:“欧洲电影是相当好,但我们无法忘怀所看过的美国影片。”参赛影片大幅增加美国商业电影,和欧洲艺术电影共存;在单元设置上吸收戛纳和柏林的长处,取消了“逆流”单元,这一切都反映出当今世界影坛从对抗到合作,从竞争转为互补的新趋势。

  在本届电影节上,21部来自不同国家的影片共同角逐竞赛单元最高奖金狮奖,其中贾樟柯执导的《世界》成为惟一一部入围的中国影片,侯孝贤为纪念小津安二郎而拍摄的《咖啡时光》则以日本影片的身份入围。

  此外,王家卫执导、巩俐主演的三段式影片《爱神》入选正式参展单元。巩俐在其中一段《子》里穿高领紧身旗袍,饰演旧上海一名当红交际花,与裁缝发生一段忘年恋。另外,中国香港的《柔道龙虎榜》、《蝴蝶》,中国台湾的《狂放》、《三更2》也都入围其他单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威尼斯电影节参赛片介绍:《5×2》

图:威尼斯电影节参赛片介绍:《维拉·德雷克》

  斯皮尔伯格和汤姆·汉克斯成亮点

  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和男主角汤姆·汉克斯两位重量级电影人成为当天最大的亮点。没想到威尼斯开幕的第一天就因他们合作的这部《幸福终点站》引起争议,威尼斯电影节前任主席莫里兹指责“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不应该向好莱坞妥协”。《幸福终点站》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维克多(汤姆·汉克斯饰)是一个斯洛文尼亚人,为了逃避祖国的战乱,他决定移民美国,带着简单的行李买了飞往美国的机票。当他在终点站纽约的肯尼迪机场下飞机准备出机场时,却被拦了下来。原来,他的祖国发生了政变,而且还成为了美国的敌对国。维克多的护照和身份证件以及移民文件全都失去了效力,他被扣在了机场。瞬间,维克多成了一个没国没家孤立的人,他成为国际政治变化的牺牲品。于是他只好在机场住下,和所有的员工交朋友,并最终与一位空姐(凯瑟琳·泽塔·琼斯饰)相恋。渐渐地,他发现自己习惯了机场的生活,无法自拔……

  《幸福终点站》根据一个真实事件改编而成,斯皮尔伯格说:“他(故事原型)因为移民陷入了困境,但是在机场的第一年使他尝遍了酸甜苦辣,这些有趣的经历竟然促使他在机场安顿下来,这实在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所以我决定把他的经历拍成电影。”

  该片由汤姆·汉克斯和凯瑟琳·泽塔·琼斯联袂主演,首映当天只有斯皮尔伯格和汤姆·汉克斯到场,汤姆·汉克斯显得兴致很高,还当众亲吻了他的太太。影片主演汤姆·汉克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忘指出本国移民政策存在不足,并希望《幸福终点站》能在移民政策的发展历程中添上浓重的一笔。
  图:斯皮尔伯格(左一)和汤姆·汉克斯(右一)合作的《幸福终点站》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引发争议中国图片库供图

  好莱坞“入侵”威尼斯

  威尼斯电影向来坚守艺术至上的原则,但今年威尼斯电影节有3部好莱坞影片列入竞赛单元,并请来好莱坞的大牌明星捧场。威尼斯电影节前任主席莫里兹,对本届电影节主席穆勒将《幸福终点站》作为开幕影片的做法相当不满,他表示与其将机会给予好莱坞大导演,不如将机会留给那些影坛的新生力量们,何况威尼斯的传统向来有自己的独特风格,“不应该向好莱坞低头”。
对于莫里兹的指责,穆勒认为连首相夫人都喜欢看好莱坞电影,威尼斯在坚持原则之余没必要拒绝好莱坞影片。

  在3部美国参赛片中,《重生》描述妮可·基曼所饰的母亲深信自己的儿子就是已故丈夫的重生替身;古装片《名利场》由印度著名女导演米拉·奈尔拍摄,描写上流社会众生相;《回文》则讲一个离家少年的故事。而在非参赛单元中,美国大片倾巢而出。“梦工厂”送来3部:《幸福终点站》、《鲨鱼故事》和《借刀杀人》。《鲨》片是一部动画片,由威尔·史密斯、安吉丽娜·朱丽等大牌明星配音,将在威尼斯圣马可广场举行盛大的全球首映式。另外,《满洲里候选人》、《火线上的男人》、《世界尽头的屋子》、《寻找理想之地》以及裘德·洛和格温妮斯·帕特洛主演的《航空上尉和明日世界》、莫尼卡·贝鲁奇主演的《她恨我》、阿尔·帕西诺参演的《威尼斯商人》等最新美国片也将在水都亮相。这些影片的主角明星都计划光临水都,为电影节增添色彩。

  图:《世界》男主角成泰燊有望冲击金狮奖

  华语电影贾樟柯独挑大梁

  威尼斯电影节一向是华语片的福地,侯孝贤、张艺谋、蔡明亮等人的作品都从这里走向世界,巩俐还曾担任过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台湾电影制作人徐枫是评委之一,而主席穆勒对东方文化研究很深,而且曾在中国攻读博士学位,是一个“中国通”,这对华语影片来说应该是一个好消息。

  在前晚的开幕式上,最后踏上红地毯的是中国参赛片《世界》的导演贾樟柯和男女主角成泰遷和赵涛。一身黑色中山装出现的贾樟柯显得特别轻松,他说,虽然他的电影要到9月4日才放映,但他还是想提前几天到威尼斯来休息一下,至于能不能得奖,贾樟柯觉得无所谓,只要参与就足够了。
图:金狮奖虚位以待中国图片库供图

  (紫/编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