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艳演《妈祖》玩出高难动作 卧鱼,翻跟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01:21 北京娱乐信报
王艳饰林默娘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宁愿放弃在天上的“神仙户口”,也要留在人间做个凡民。尚在中国戏曲学院第三届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就读的天津京剧院梅派新秀王艳,在新编京剧《妈祖》中尽展浑身解数,成功塑造出与人处处为善的林默娘形象。

  天津京剧院新排出的京剧《妈祖》,是由马金星和刘益民根据海内外广为流传的妈祖故事编创的,表现的是被渔民奉为海神娘娘妈祖的林默娘扶危济困、医病救难、舍身为民的炽热情怀,和渔民们对她发自内心的感念与敬仰。林默娘受观音菩萨之命下凡拯救人间受苦百姓,投胎到渔民之家成了摆渡女。她来到人间后,勤学不倦,苦修济世本领。瘟疫肆虐,为了救治乡亲,林默娘不顾个人安危上紫荆山采药,惩治瘟魔解除乡民疾苦;妖魔到处作怪,制造海难,林默娘冲进滔天恶浪中拯溺救难;为了孝悌仁爱,她下海救父寻兄,毁掉了自己的房屋化作渔船。观音菩萨和赤脚大仙让林默娘返回天界,林默娘留恋人间不愿回去。观音只好默许,并给她一盏宝莲灯,并告诫她,灯一旦丢失,人间将会有大难。在一次出海时,林默娘无意中将宝莲灯丢失了,为了避免乡亲们受苦,林默娘用自己的身体化成了宝莲灯。

  王艳和赵华小两口新婚不久就都被拴在了这出戏里,《妈祖》又是一出唱念做打舞都比较繁重的戏,可王艳却说:“能让我主演这出戏真是太幸运了,给了我一次尝试创作新人物的机会。这出戏里我最喜欢的、也是最精彩的是第四场,林默娘上紫荆崖采紫荆草时,谢平安导演专门为我设计了一段舞,边舞红绸边唱?眼娃娃调?演,还要拿着药锄和药筐走些技巧。唱完?眼回龙?演后,马上有一个翻身,走乌龙绞柱后带着红绸平转、卧鱼,中间还穿插着好些舞着红绸翻跟头。第三场,在表现妈祖为争取做个凡人的那段戏里,我采用了花衫、花旦的表演身段。虽然在现在的这出戏里,我除了赶装连喘口气的工夫都没有,可我非常喜欢这个人物,非常喜欢这出戏。”来自川剧的导演谢平安还把“变脸”首次用进了这出京剧中,丰富了该剧的表现力。

  该剧调集了天津京剧院实验剧团的各路主演,整台演出令人眼前一亮。剧中,除了王艳主演的妈祖林默娘,由张派新秀姜亦珊饰演观音菩萨,程派新秀吕洋饰演王妈妈,裘派花脸王嘉庆饰演赤脚大仙,武生黄其峰饰演的吴本,以及刀马旦阎虹羽、杨派老生赵华、老旦新秀李宏都有着精彩的表演,让人感到这个年轻剧团各个行当人才齐备、流派纷呈、功底扎实。

  看了首演后,专家们都认为,天津京剧院实验剧团以新人排新戏、以新戏推新人,满台青春靓丽,好看好听,有助于与青年观众的交流。而且这出戏题材好,总体风格又很大气,在天津建卫600周年之际推出该剧,反映了天津深厚的文化底蕴,弘扬了民族精神。中国戏曲学院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班主任张关正教授在看了该剧后,更是对自己的学生赞赏有加,他认为:“这出戏题材选得好,不是那种凑几天热闹的戏,应该能立得住。不过正因为场场有亮点,大家又有点心疼王艳。”张关正还指出:“我感觉戏太满了,什么都想表现,还要把这个团的阵容全都亮出来,每个人都要展示一番,这样一来主次就不是很清楚了。所以这出戏在结构上还应该有所精减,要重新布局,让演员有张有弛。”

  据悉,这出戏目前正在修改之中,力争参加今年12月份的中国京剧节。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