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要武术,还是要“舞”术?(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5: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当中国功夫遇上电脑特技

  本报实习生 秦玉 叶淑婷 郑丹宜 詹苹苹

  在武侠电影日渐迷恋眼花缭乱的特技制作时,香港著名导演徐克却宣称在他的新片《七剑下天山》中,将“以人为本”、“不迷恋高科技,要比真功夫”。回首近年来的《卧虎藏龙》、《英雄》、《十面埋伏》、《天地英雄》等大投资、大制作的武侠片,各路“英雄豪杰”不仅身怀绝技、飞天遁地,更能劈山分海、摧岩断壁。各种特技的大量运用,使昔日真枪实弹、硬桥硬马的中国功夫日渐式微。这些特技造就的“英雄”“高”招迭出,胜之“不武”。

  科幻片还是武侠片?

  腾云驾雾的竹海飞行、“长眼睛”的飞刀、威力媲美核弹的掌力……现代武打电影中对于电脑特技的玩弄,使人一时弄不清是在看武侠片还是科幻片。

  自从1998年一部香港电影《风云》破天荒地使用了大量的电脑特技后,电脑特技就不再是好莱坞的专利,也不再只是用于一些灾难场面和科幻场面的制作。它被广泛应用在港台及内地的武侠电影里。在随后徐克导演的《蜀山传》一片中,特技场面竟达1600多个,电脑合成的蜀山仙境确实让人叹为观止。而此后的几部武侠大片,导演们似乎更加钟爱电脑特技,不仅武功的招数神乎其神,武打的效果也亦真亦幻。

  徐克的《蜀山传》因运用了过多的特技而备受批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影中的武打动作越来越唯美

  特技的运用确实拓展了武功的想象力,营造了武侠片“高手高招”的意境,但当出神入化的电脑特技淹没了中国功夫的时候,当夸张的制作取代了武术的拳脚和招式的时候,武侠片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呢?对此,著名武术演员甄子丹认为,过分强调特技和电脑制作的武侠片很危险。他说:“功夫片最终会返璞归真,虽然可以有夸张的动作、戏剧化的情节,但终究大家要看的是真正的功夫。我们不能糟蹋了中国功夫。”“金牌武师”洪金宝则认为:“关键不在于是否打下去、是否搞高科技,重要的是在于影片自身的主题。该用高科技手段表现就不能傻傻地打斗,该打斗的情景就不能用电脑特技。”武术还是“舞”术?

  在大量特技的运用下,一些中国的武打电影被赋予了浪漫的风格,武打动作日趋唯美。与以前真拳实腿的动作相比,现在的武打动作倒更像是“舞”术了。《十面埋伏》中小妹在牡丹坊内一段似舞亦武的“仙人指路”,艳惊四座;《英雄》中残剑与无名在如镜的湖水上飞掠而过,飞雪和如月在枫林中的搏杀长袖善舞,落叶萧萧———那些原本血腥紧张的情节,顿时变得美不胜收。

  以前武打电影的主演大多是有武术根底的演员,像李连杰、赵文卓等,都是曾经在武术比赛中获奖的“武林高手”。徐克去年监制的影片《散打》,主角也全是国内顶级散打赛的冠军。而如今一些导演为求打斗动作漂亮,则更愿意找一些舞蹈高手,他们柔软优美的身段似乎更具有表现力,让银幕上硬拳硬腿的武功显得柔美细腻。

  但中华武学的魅力毕竟与舞蹈不同,相信直到今天,《精武门》中的李小龙、《铁猴子》中的甄子丹、《黄飞鸿》中的李连杰,依然是全球观众心中的“中国侠”。国外影人频用中国功夫

  在咱们的武侠片越来越“洋气”的同时,洋人的动作片却越来越“中式”。近年来,好莱坞的动作明星一改过去那种肌肉型“硬汉”形象,像《黑客帝国》中,基努·里维斯长身玉立,一派现代侠客风范,一招一式颇像太极高手。更不用说吴宇森执导的《变脸》、《碟中谍》等,精心设计、灵活多变的中国功夫融入到打斗动作中,显得干净利落、凶狠漂亮。就连好莱坞的怪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也爱上了中国功夫,在《杀死比尔Ⅱ》中,把中国元素发挥到了极致。也正因为有了武术指导大师袁和平和武林高手刘家辉的加盟,使得昆汀的暴力美学有了一种残酷的美。

  国外动作电影添加中国武术元素的原因,主要是借助异域文化来装饰影片,吸引观众的眼球;另一原因则是从李小龙到李连杰的电影,对中国博大精深的武术起到了宣传推广的作用,使外国人对中国武术倍加推崇。

  《英雄》
《十面埋伏》

《卧虎藏龙》

(栩/编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