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傅彪简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1:20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合家欢

  他胖头胖脑,他一无所有,他白手起家,但他偏能一炮打响,直至数奖在手,家喻户晓。究其秘诀,一言以蔽之:他把形形色色的小人物演绎得生动传神,使人过目不忘——他就是傅彪。看上去很“丑”

  看上去很“丑”的傅彪之所以与电影结缘,缘于一碗冰镇饮料和两个胶片盒。

  1963年9月27日,傅彪出生于北京总后勤部的军队大院里,他的家庭就像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石光荣式的家庭。

  受家庭影响,傅彪一度梦想做一位将军。而一个暑假的一碗冰镇饮料和两个胶片盒,使傅彪与电影结缘。那年暑假,崔嵬导演的一个电影在傅彪所在的军队大院里拍摄,所有的摄制器材都放在傅彪父亲的办公室里。一天,傅彪和大伙去看演《金光大道》的马连福,一不留神就摔了一跤,腿摔出一个大口子。父亲把傅彪看马连福把腿摔了的事情跟剧组说了。似乎是为了弥补,剧组让傅彪享受了一些别的观众无法享受的待遇——请傅彪喝剧组的冰镇饮料。对于这种幸福快乐的日子,傅彪至今记忆犹新:“是水兑了很多香精的,我记得大部分都是粉颜色的。打开保温桶有很多冰,一人发一个碗,拿了碗就接那个饮料喝。”最后摄制组离开的时候,送给傅彪两个胶片盒子,傅彪高兴地把玩它,一直珍藏至今。就是那一碗甘甜的冰镇饮料和两个胶片盒子,在傅彪的心里埋下了一个梦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颗种子逐渐生根发芽。

  谈起学生时代,傅彪说:“很荒唐,到高中才知道应该好好学习,我原来不是个自觉的人,学习不自觉,玩特别自觉。”后来,高中的李老师在后面赶着敲着,让傅彪形成了一个爱学习的习惯,但似乎为时已晚——高考以24分之差落榜。

  高考落榜,傅彪寻求着出路,无意中发现中华社会大学电影艺术系表演专业招生。父亲问了傅彪三个问题,傅彪如同接受审问般回答:

  你喜欢这个吗?

  ——我很喜欢。

  你以后碰到困难你会不会后悔?

  ——我不后悔。

  ——碰到天大的困难也不后悔吗?

  ——不后悔。

  父亲就对母亲说:“给他钱,让他去考。”

  尽管是一所业余大学,但依然有2700人报考,而表演专业只收20人,傅彪幸运地考上了。这是1982年,18岁的傅彪开始了他的梦想。

  离开学校,傅彪考上了铁路文工团的话剧团。

  后来傅彪从话剧团调到曲艺团,曲艺团的领导认为傅彪有演评书、相声的才能,但傅彪却不喜欢,他觉得学了这么多年的表演,他应该演戏,心里老是觉得不甘心。傅彪想出去拍戏,但团里不让,团里排练演出,但没有傅彪的份。就这样,傅彪过着“身在曹营心在汉”的生活。

  激情燃烧的岁月

  正当傅彪徘徊四顾无路可走的时候,张艺谋出现了。

  那是1994年,傅彪从深圳拍完电视剧《广告人》回来,接到张艺谋剧组的一个电话,说张艺谋要见他。

  于是傅彪去了《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剧组所在地。当时接待傅彪的是两个副导演,让傅彪对着镜头做了介绍。三天以后,傅彪接到副导演一个传呼,说:“那个三爷的角色的人选,最后角逐者只剩下两个人,其中有你,我希望是你。”

  接着那个副导演又呼了傅彪一次,说:“《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开机有可能往后推,如果你有别的事,先忙别的。”傅彪的回答只有一个字:等!

  终于《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剧组通知傅彪去试装。他在苏州东山地质疗养院招待所见了张艺谋一面,就这样,傅彪正式就读“张艺谋学校”。

  傅彪利用拍戏的间隙,虚心向各位前辈同仁求教,所有的心得体会以日记的形式记了两本笔记。

  在这所“张艺谋学校”里,张艺谋自然是校长,最重要的老师是李保田。李保田使傅彪真正明白了角色是谁,剧本是谁,我是谁。

  接下来的日子,傅彪不急着拍戏了,而是沉下心去,融入社会,体验生活。他专门去一家广告公司打工,没想到从一个业务员做到常务副总,公司80%的业务都在傅彪手中。

  就这样,傅彪等待着,磨练着,准备着,终于有一天,一个长得与傅彪彼此彼此的人出现了,这个人就是冯小刚。

  在此之前傅彪已与冯小刚打过一次交道。拍《编辑部的故事》的时候,作为男配角的傅彪曾经跟当时的编剧冯小刚探讨过一句台词,傅彪说,这句台词要改,冯小刚随口说不用。第三天,傅彪接到电话,让傅彪要改台词,改的就是那天傅彪提出的那一句。但当时冯小刚根本不认识傅彪。

  后来冯小刚执导《甲方乙方》,外景地就在傅彪父亲工作的总后部队大院里。当时的制片主任陆国强是傅彪特别好的朋友。《甲方乙方》当时很缺钱,陆国强请他帮忙办一些剧务。傅彪很热心地帮剧组在食堂订到了价廉物美的伙食,傅彪还亲自把包子一笼一笼地从一楼端到四楼。

  这一切,都被冯小刚看在眼里。有一天冯小刚对陆国强说:“这小伙子不错,以后可以带他干制片。”陆国强说:“他哪里是干制片的,他是演员。”冯小刚说:“哦,他是演员?”

  过了几天,冯小刚突然发现《甲方乙方》剧中还有个张福贵没人演,就对陆国强说:“你那哥们不也是演员吗,就让那哥们演张福贵吧。”后来得知傅彪的媳妇也是演员,冯小刚就说:“一块演吧,只要不嫌戏少。”于是他们夫妻双双把夫妻演。

  就这样,傅彪正式进入了“冯家班”。接着拍《不见不散》,傅彪也帮着拉赞助,冯小刚决定让傅彪担任剧中一个配角—一个副导演。傅彪感到,这个角色无关紧要,要去美国6天,又要对方帮忙办护照,又要对方出旅费,而且剧组资金如此紧张,就算了吧。于是就婉转辞掉,这个角色最终由制片主任陆国强亲自客串。

  傅彪的深明大义得到了回报,接下来就在冯小刚1999年的贺岁片《没完没了》中主演了大配角,最终一炮走红并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接着傅彪在冯小刚的《一声叹息》和李少红的《大明宫词》中,同样把小人物演绎得生动传神,使人过目不忘。傅彪多年兢兢业业的磨练,苦中有乐的积累,从容不迫的等待,最终换来了一朝的喷薄而出。傅彪好戏连台,《考试一家亲》、《押解的故事》、《老爸向前冲》等影视剧使傅彪家喻户晓,并且荣获2001年“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在2002年第九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崇尚帅哥靓妹的大学生们不约而同地把最佳男演员的桂冠戴到了看上去很“丑”的傅彪头上。

  在2001年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傅彪对妻子张秋芳说:“如果我获了奖,应该怎么讲,应该感谢谁谁。”张秋芳说:“所有的人都这么说,最好的感谢是将来再拍出好戏,你应该出人意料,挑大事说。”当主持人宣布傅彪获奖后,傅彪拽了拽西服,走向领奖台的路上,很认真地想了想,于是就开始了让观众至今无法忘记的“受奖演说”:“今年我本人亲身经历了几个大事:申奥成功了,WTO也入关了,中国足球出线了,傅彪抱了金鸡了。”

  阳光灿烂的日子

  傅彪现在的日子可谓阳光灿烂的日子,主要表现在爱情上已经把美丽的张秋芳娶回家,他喜欢的演艺事业正如日中天。

  傅彪出生在石光荣式的军人家庭,父亲是山东人,母亲是浙江宁波人,在傅彪身上既有北方人的豁达大度也有南方人的细致幽默。

  傅彪和妻子张秋芳是铁路文工团话剧团学员班的同学。张秋芳是话剧团的美女之一,当时追求她的帅哥俊男一抓一大把,但她最终选择与傅彪风雨同舟。张秋芳说:“当时他很不显眼,他不穿外套,就一件大棉袄,是我们班最丑的一个,但很憨厚,很幽默,讲笑话经常让人从开始笑到最后。他业务不错,可能是女孩子的直觉,他很安全,能够受到保护,我当时没有很明确的概念,就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傅彪则不免要得意地谦虚几句:“我要找个本质特别好的,能漂亮就漂亮,她长得不算漂亮,不过还是有自己特点的。”

  据傅彪透露,当年早已经把张秋芳身边明的暗的追求者都摸透了,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傅彪透露出其中一个“兵法”:他经常给张秋芳买一些好吃的零食。本来他抽2块左右一包的外国烟,遇到张秋芳之后,就改抽6毛的长乐烟了,剩下的钱都变成张秋芳嘴里的零食了。

  傅彪说,最难能可贵的是,张秋芳从来没有向他要过一点东西,只有一次例外。那次跟张秋芳和其他学员共5个人一起去王府井。傅彪突然在后面喊:“哎,谁跟我去西单。”张秋芳突然回过头来:“我去。”于是两人就去了西单,张秋芳突然提出要吃海参,傅彪就带她去了一家餐馆,海参要7元一份,他当时想买两盘,但口袋里只有14元钱。傅彪要求餐馆做一个10元的葱烧海参,同时点了一瓶啤酒和一个别的小菜。于是张秋芳吃了整整一盘海参,而傅彪只吃葱。吃完这盘海参,他们突然意识到,这是双方最含蓄的表白:我们的爱情似海参(海深)!于是两只年轻的手紧紧地拉在一起,再也不松开。两人信誓旦旦地表示,从此两人结伴同行,同舟共济。由于文工团规定学员不准谈恋爱,两人只有秘密地进行。傅彪自以为隐藏得很深,但还是父亲和组织的眼睛是雪亮的,于是父子俩又有了这样的一番对话:

  你自己觉得你到了恋爱的年龄了吗?

  ——到了!

  你真的爱她吗?

  ———真的!

  如果你将来碰上比她还好的,你后悔不后悔?

  ——不后悔!

  父亲就同意了。

  至于如何面对组织,傅彪说:“好在我们两个其他任何方面都是服从组织的,惟有个人感情这件事,有点控制不住,组织后来原谅我们了。”

  1989年,两人正式结婚。

  接下来漫长的日子,傅彪和张秋芳按照父亲定下来的“调子”经营着他们美好的爱情,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的爱情如同一杯陈年老酒,愈久愈醇,愈久愈香。1999年,他们被评为北京市100对恩爱夫妻之一。

  张秋芳说:“他会随时给你一种感动,他的这种关怀,是关心到你的心里去的,是很深层次的关怀。他就是这么一种人,全心全意为他人着想,不管是朋友亲人,都会因他感到很幸福。”

  作者:徐林正

  (来源:南方网)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