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四届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颁奖典礼专题 >正文
华语榜见证乐坛重分大饼 台湾领跑内地锋芒乍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6:07 北京晨报

  这次颁奖典礼上,内地歌手获奖比例与去年基本持平,占29%,而台湾则由32%上升到40%,继续巩固了华语霸主地位,香港由24%下降到18%,而在第二届全球华语排行榜的榜单上,香港是绝对的老大。记者采访了北京音乐台资深DJ郑阳和著名音乐人宋柯,这两位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台湾已经接替了香港在华语流行音乐的霸主地位,而未来华语流行音乐的中心必然是内地。宋柯: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时尚广场开业大吉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香港就剩下人气了

  头两年,要说属于全球华语地区的歌手,内地恐怕只有“老那”(那英),而现在朴树孙楠一大批歌手都属于全华语地区的一线歌手了。80年代,香港是娱乐圈绝对的龙头老大。当年香港经济大发展,娱乐圈也影响着话语权问题。但是香港音乐的创作比较单一,这些年来老是那么几个人,感觉没什么新鲜的。不是没有优秀新人,而是已经不受主流乐坛的重视。香港乐坛的这种保守使得新生人才受到压制。歌手们就剩下人气了,但唱片基本不卖了。

  进入新世纪之后,随着经济发展,娱乐消费的需求增加,内地成为重要市场,但目前生产能力还不强,创作和制作实力已经很强了,但培养培训艺人的财力还不够。在经济地位平等的情况下,市场的大小必然与地域和人口成正比。所以随着经济进一步发展,未来唱片业的中心市场必然是内地。郑阳:

  未来中心是北京

  据我所知,现在香港的歌手唱片能卖几千张就算成绩不错的了,大部分都是几百张,很惨。通过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这几年的变化反映出的格局变化与我们的预测基本一致。香港—台湾—北京。内地的消费能力对于香港和台湾都是没法比的,唱片实际上也是工业化产品,所以受经济规律制约。当年都以听粤语歌、唱粤语歌为时尚,随着大环境的变化,粤语不再是华语乐坛的主导。同时香港乐坛一直存在着过度娱乐化的问题,新人出来不强调唱功而过分强调相貌。现在的偶像化、低龄化使得香港乐坛呈现出萎缩现象。

  我认为举行颁奖典礼的意义并不在于哪个地区哪个艺人得奖,而在于大家一起开会表彰三好,鼓励创作。因为其实全球华语地区的流行音乐都受着网络和盗版的冲击处于低潮,乐坛变得低俗,大家只关心艺人的绯闻,没有人关心音乐本身。

  用不了三五年,内地将成为华语乐坛的中心,地域大、人口多,欣赏品位层次需求不同,摇滚、电子、流行各种文化在这里都能找到市场,未来的内地将像美国一样多元化,这才是健全完备的市场应有的状态。目前唯一的问题就是盗版。晨报记者杨欣欣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