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范伟轴出个国际影帝 蒙特利尔获奖连称意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5:10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范伟轴出个国际影帝


  “我们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参加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的,没想到能得奖,还一下得了‘最佳男演员’和‘评委会奖’两个大奖,完全是个意外!”

  说颁奖:获奖感言“我很亢奋”

  前日上午,在一家茶馆中,刚刚从加拿大回北京的范伟对记者讲起此番经历,实事求是的描述中还掺杂着喜剧色彩。“早先,蒙特利尔电影节主席赛克先生第25次来到中国,看过我主演的《看车人的七月》后十分喜欢,鼓励我们把影片拿到电影节上参赛。我们对得奖可没抱什么奢望———电影节上有来自72个国家的四百多部影片参展和参赛,我们这小成本制作的写小人物的电影能怎么样呢?而且,电影讲的完全是一个中国式的情感故事,影片中还有打老婆这样的‘暴力镜头’,外国人能理解吗?”

  怀着忐忑的心情,范伟和《看车人的七月》导演安战军等一行人来到蒙特利尔。影片放映结束后,不少电影同行都认为这部片子非常感人,范伟十分开心,觉得自己首次主演一部电影就获得了业内人士的肯定,已经很满意。“颁奖典礼那天,翻译并没有通知我们穿礼服,我想那就是说片子没有得奖,但是,我们也见识了国际性的电影节,学习的目的达到了,于是就高高兴兴地穿着休闲服装去了。没想到主席赛克先生看到我们的‘行头’十分着急,说怎么能这样呢?赶紧换衣服去!所以我们就糊里糊涂地又换上了礼服。在颁发第四项大奖时,忽然听到在念我的名字,翻译催促我上台领奖,上去才知道我成了‘最佳男演员’,真是难以相信!在获奖感言中,我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但话音刚落,台下一片哄笑。后来下台后才知道,问题出在翻译。由于蒙特利尔是法语区,我说的中文‘我很激动’,首先被翻译成英文已经变成‘我很兴奋’,再翻译成法语就变成了带有一定色情意味的‘我很亢奋’,可大家还以为我在幽默呢!”

  说拍片:从父爱中寻找灵感

  《看车人的七月》加拿大之行可谓满载而归,但比起获奖的戏剧性时刻,拍摄时的压力更令范伟难忘。“当时电视里正在播放《刘老根》,我是里面的‘药匣子’。刚和安导碰头时,他见到我就一愣。后来才说,不是怀疑我演戏的能力,而是观众习惯了我扮演的喜剧人物形象,怕再演别的大家转不过来。他这么一说,本来没有顾虑的我也开始犯怵了,而且在这部电影里我还要演一位深爱孩子的父亲,这也是第一次。于是,我在记忆里搜索和我父亲

  的往事,可是发现记忆里一片空白:像许多中国家庭一样,我们之间没有那种朋友式的交流,小时候,由于和父亲少有亲昵,我甚至还怀疑他‘是我亲生父亲吗?’但是,有一件事让我明白了什么是中国式的父爱。一次,我和姐姐吵架,吵不过她我决定离家出走,藏在附近的大院里。过了很久,我蹲在地上都要睡着了,蒙眬中看到了父亲的身影———就是他,父亲向我走来,我正琢磨着会不会换来一顿拳头,父亲却一把抱住我,‘哇’地哭了。有了灵感,我就努力把这些东西表现了出来。”

  说成名:一“轴”到底成正果

  范伟早先是个相声演员,生在沈阳的他从小就喜欢相声,十几岁就拜相声演员陈连仲为师。1993年中国合肥相声节上,范伟凭借自己创作的相声《要账》获得了表演一等奖和创作二等奖。1993年6月,赵本山为自己的小品《走毛道》物色演员,他一下子就想起了正在沈阳的范伟,从此开始了两个人10多年的合作。在范伟看来,演电影和演小品没有什么不同,表演艺术是相通的,都得“走心”。“但是,一开始没有人注意到我做的努力。一度我都打了退堂鼓,怀疑像自己这样相貌毫不夸张,是否适合再演小品?后来,我和赵本山合作也是一样,一位写剧本的人对我说,和赵本山同台演出,说出三句以上的话都是多余,人家观众是来看赵本山的!但我有点‘轴’,我想演员不该都是一个样的吧,幽默也不该是同样的!坚持‘轴’了这么多年,这不,一猛子扎到加拿大去了!”(文/本报记者作者:王岩 摄影/本报记者黄亮)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薇姿新套装1元无低价 中秋灯谜猜猜猜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