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热播剧《中国式离婚》成热门话题(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没有第三者的婚姻一样脆弱

  被陈道明称为现代版“围城”的电视剧《中国式离婚》在全国各地电视台播出,掀起了一股收视热潮。剧情讲述了几对不同年龄段的夫妻在婚姻契约下的三种背叛:心的背叛、身的背叛和身心的背叛。因为是王海翎和蒋雯丽继《牵手》之后的又一次携手,也因为演技老辣的陈道明演绎男主角,还因为“中国式离婚”这样一个“宏大”的主题,所有这些都引起了人们对《中国式离婚》的强烈关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婚姻破裂并不仅仅是外因

  《中国式离婚》剧名独特,出品人朱质冰说:“其实叫这个名字还有点曲折。有关部门起初让我们改名,我就写了一份材料,讲述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形势和人们的价值观、世界观都与以往不同,‘中国式离婚’就是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下产生的,它符合中国人的特点。另外,这个名字还受到意大利电影《意大利式结婚》的启发。现在看来,《中国式离婚》这个名字非常深刻、大气,具有国际性。”

  编剧王海翎在谈到该剧时指出,“第三者是婚姻的杀手之一,但是婚姻破裂的根本缘由并不是那些能够一眼看透的外因造成的,更多的时候是因为男女的性别和社会角色的差异。按照‘男才女貌’的传统心理,人到中年,男人成就斐然,优势越来越明显,女人因为青春不再而失去天然的吸引力。当双方距离彼此的要求越来越远时,婚姻双方的平衡就会被打破。我为什么不让第三者进入这个故事,就是想打破一些人的侥幸心理:没有第三者的婚姻一样会很脆弱。”

  陈道明也说,这部剧吸引他的是“中国式离婚”这个命题。“很多婚姻的解体不是因为第三者,而是因为它自身的问题,我和蒋雯丽扮演的这对夫妻就是这样,中国夫妻之间的婚姻状态是我这种年龄层的人喜欢探讨的命题。”他还断言:“我相信5000万个家庭中间超过80%都会存在夫妻间的矛盾,但出现‘第三者’的概率绝对不能跟它相比,将婚姻失败归结为外界原因,包括通常所说的‘审美疲劳’,其实都是借口。”

  以往的电视剧也不乏“离婚”题材,但是对于不幸婚姻背后隐藏的东西通常是浅析即止。而该剧以家庭这个社会基本单元为点,放大了婚姻生活的不和谐、不宽容、不理性所带来的伤害与痛苦,展开社会大众对
婚姻的容忍、信任、理解、责任的关注。它的独特魅力正在于其婚恋观念的别致———剧中的男女主角宋建平和林小枫的感情破裂不是因为第三者,也并非什么“审美疲劳”,而是近在咫尺的两个人因为失去信任和尊重而彼此折磨从而走向情爱的尽头。在失去承诺和诚信的当下,它引领我们反省自身,从家庭生活的细节处、从婚姻内部、也从男人女人的相处之道中体验感情慢慢腐化变质的过程与真相。

  可憎又可怜的主角

  形象美丽、气质高雅的蒋雯丽在《中国式离婚》中变得灰扑扑的,动不动就黑口黑脸,对丈夫横挑鼻子竖挑眼。其中几场高潮戏更将中年女人林小枫非理性、脆弱而凶悍的一面表现得淋漓尽致———场景一:得知丈夫宋建平让之前的女同事肖莉出席公司的聚会,并让大家误以为漂亮的肖莉就是他的爱人之后,林小枫气急败坏地找到肖莉,在大庭广众之下用言语羞辱肖莉,还毫不留情地给了她一个大嘴巴。

  场景二:怀疑丈夫有婚外情,林小枫雨夜跟踪宋建平,发现他跟同事娟子有亲密举动,就与宋建平扭打起来摔伤了尾骨。之后,她想要捉奸在床,盯梢来到娟子的楼下和门口,当听到屋里有动静时不顾一切地冲了进去。

  场景三:林小枫发现自己网恋的过程居然是宋建平一手策划的,恼羞成怒中将家里砸了个稀烂,甚至跑到宋建平所在的合资医院大闹,使宋建平斯文扫地。

  蒋雯丽不惜自毁形象扮演这个讨人嫌的泼辣女人,她表示:“主要是这个故事好。剧中我演的林小枫是个很有锋芒、张扬、歇斯底里的女人,闹得把家庭都毁了。这与起我以前温柔贤惠的角色完全不同。但我不想让她显得太疯,就和导演商量演得尽量收敛一些,让人觉得她这样做有苦衷,情有可原。”

  这段话表明,在原先的设计中,林小枫分明要比蒋雯丽演绎的更加无理取闹和疯疯癫癫。蒋雯丽是基于自身的女性立场,努力挖掘林小枫歇斯底里背后深层的心理动因———她要丈夫明白她牺牲自己的事业是为了完全奉献于家庭,她要做一名依然受尊重和看重的家庭主妇。蒋雯丽这样诠释自己的“林小枫”:“这个人物有些蛮横发狂,但这个女人又是可以同情和理解的,因为她的一切举动都是出于爱,爱使她得到了一切也失去了一切。当观众从大量的生活细节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就好像由看别人上演的一出戏变成对着镜子看自己,这是一种令人揪心的心酸的幽默。”

  人们该怎样经营婚姻?

  与林小枫相比,剧中的其他三个女性(年轻一代的白领娟子、中年女医生肖莉和老一辈文艺工作者母亲玉洁)采取了全然不同的方式经营自己的生活。
娟子爱上的帅哥刘东北思想前卫,主张同居不结婚,之后刘东北拗不过娟子答应了结婚。娟子怀了孕,刘东北却因为难以忍受多时没有性生活而与别的女人有了性关系。娟子将孩子引产并要求离婚,却依然难以割舍对刘东北的爱。而刘东北一边纠缠娟子一边还跟别的女人谈婚论嫁,娟子悟出婚姻中仅有爱情是不够的,并慢慢欣赏并爱上了对婚姻强调责任感的宋建平。离婚的打击让娟子由一个柔弱天真的女孩迅速走向成熟。

  中年女医生肖莉清高自许,在难以忍受丈夫不断的风流韵事后,她决然跟他离婚并独自带着女儿生活。她没有在孩子面前流露对丈夫的怨恨,而是努力补缀她失去完整父爱的心灵,还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然有序。在生活中,她颇有心计,让宋建平帮她修改论文,却拿着这篇获奖的论文与宋建平竞争职称。也因为与宋的频繁接触,受到林小枫的误会,但她还是用包容和理解的姿态对待林。“即便失去了婚姻,她至少还有自己。”编剧王海翎如是说。

  母亲玉洁在剧中出现时与老伴相濡以沫,备受老公呵护和疼惜。但一直到她去世后,林小枫才获知她父母一段不为人知的秘密。父亲年轻时下放,跟一个乡下女孩好上了,并有了一个小孩,母亲原谅并包容了父亲和他的情人,还接纳了他们的孩子。林小枫震惊地发现这个孩子就是她自己,也醒悟到美好和谐的夫妻生活背后必须用隐忍、妥协和宽容作为基石,从而也为自己的离婚划上一个温情的句号。

  这三个女人虽然都没有像林小枫那样为了家庭放弃工作,但她们却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情感背叛,她们的感情经历揭示:婚姻中不可能都是丽歌彩虹,离婚也并不总是与泪水相伴。

  女性叙述还是男性视角?

  这部强调婚外情不一定是婚姻杀手的电视剧,却让剧中除主角林小枫之外的其他几个女人都遭遇丈夫婚外情的伤害,也越发凸显出宋建平是个好男人,让林小枫的抗争变成一出闹剧。只是在这样的文化语境中,林小枫对宋建平的猜疑和忧惧难道就没有一点合理性吗?

  作家王海翎虽然身为女性,却没有逃过男权文化的整合。她的女性叙述承认了男人对感情不专一的合理性和普遍性。女作家通过男性导演的视觉作品不遗余力地展现中年女人在家庭危机中丑陋不堪的一面,据说是为了唤醒女人的反思和自省。但是男人就不需要反思和自省吗?宋建平为何没有耐心对待妻子的倾诉?为何不主动解释容易引起误会的场景?为何不认为家庭主妇也需要尊重和减压?

  面对记者的问题,蒋雯丽这样回答:“作为演员,我必须用心揣摩、很好地去塑造林小枫这样一个角色,但作为观众,剧中的林小枫蛮横、猜疑、不可理喻,而陈道明扮演的宋建平就显得非常无辜、忍受和无助。据说《中国式离婚》在广州放映后反响强烈,创下了很高的收视率,但欢呼雀跃的大多是男性观众,女性观众还处于观望状态。婚姻走向毁灭绝不是一个人能够造成的,肯定是双方的责任。林小枫这个人物刻画得有些偏执和极端,对此我还是存有保留意见。”这表明,身为女性的蒋雯丽有着自己的思考。

  (栩/编制)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中国式离婚》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