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郭富城转眼就到不惑年 要拍一部不枉此生的电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0:52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尽管身材一流的郭富城从来不缺少锻炼,不过拍摄柔道题材的影片《柔道龙虎榜》还是第一次,借着这部并不被媒体看好的动作电影的宣传期,我约了郭富城的独家专访,时间不够宽裕,但我想问的问题已经足够了。那天郭富城刚从飞机场赶来,显得十分疲惫,他的普通话也并不太灵光。加上采访时旁观者多,他不像平时那样专注,只是他那牛仔裤膝盖上的漏洞还隐约提醒我这是个红透了的明星,否则除了他英俊的外表,我倒以为面前采访的是个快要凋谢的“老头”了。

  男人39岁该是什么样,郭富城向我展示了一种别样的风采。而明年的11月“城城”要过40岁的生日。对于一个四十不惑的男人来说,“城城”的小名听来也许有些肉麻,不过我还是愿意这么称呼他。他说:“这样叫比天王好,像一家人。”

  铁了心要拍一部不枉此生的电影

  提起郭富城,人们总会把他和靓仔帅哥联系起来,也因为他“帅呆了”的外表,人们往往容易忽略他的演技。屈指算来,郭富城出道10多年来,在音乐和舞蹈上的成就让人无可挑剔,但若让我数出他的银幕代表作,我实在是有些头疼,他演过什么角色?我实在不敢乱说,这对于一个跑电影的记者尤其不能原谅,但也同时印证了郭富城确实没有太出色的作品。

  也许正应了我的堪忧,先影迷之忧而忧的郭富城接下了《柔道龙虎榜》,这部杜琪峰摆明了要向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致敬的电影,其实是个“自私”的埋伏,导演是要演员变成挨打挨摔的“工具”,帮他实现对自己偶像的崇拜。而“城城”则是摆明了要靠这部戏证明自己的实力。于是他光荣而颇具悲壮色彩地接下,不惜一切代价。拍摄过程中他挨过杜琪峰的严厉批评,不过他完全理解,“虽然杜导有时很凶,可出发点是好的。”由于动作戏过多,又没有替身,郭富城被摔得遍体鳞伤,从头到脚没有一处不曾留下磨砺的痕迹。“最厉害的一次是我的眼白在扭打中被人家戳到,流了很多血?熏也让我很紧张。”

  毫不违心地说,“城城”在《柔道龙虎榜》中的表演十分卖力,因为他真的想拍一些很有力量的电影,塑造一些好的角色。为此他铁了心,“我一点也不着急,也不会放弃,相信有这样的信心,我一定会拍出一部让我不枉此生的电影。”

  不过,尽管可怜的“城城”之前抱定了吃苦耐劳的决心以及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拍完之后他还是抱怨自己因为演这部戏而得了柔道恐惧症。每天早上7点起床,老师监督先练功,然后拍戏,这样运动集训队的生活过了几个月之后,连他自己也没想到,他倒从一个对柔道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变成了老师评价的“黑带2段”,不过“城城”自称只要自己的柔道恐惧症一天不过去,他就一天不会再进柔道馆。

  并不担心将近不惑的年龄

  很多年以前,几个香港圣马力诺中学的女孩共同拥有一个小秘密:她们发现无线电视台的伴舞队员里有一个非常漂亮的靓仔。虽然在各种大型场合,他都只是一个起“活动充景”作用的陪衬艺员,似乎还没来得及真正看清楚,他就被淹没在人群里了。但只那惊鸿一现的英俊面容便已让少女们脸上泛起绯红,低头回味多日。后来她们知道了,那个神秘的靓仔在台湾已经成了歌星,他叫郭富城。那时候起他渐渐不再神秘,成为名满天下的四大天王之一。这就是郭富城的真实出道故事。

  进入娱乐圈后,曾经看过一句很富哲理的描述,其中涵盖了很多我们曾经忽略的东西。“我们常常能看见明星的灿烂,却往往看不见他们的挣扎。”采访郭富城时,他的脸上已经找不到那种头发湿漉漉的纯真性感,而是有了不进则退的巨大压力……郭富城的演艺生涯真正体现了明星制度的所有特点,也让人看尽一夜走红后,没有人再去关心的努力与艰辛。“城城”说:“你们看到的我都是在舞台上风光的表面,但大多数人不知道我背后的事情,舞台上很绚丽,但背后的辛苦很少有人知道。”每年都有无数英俊偶像出头的事实摆在面前,为了不让自己很快被淘汰和遗忘,“城城”爱上了健身,还在11年前就请了运动师、营养师教自己保持英俊的面容和健美的体魄;他拼命学习自己干不来的新舞,以示自己仍然走在潮流的前头;他接拍挑战自身极限的《柔道龙虎榜》以证明自己还不老,自己还能打。明年就将进入不惑的郭富城声称对自己的年龄并不担心,倒是他常常固执地反问记者:“你觉得我老吗,我还没到40岁,我觉得自己还很年轻。”弄得别人一脸尴尬。对于辈有才人出的年代,曾经代表了阳光青春的郭富城仍然自信,“年轻人缺少的是经验和经历”。他以自己积极健康的心态告诫年轻人:“成功不是没有代价的,我现在能够有舞台上的绚丽,是靠辛苦的磨炼获得的,年轻人在遭遇逆境时,要有勇气去面对。”这让我想起了郭富城在电影发布会上曾多次强调的柔道精神:不管你处在高峰或低潮都没有关系,只要能站起来,用自己的能力克服一切困难。永远执着、坚持就一定能胜利。

  “天王”只是爱称

  四大天王的称呼对于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小孩已经是不曾发生的事,但毕竟还坚强地残存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心中,很难拭去。问起郭富城对这个旧称呼的看法,他倒是颇不以为然,“那都是过去的事了,现在谁还这么提?所以还是把眼光放到现在,放到未来吧。天王本来就是爱称,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是天王。”好在郭富城从来都对自己很了解,他并不因为明星的光环而使自己无所适从。他的宏伟计划也从来没有停息。

  “过去的10年,我在音乐方面拿到了我希望的成绩。未来的10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举办世界巡演,并运作自己的音乐剧。而电影我会一直拍下去。”

  39岁的男人,若不在演艺圈,又该在哪里为家忙碌,为爱人的幸福奔波。郭富城的回答是,“也许我会成为一家餐饮店的老板,经营着各种美味可口的饭菜。”饭菜确实重要,但对于一个演艺圈的男明星来讲却远远不够,现在的“城城”虽然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宿愿——开了一家好吃的法式料理,生意也是天天兴隆,但生活中他仍旧是孤单一人,自然也少了能给自己煮饭烧菜的另一半,而他相信缘分,这东西不可强求。

  生活中,在台上跳得风风火火的“城城”也有很静的一面,他说,希望可以永远保持住那份宁静的心情。

  信报记者宗珊/文毛千/摄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