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豹:要做中国的“滚石” 新专辑比以前成熟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0:52 北京娱乐信报
  黑豹,这支已经组建了17年的乐队,带着他们的新专辑又回到了我们的视线。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他们用了“王者归来”这样的词语来形容自己的回归。今天的他们,虽然已经都是有家有室的中年男人,但他们依然是最好的,更可贵的是,他们仍然在进步着。沉寂唱片市场6年后的主打单曲《错觉》粉墨登场后已经在全国各地电台广泛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好评如潮。但是,过去的整整六年,他们沉寂无声,这几年他们在干什么?对于未来更多的六年,他们又是如何规划?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黑豹”乐队成员:左起王文杰?穴贝司?雪、李彤?穴吉他?雪、秦勇(主唱)、赵明义(鼓手)、惠鹏(键盘)。信报记者刘志坚/摄

  关于过去6年

  被盗版最多,发专辑很难收回成本

  问题1:1991年第一张专辑《黑豹》之后,你们成为了“专辑销量最多的华人摇滚乐队”,但是1998年后,你们怎么了?

  黑豹:那时候的出色成绩使黑豹成了“中国被盗版最多的乐队”。原先所在的JVC公司和其他接触过的唱片公司都觉得帮我们发专辑很难收回成本,于是从发行了《光芒之神》、《无事无非》和《不能让我的烦恼没机会表白》三张专辑后的1998年开始,我们没有新专辑,没有新歌打榜,没有歌曲被传唱……

  问题2:那么这6年你们在做什么?

  黑豹:自从1998年最后一盘专辑推出后,乐队虽然还在演出,还在各个媒体中露面,但是音乐方面的事情可以说基本上停了。不过我们不同意许多媒体提“复出”的说法,因为我们没解散,怎么能说是“复出”?事实是这些年我们一直在选择唱片公司,也不断在创作。

  问题3:很多人觉得你们在这几年虽然没有出唱片,但生活都过得很好,真的赚了很多钱吗?

  黑豹:我们的确过得比较舒适,但比起零点他们绝对还差得远,可能是我们比较会享受生活吧,所以给外界的感觉是我们过得很不错。有一阵我们的确演出特别多,最多的时候一个月13场,那时候演出费还不高,由于我们全部是演专场的,设备、人员等加起来,差不多十几万,当时那英才4万。但这些年演出费上去了,人家动不动就30万了,我们却几乎没有演出了,因为总唱老歌我们也不喜欢,那些老歌我们演得实在太多了,现在连排练我们都不想排它们。

  问题4:这几年你们在听什么音乐?

  黑豹:我们不像一些激进分子一样排斥新的、好听的音乐,我们近几年甚至去听特别年轻的孩子做的音乐,比如美国的约翰·梅尔,英国的酷玩、罗比·威廉姆斯都是我们特别喜欢的。对于新的音乐风格,我们会学习,喜欢的东西自然就会吸收,音乐是没有年限的。

  关于新专辑

  比以前成熟了,加入符合时代感的东西

  问题1:这张专辑运用了许多新的音乐元素?

  黑豹:对,我们的新专辑是理性与感性的完美结合!音乐上讲,比前四张专辑成熟多了,过去的歌曲虽然很多人喜欢,但我们听起来却觉得十分粗糙、简单,现在这张专辑里旋律有突破,编曲也细腻了,音色和一些音乐元素的加入符合时代感的东西,总之我们自己感觉进步太大了。

  问题2:这10首歌曲是如何诞生的呢?

  黑豹:我们准备了30多首创作小样,最后选出12首进行了录制,录好后让许多歌迷,甚至没听过黑豹音乐的人来听,不断排练、修改,最后发的这10首是进行了3次筛选后的精华,这样费劲地录一张专辑是我们从未经历过的。

  问题3:进行新专辑的宣传期,难免会有人经常提到“黑豹老了”,你们怎么看?

  黑豹:我们挺喜欢让人叫我们“老牌乐队”,因为对于发展很晚的中国摇滚来说,我们能作为“老牌”出现,我们感觉很自豪。但我们很反感别人说我们“老”了,如果他们喜欢这样说,那我们想说:我们黑豹越老越有味儿!

  问题4:成立17年,换了7任主唱,很多人都十分怀念窦唯时期的黑豹,认为秦勇当了黑豹主唱之后,黑豹的市场每况愈下,你们有压力吗?

  黑豹:秦勇已经做了黑豹10年的主唱了,应该说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窦唯已经是历史了,没必要再提。压力肯定是有,但那是最初几年,现在秦勇的声音和创作早已经融入了黑豹。

  问题5:你们加入了80年代出生的键盘手惠鹏,感觉和这么年轻的伙伴合作有代沟吗?

  黑豹:24岁的惠鹏是我们做完上一张专辑后加入的,他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生气,他在一些时尚的音乐元素上给我们新的启发。这孩子非常随和,也挺成熟,虽然年龄小,可来“黑豹”已经3年了,而且他在心理上跟大家没觉得有差距。大家都是搞音乐的嘛,心态其实都挺年轻的,差不多。

  关于未来6年

  重回鼎盛时期,要做中国的“滚石”乐队

  问题1:出了这张专辑,不会又让大家等6年吧?

  黑豹:不会,因为和新公司麒麟童签了约,明年肯定会出唱片,很多作品已经准备好了。我们现在已经做好了重回1个月13场演出的鼎盛时期!

  问题2:对时下零点乐队出现的问题如何看待?他们的解散是否是你们占领“最佳乐队”的契机?

  黑豹:内地原创歌坛“最佳摇滚乐队”的头衔一直被“零点”垄断着,我们承认在做流行摇滚的乐队中,零点的东西不错,但我们不是一个路子。我们和零点也是不错的朋友,我们觉得他们在那样一个情况下解散非常遗憾,但我们也坚信自己的实力,他们是否解散都不影响我们未来拿到“最佳乐队”的称号!过去因为没有专辑的缘故,我们从没拿过这个奖,现在以及未来,这个奖一定是我们黑豹的!

  问题3:你们会一直唱下去吗?

  黑豹:当然,我们要做中国的“滚石”乐队,一直唱到七老八十!

  记者手记:

  组建于1987年的黑豹乐队,至今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今天的孩子们无法理解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人们在他们最叛逆的年龄听到那首《无地自容》时的感觉,也无法体会“人海人潮中又见到你,一样迷人一样美丽”那动人的神来之笔,它所记录的是一代人的青春。我们怀念那个如火如荼的年代,可是,我们还应该承认,那个时代的东西有的已经不在了,伴着那个远去的时代。现在,黑豹们都超过35岁了,我们应该感谢他们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为我们引进和发展了中国摇滚乐,那个时候他们的音乐首先征服的是还不适应摇滚的国人的耳朵,他们使得更多人接受并深入了解中国摇滚。但是,我们更应该感动的是黑豹的进步,相信这支摇滚蝴蝶经过多次蜕变后,还将留下更辉煌的印记。“也许是我不懂的事太多,也许是我的错,也许一切已是慢慢的错过,也许不必再说……”每个人都有潜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离,被惰性所消磨。但愿黑豹,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信报记者翟佳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