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徐枫威尼斯归来谈中国电影:《世界》还欠国际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1:58 新闻晨报

  作为本届威尼斯电影节9名评委中唯一一张中国面孔,徐枫对包括贾樟柯和侯孝贤在内的中国电影人未能得奖表示非常遗憾。由于自开幕后,徐枫就被“关”起来看片,直到最后奖项揭晓,记者才约到她的专访,地点竟是机场。在外奋战多日,都急着赶回国内,在威尼斯飞往法兰克福转机的候机大厅内,徐枫坐在了记者身边。“抱歉,一直没有时间。”她的修养让记者因等待而产生的急躁烟消云散。

  《世界》还欠缺国际性

  对于《世界》的落选,徐枫一脸的无奈:“真是没有办法,我拼命为贾樟柯叫好,也引不来多少响应。”据徐枫说,评委会有个规定,就是在评委看片过后立即为该片进行举手表决,只要在9名评委中超过两名的,就可进入下一轮考虑。在《世界》放片过后的表决中,徐枫当然是举起了手支持这唯一一部来自中国内地的影片。然而,令人尴尬的是,另外8位评委竟无一人附和。徐枫甚至忍不住问他们:“Why?”“后来我只能举起了双手试图为《世界》争取,逗得他们直笑。”徐枫颇有幽默感。

  记者奇怪:“难道评委都是像您这样举贤不避亲吗?那岂不乱套了,大家都帮自己国家的作品。”徐枫说道:“这有什么?当然应该帮自己人,中国人都不帮中国人,那怎么行。再说,我说《世界》好,是因为我能理解贾樟柯的意图,我觉得拍得不错,并不是瞎起哄。”

  但老外为什么不喜欢?徐枫分析说:“外国人大多不太能理解贾樟柯想要表达的关于变迁中的中国小人物的命运这一主题。而且,他们认为这部影片没有打动他们。“起码先被一个故事感动”,这是欧洲水城乃至近两年各重要电影节对电影的国际化理解,通过徐枫之口,也再次验证了这一国际影评标准。

  中国电影应更多考虑观众

  徐枫告诉记者,侯孝贤的《咖啡时光》也是因为同其他参赛作品相比,还不够打动人而落选。她总结说:“中国的导演现在还是比较沉溺于个体感受中,对于电影这一大众传媒的普遍性认识还不够。现在电影的国际潮流已经越来越趋向‘世界性’和‘可看性’,中国的电影导演们却还在讲述个人的经验,这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了。所以,商业性并不等于影片质量下降,电影必须有人看,人们爱看,才能生存。”

  她例举了近几年如日中天的韩国电影:“就拿今年来讲,金基德一人既获‘银熊’,又捧‘银狮’,在戛纳,朴赞郁的《老男孩》也得了‘评委会大奖’。韩国导演得奖如同探囊取物,得益于他们支持电影多元发展,各种电影都有自己的生路,而且出色的导演也层出不穷。所以,我热切地呼吁我们国内能多多支持国产电影,向韩国学习。”

  的确,和国内第五、六代导演比较起来,韩国中生代导演锐利的影像风格并不逊色,且在叙事上更加驾轻就熟。贾樟柯对《世界》充满热情,因为这是他的第一部“体制内”电影,资金充裕,阵容强大。但才华横溢的他注定更专注于展示自己的艺术个性和才华,而不会去考虑各国观众的接受程度,这同韩国电影导演普遍重视的“世界性”和“可看性”差距不小。作者:晨报记者袁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徐帆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