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莫扎特:第40交响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2:16 浙江在线

  人类音乐艺术史上无与伦比的天才和神童莫扎特(1756—1791)一生共完成了49部交响曲。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逝世时的年龄分别是35岁,57岁,31岁,他们写作的交响曲总量分别是49部,9部和9部.莫扎特8岁时便完成了第一交响曲,舒伯特25岁时完成了第八《未完成》交响曲,贝多芬近30岁时才完成了第一交响曲。由此,莫扎特的聪颖天资也可窥见一斑。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莫扎特早期的交响曲作品,明显留有巴赫的印迹,可谓稚气之作。从70年代的第25交响曲开始,他的音乐构思渐趋统一和完整,并极富抒情性和歌唱性,可以说是第40交响曲的先声.

  1788年夏季,莫扎特的最后3部交响曲:第39一第41交响曲在短短的6个星期内一气呵成。每一部交响曲各有其独特的个性和内容,显示了作曲家惊人的创作才华。作品充满了欢乐和友爱,流露出天真无邪的质朴情感,是莫扎特交响曲的最高成就的完美现。

  莫扎特交响曲的乐队编制人数往往较少,所以音响总是格外明朗、纯净,纯净并极富感情色彩。德国伟大的浪漫主义作曲家瓦格纳曾说:“莫扎特使乐器发出了人的声音”。

  第4 0交响曲共有4个乐章。抒发了温柔真挚的感情,展现了激昂向上的精神世界。

  第一乐章是奏鸣曲式。兼具抒情性和舞蹈性的显示部主部主题流畅如歌,愉快地雀跃着。连接部充满了蓬勃的生机。副部主题带有沉思冥想般的情绪,旋律安谧典雅地咏唱着,与主部主题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展开部主要用主部的素材变化发展而成,着重强调了戏剧性效果。再现部后,第一乐章在热情的尾声中结束。

  第二乐章是行板,也是用奏鸣曲式写成。两个主题平静抒情而柔美动听,与第一乐章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由于本乐章两个主题在性格上不具有明显的对比性,因此这个乐章显得特别温柔而亲切,充满了深情的抚慰感,反映了莫扎特的善良性格和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三乐章是一首热情、激动而富们戏剧性的小步舞曲。基本主题坚定有力,温馨如充满明媚阳光的中段过后,第三乐章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第四乐章仍为奏鸣曲式结构,具有辉煌的气魄和乐观的精神。中部主题轻快跳跃,表现出风趣、幽默的性格。副部主题旋律精致而抒情。展开部突出了活泼的形象,弦乐与管乐的精彩对奏充满了活力。再现部的音乐织体极富动力感,戏剧性的发展获得了完美的终结。这是莫扎特最广为流传也是最受世人珍爱的一部交响曲。这部作品的最佳CD版本有:

  1富尔特温格勒( 1886-1954)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版( ANGEL WF 60034)。富尔特温格勒是20世纪指挥艺术中最为璀璨的巨星之~,这张唱片日本《唱片艺术》评为最佳名曲。 2、伯恩斯坦(1918-1990)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版(DG DIG431267)。集指挥家、作曲家、钢琴家于一身的伯恩斯坦被称为20世纪的音乐巨人,这个版本英国的《企鹅唱片指南》评为三星带花名片。

  另外,瓦尔特(1875-1962)指挥哥伦比亚交响乐团版,伯姆(1894-1981)指挥柏林爱乐乐团版也都是非常著名的版本,切勿错过。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