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销量创记录 “女子十二乐坊”在美国做了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4: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7日电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女子十二乐坊再次香到墙外,成功拿下了美国市场。当地时间8月17日,乐坊全美同步推出新专辑《东方动力》之后,迅速占据多个排行榜:RIAA(美国唱片工业协会)国际类唱片销量排行第一,RIAA综合唱片全美销量第二,美国最大的网上书店——亚马逊网销量排行第十,MTV排行榜连续四周第一,在Billboard的TOP200中排行第62。这是刚从美国回来的乐坊经纪人王晓京告诉记者的,他同时表明,这些成绩,创造了亚洲艺人冲击美国乐坛的最好成绩。到9月5日为止,这张专辑全美的累计销量已经超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过20万,并仍在持续增长中。到底,她们对美国干了什么?乐坊经纪人王晓京详细讲解了十二乐坊进军美国的25天。

  “在我们去的那几个城市,到处都能看到乐坊的广告,甚至路牌、公交车、电车上都有。”

  “我在美国就感觉到老外非常喜欢她们的音乐,说听她们的音乐很舒服,能睡好觉。”

  “美国人的赞赏,比国内媒体多得多,也比日本多。演出结束后现场非常热烈,他们会吹口哨、鼓掌或者站起来又喊又叫。”

  ——经纪人王晓京

  到底,她们对美国干了什么——

  其实早在2001年冬季,乐坊成立没多久,王晓京就梦想着能够让乐坊到美国发展。他觉得中国人太了解民乐,只有外国人才对中国的民乐感到好奇,因而才有市场。当时,美国一家名为七彩桥的公司,表示愿意帮助乐坊进入美国,甚至打进格莱美。但他们寄出资料之后,格莱美的评委们没有作出回应,加上七彩桥本身不是唱片公司,没有能力操作乐坊进军美国,“美国梦”最后不了了之。

  稳稳占住日本市场之后,进军美国被再度列入乐坊的计划。从去年年底开始,乐坊和他们所属的日本公司就开始作准备:开始制作专为美国市场量身定做的专辑,并开始高调宣传自己的美国计划。随后,乐坊先是解除与广东杰盛唱片多年的合作,防止在美国发展期间,国内版本的音像制品会流入美国、冲击市场。同时解除跟环球唱片的合作,因为环球不能为乐坊的美国市场铺路,转而签约愿意帮助乐坊攻打美国市场的EMI唱片。EMI为了乐坊在美国发展,专门成立了一个厂牌。

  但EMI只是帮乐坊在海外发行唱片,却不负责她们在美国的宣传事宜。今年3月初,帮助乐坊走红日本的Platia唱片,在美国开设分公司,开始负责乐坊到美国发展的具体事宜。公司一成立,马上进行市场调查。虽然王晓京不知道调查的具体形式,但他知道结果:“都看好,美国人觉得从音乐形式到十二乐坊这种演出形式,一定能有市场,他们很喜欢中国的民族乐器。”

  确定专辑将在8月17日推出之后,乐坊在美国的宣传攻势立即展开,部分媒体上开始出现乐坊的报道。而从8月初开始,关于乐坊的广告频繁出现在媒体上和街头,王晓京这样形容:“在我们去的那几个城市,到处都能看到乐坊的广告,甚至路牌、公交车、电车上都有。”8月11日,女子十二乐坊正式登陆美国。

  这次去吊他们胃口

  下次就是全美巡演

  8月11日,乐坊首先来到洛杉矶,并与第二天晚上在加州大学的ROYCEHALL举办了乐坊在美国的首场演出。8月17日,她们在西雅图举办专辑《东方动力》的首发式,当晚在西雅图市中心MooreTheatre演出。8月19日,在三藩市Bimbo’s365Club演出。8月25日,在明尼苏连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的HistoricPantagesTheatre演出。8月26日,在芝加哥ParkWest演出。8月28日,在大西洋城VarietyPlayhouse演出。9月1日,在夏威夷HonoluluHawaiiTheatre演出。

  以上是乐坊这次去美国的行程。每到一地,她们除了会举办发布会和录制电视节目之外,最重要的是演出。王晓京说:“这是按日本的那套做法,用表演的形式来做宣传,可能更直观一些,突出视觉效果,也是为了突出乐坊的整体形象。”这些演出都是选择在小型场地进行,每场除了招待当地媒体之外,只能容纳一千多观众。而所有演出的门票,都是在乐坊到达美国数周之前,就已经全部卖出。

  当记者问到选择小型场地是不是担心第一次去美国会冷场时,他回答说:“不是,这次除了去做新专辑首发之外,更主要是为11月在美国的巡演做准备、热身。为了吊他们的胃口,所以选择小型场地。下一步,就是我们的全美巡演,由于美国太大了,而且我们还有其他演出,巡演会分两次进行。一次是11月,大概会去20天,另外一次是在明年5月份以后了。这样一波接一波的宣传比较实在,因为美国大,不像日本那样在东京轰起来就行,所以得慢慢来,最重要做好口碑,让他们慢慢认可。”

  演出后观众同声叫好

  25天里负面评价极少

  据王晓京介绍,乐坊在美国的每场演出都受到观众、媒体的一致好评。他举例称:8月12日,容纳1800人的罗伊斯剧场座无虚席。有当地观众感慨说,罗伊斯剧场从没有过这么多观众,不少人是耗费数小时从数百公里外赶来。第二天,洛杉矶的报纸用“女子十二乐坊征服洛杉矶”之类的字样为报道标题。8月15日,乐坊转战西雅图,当地媒体在报道中称“这是一场非常令人赞叹的音乐会!乐坊女子们给了意想不到的表演。”“有一对夫妇嫌手上的票太远了,就写了一张纸条贴在门口,高价求购两张位置好的票,但最后没有一个人去退票,他们还是得在最远的位置看。”

  记者咨询观众是否大部分是华人时,他解释道:“一半一半吧,但像明尼阿波利斯这样的城市就很少华人,几乎没有,全是老外。其实很多华人开始并不知道我们要去演出,因为之前打的广告都是针对美国主流社会的,没有在华人媒体上登广告。好多来看演出的华人,都是看到洛杉矶那场的报道后才知道的。”

  25天里,他只看到过极少的负面评价,而且都是对乐坊首场演出的劣评,因为:“主要是第一场的音响部分,因为第一场不太熟悉,用的器材可能不是那种最好的。第二场有器材上的赞助后,马上就好了。美国人的赞赏,比国内媒体多得多,也比日本多。演出结束后现场非常热烈,他们会吹口哨、鼓掌或者站起来又喊又叫。”

  唱片公司投资3亿日元

  专辑预计销售500万张

  乐坊在美国推出的首张专辑《东方动力》,集合了前两张唱片精华,并且收入中岛美雪的《地上的星》和酷玩乐团的《CLOCKS》。8月17日,全美同步发行,当天便在沃尔玛、CircuitCity等几大连锁店全线脱销。第二天,根据美国唱片工业协会(RIAA)公布的数据,这张专辑荣登全美唱片当日销量第四名,亚马逊网站唱片销售排行榜第十位。8月23日,专辑上市一周之后,超过瑞典老牌乐队“ABBA”及爱尔兰“可儿乐队”,荣登美国唱片工业协会(RIAA)国际类唱片销量排行榜冠军宝座,此后便一直是冠军。看到目前的大好成绩,Platia的老板塔本一马预计,这张专辑的销量有希望突破500万张。公司已经拿出了3亿日元的资金,将来还会逐步投入,加大宣传力度。

  采访中,王晓京简单分析了一下乐坊能在美国如此火爆的原因:“我在美国就感觉到老外非常喜欢她们的音乐,说听她们的音乐很舒服,能睡好觉。中国的民乐本身就对他们很有吸引力,其他比较民族的东西也是。国内的京剧团、杂技团、武术去美国表演,也都是大获成功。至于说,这种吸引力能持续多久,现在说不准,但起码像乐坊这样的中国文化品牌已经被认可了。能够这么火爆,跟我们在日本的成绩也有关,一些关心音乐的听众很早就熟悉乐坊了。”

  力争明年拿格莱美

  开始计划进军欧洲

  除了让唱片火爆全美之外,乐坊同样重视的是她们在美国的商业演出,目前已经有相当的演出公司找上门,要给乐坊做大型音乐会,甚至还有很多演出商直接找到领事馆,也已经有服装品牌希望乐坊能够代言他们的服饰。

  除了这些商业上的计划之外,乐坊更大的计划是打进格莱美奖,捧回奖项。王晓京透露:“大西洋城那场音乐会上,有几个格莱美评委来看了我们的演出,评价很高很高。但是因为每年的格莱美是截止到当年8月份,我们这张专辑是8月中发的,所以今年是赶不上了,但明年肯定能行。”

  美国市场还在攻打当中,乐坊又已经开始计划进军欧洲:等明年6月美国巡演结束之后,8月开始进军。目前,乐坊已经开始制作进军欧洲的专辑。值得一提的是,喜多郎参与了这张专辑的制作。整张专辑将以敦煌为概念,刚刚回到北京的女子十二乐坊,短暂休息之后,又立即赶去敦煌,拍摄一支投资6000万日元的MV。(记者曾岁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