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音乐剧《风帝国》专题 >正文

张广天口出狂言:中国音乐剧20年的路都走错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06:30 北京青年报

  炮轰中国音乐剧

  在戏剧界沉寂了两年之后,著名戏剧人张广天以编、导、作曲“三合一”的身份携音乐剧《风帝国》,将于10月5日杀回戏剧舞台。他的激进风格一如既往,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开口便炮轰中国将近20年的音乐剧探索之路:他们20年的路都走错了!他还非常狂妄地宣称:我可以很负责地告诉你———从我开始,在中国有一个真正叫做“音乐剧”的东西了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张广天说,他对音乐剧的思考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并且在歌词表述以及音乐方面做了很多实验性的探索工作,目前有了一些成果,他想拿出来请大家检验。张广天也与朋友们一起反思了中国将近20年的音乐剧探索之旅,他有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做梦的多,行动的少。大家都知道美国、英国、法国的音乐剧好,大家也都知道中国的音乐剧非常不贴谱。但是很多的人始终在做梦,始终“希望”中国的音乐剧好起来,但是却少见行动。有人随意批评一出不贴谱的音乐剧只消五分钟,但自己却不做,在发烧友的梦呓中玩票。发烧友的描述听起来很美,但既不可以赢得利润,也无法消费。

  第二、走路都没学会。走路就必须知道一些常识:音乐剧是一百首优美歌唱的大连缀,还是以音乐推动剧情的歌剧结构?现代汉语的歌词刚刚学会一点儿,但现代汉语的唱词怎么写?抒情歌曲刚刚听上去不太像“主旋律”了,叙事性的歌词怎么写?叙事的会写了,人物叙事的细节怎么唱出来毫不尴尬?会写通俗音乐的作曲一大把,会写传统歌剧的作曲也是一大把,但两者都会写的有几个?能演的、能唱的有几个?能演能唱的又有几个会跳?这些问题必须解决。

  张广天这些激烈的言辞,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他的自我评估:如果我的音乐剧没有好听的唱段,没有可以推动剧情发展的音乐结构,你们不要来看!如果我的演员能唱得像位歌星却笨得像块木头,你们不要来看!如果我的故事与现代人的精神无关,你们不要来看!

  其实,张广天做出什么样的激烈姿态都无须大惊小怪,他一贯如此。问题是,艺术不是激烈的姿态可以解决的。从他以往的作品来看,引起社会争论的话题有的是,艺术空气却比较稀薄。作者最终要用作品说话,张广天能为中国音乐剧做些什么,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边元)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