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彭勃:也曾经在比赛中发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3:11 北京娱乐信报
  彭勃说,刘恒林教练是自己生命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从1995年至今,刘恒林已经带了彭勃将近十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军人的原因,刘教练对自己的徒弟要求一直非常严厉,他一直都说做一件事就要做好,要不就别做,训练也是一样,即使有伤病,刘教练也会很严厉地说:“既然练了就好好练,要不就干脆别练。”在刘教练的调教下,彭勃养成了一个习惯,失败了也不会去找客观的原因,“军人就是应该这样吧。”彭勃说。

  提到彭勃,刘教练说,这个孩子能很好地理解和贯彻教练的意图,他也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当年,他也在大赛中发过抖。

  解放军跳水队在1995年3月成立,彭勃当年8月就加入了,说起来他也是八一队的元老。回忆起当时挑选他的原因,刘教练说:“当时这个孩子基本条件一般,不是特别好,我主要是看中了他的力量比较好,但他到底有多大成就那时根本看不出来。不过有一点,这个孩子能吃苦。”

  在刘教练的眼里,开始的时候彭勃从技术、状态到心理都不是特别好,“他那个时候出去比赛还慌得很,看到高手跳完了自己发抖得不敢跳了,1996、1997年时有一次在一个国际性的大奖赛中就跳出一个‘0’分。”当年那个从技术到心理素质都欠缺的稚嫩小伙子就是在不断的比赛和磨炼中成了现在的彭勃,教练也不断地在心理素质上加强引导和训练,“他付出了很多,克服了很多伤病,后来全国一提到彭勃就说特能‘拼’。”从2001年之后,彭勃的成绩开始稳定,在国际大赛中基本上都位于前三名。

  家长谈

  他是个恋家的孩子

  “彭勃是个很细腻恋家的孩子。”谈到自己的儿子,彭勃的母亲辛冬梅用了这样两个词来形容,而彭勃则说:“很多家庭都做不到我们家这样,我妈妈是个特别大气又周到的女人,而我跟我爸则像哥儿们一样,完全零代沟。”

  彭勃闲下来的时候很喜欢看杂志,最喜欢看的是《青年文摘》和《读者》,“最喜欢看那里面有关人生感悟的文章,特别是关于父母的,说来也奇怪,每一次看,即使有些文章大同小异,我还是能被一次又一次地感动。”对于自己的父母,彭勃有着一种说不出来的牵挂,彭妈妈说,还在十几岁的时候,在别人家的孩子还需要父母保护和照顾的时候,他已经开始照顾父母了。

彭勃:也曾经在比赛中发抖(图)
Photocome/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彭勃的父母是同月同日的生日,每年的这一天,他都会给爸爸妈妈送上自己准备的礼物,而礼物的价值也随着他收入的不断增加而增加。小彭勃送给父母的第一件生日礼物辛冬梅还记得非常清楚,“那是一双能放音乐的鞋,可以放在地上走路。”第二年,彭勃又送给父母一对正在荡秋千的老人,现在,辛冬梅的衣柜里还有每年生日或者母亲节时彭勃送的挎包,“我有一大堆挎包,都是他送的。”母亲幸福地说。这次奥运会,由于忙于比赛,彭勃没有太多时间在雅典购物,就匆匆忙忙地给妈妈买了一个戒指。后来去香港,他给父母各买了一块一万多港币的手表,收到这个礼物爸爸妈妈特别激动,当然,激动并不是因为这礼物的价值。

  参加了各种大小比赛这么多年,彭勃有一个惯例,就是不管输赢,之后都会马上给家里打个电话或者发个短信报平安。与王克楠在双人三米板决赛中失去金牌之后,他在北京时间凌晨五点就给家里打了电话,而他打电话的意图是希望自己的父母接受这个现实,不要太着急和失望。“那个时候我们又感动又难受,我们本来想安慰他的,没想到他反过来先安慰我们了。”辛冬梅说。

  所有的人都认为男双三米板的金牌太有把握了,因此那天彭勃家里坐满了人,经历了双人决赛巨大的失望和落差,彭勃的父母在男子单人三米板决赛的时候已经不敢在家看比赛了,而是躲到了一个宾馆里偷偷看,“我们只是怕再看到大家失望的场面。”

  队友谈

  王克楠:想继续跟他配合

  已经回到老家河北的王克楠语气挺轻松,第一次打电话,他说既然你这么急着要采访,那就明天上午打到我家里吧,如果我不在就打我手机。

  “我们从小在一块儿长大的,认识十多年了。”王克楠在那边笑着说,似乎让他谈谈彭勃,有点不知道从何说起,“虽然他是个南方人,但是性格特别直爽,特别喜欢照顾人。”彭勃与王克楠这对小兄弟是从1990年就开始认识的,王克楠回忆说,那时两人都参加南昌的一个叫做“幼芽杯”的业余比赛,就已经知道了彼此是谁。“后来1998年我们一起进入国家队就特别要好了。”我想让王克楠谈谈在认识彭勃的这十几年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他马上笑笑说:“那肯定是这次奥运会了。他顶着这么大的压力拿下了单人的金牌。”

  “当时失误之后,我就是怕他压力太大,因为我后面没有比赛了,虽然比赛没比好,但是也轻松了,但是他后面还有比赛,我特别怕影响到他后面的情绪,心里只是想着多帮助他,鼓励他。”王克楠说,他很希望彭勃拿下那块金牌,那种心情是无法表述的。

  “我也想在今后继续跟他配对,但是这个要看领导安排了。我现在的心情差不多吧,一切都过去了,重新再来吧。”王克楠这样说。

  撰文信报记者刘静涛

  星档案

  彭勃

  出生日期:1981年2月18日

  籍贯:江西

  身高:1.65米

  体重:62公斤

  主要成绩:

  2001年世锦赛3米板双人冠军

  2002年世界杯3米板亚军

  2002年亚运会3米板双人冠军

  2003年世锦赛3米板亚军

  2004年世界杯3米板双人冠军、个人第三名

  2004年奥运会3米板冠军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