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狼兄弟》风头直逼哈利·波特(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02 金羊网-新快报
  英儿童小说处女作稿酬高达破纪录的500万美元

  假如外星人上个世纪90年代末造访地球,他们会惊异地发现,似乎所有的地球人,特别是孩子,都在疯狂地看一本叫做《哈利·波特》的书。如果他们此时再次来到地球,或许他们必须记住另外一个名字:托瑞克(Torak),一个石器时代的森林小勇士,儿童小说《狼兄弟》(WolfBrother)的主人公。

  旧作创天价稿酬

  9月2日,英国作家米雪·佩沃(MichellePaver)的处女作《狼兄弟》在英国出版,作者赢得500万美元的天价稿酬,创下英国儿童读物出版史上处女作稿酬最高纪录。

  在此书出版之前,许多国家已经购买了它的版权。《狼兄弟》是系列中六个故事的第一个。去年,美国的出版商费安娜·肯尼迪在法兰克福的展销会上,看到这本书和后五本的提纲,便被这个故事深深吸引。肯尼迪女士说道:“我们并没有给儿童读物出高价的习惯,但佩沃不同……这本书已经赚回了我们预付给英国的版权费用。”

  今年43岁的米雪·佩沃毕业于牛津大学生物化学系,曾经在伦敦做过律师。《狼兄弟》是她1982年在牛津上学时完成的一部幻想小说。去年她无意间在旧稿中发现了这部手稿。
《狼兄弟》风头直逼哈利·波特(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狼兄弟》风头直逼哈利·波特(组图)
《狼兄弟》风头直逼哈利·波特(组图)
  上三图:今年43岁的米雪·佩沃毕业于牛津大学生物化学系,曾经在伦敦做过律师。

  作者亲历森林生活

  “我翻了翻手稿,灵感突然出现了。我发觉应该把它改成一部发生在石器时代的儿童小说。那个时代是我尤为感兴趣的,而且由于主人公是个12岁的孩子,因此它应该是一部儿童读物。”

  为了写《狼兄弟》,作者佩沃专门去过芬兰和拉普兰(Lapland)的大森林,感受其中的气氛,和学习当地猎人的传统捕猎技术。“我的向导是个猎人,我们晚上就睡在驯鹿皮上。”佩沃在接受杂志访问时说道,“我计划下周将去格林兰岛(Greenland)和挪威,为第二本书积累一点素材,希望能品尝到著名的鲸鱼肉和鱼眼睛。因为假如我书中的小英雄托瑞克(Torak)吃过,我也必须吃过才行。我希望我的读者能够从字里行间闻到森林的气息,感受森林的独特生活,假如我不这么做,这一切便是不可能的。”
《狼兄弟》风头直逼哈利·波特(组图)
《狼兄弟》风头直逼哈利·波特(组图)
  上两图:《狼兄弟》讲述了一个生活在6000年前的12岁男孩托瑞克的故事。

  父亲遇害后,他和一个狼崽相依为命,并和森林里的邪恶势力斗争,最终获得胜利。

  “石器时代的哈利·波特”

  英国报章称托瑞克为“石器时代的哈利·波特”。毫无疑问,《狼兄弟》在某些方面模仿了《哈利·波特》的成功之处,例如标题。在哈利·波特的时代,佩沃和其他任何作家可能都暂时无法和J.K.罗琳的成就相比。但是,佩沃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头,在儿童小说作家中,只有她的处女作卖出了这样的天价。这一点,就连J.K.罗琳本人都无法与之相比。

  文化幼稚化发展

  佩沃和她的《狼兄弟》能够受到书商们如此的重视,除了她个人的才华外,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读者最近几年的消费取向,以及《哈利·波特》的成功。

  奇迹更胜真实

  上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孩子一般都被归之于“游戏的一代”。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学生相比,他们独立获取知识信息的能力更强,更有主见,不再愿意被一些充满说教的课本束缚,也对那些缺乏想象力,看了开头就能猜出结尾的儿童读物感到乏味,繁重而又枯燥的课程使得他们梦想不受限制和充满惊喜的生活。

  《哈利·波特》和其它一系列儿童小说恰恰符合了他们所有的要求。主人公哈利·波特可以骑着扫帚飞来飞去,经历各种离奇的事物。他的寄宿学校里到处是精神不正常的教授和淘气的小鬼,学生们学习药剂和变形术,而不是化学和体育;托瑞克可以自由生活在森林里,与狼做伴,没有人判断他的行为好坏,一不小心还可以当英雄。

  无数的孩子会把自己设想成哈利或托瑞克,去体验一下那无拘无束、惊险刺激的生活,那正是他们长久以来的梦想。《哈利·波特》和《狼兄弟》的成功不仅仅在于它们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更是因为作为儿童读物,它们获得了成年人的青睐。
《狼兄弟》风头直逼哈利·波特(组图)
年轻一代不愿长大

  当今时代的特征之一,就是一个人表现得越幼稚就越酷。在英国,评论界更乐于将《哈利·波特》在成人中的流行,看作是文化幼稚化进程中的一部分。这种文化幼稚化在上世纪90年代末决定了娱乐和流行文化的发展方向,并且使得回到儿童时代变得可以让社会接受。

  今天年轻的成年人不想离开父母的家,他们宁愿看怀旧的电视节目,外出时也喜欢穿着学校制服或类似的衣服,跟着刚刚过时的音乐跳舞。他们是不愿意长大的一代。还有什么比让拒绝长大的一代人,陷进儿童读物里更自然的事情呢?《哈利·波特》和《狼兄弟》恰好是这样的书。

  按照专业人士的说法,它们通俗易懂,令人鼓舞,也是对逝去的青春的怀念。它向大众传达的信息是,在现今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渴望成为孩子一样的人是一个很不错的想法。

  (蕥 嬉/编制)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